發新話題
打印

產褥熱

產褥熱

症狀:
台北長庚婦產科主治醫師蕭啟信、新光醫院婦產科主治林禹宏醫師表示,產褥熱是生產後的發燒症狀,通常發生在產後24小時到產後10天,產婦生產24小時後可能有發燒的情形;若產婦發燒到38℃以上,可能是產褥熱的情形。樹林仁愛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廖倍良表示,產婦在產後1~2天,體溫會較高一點。

原因及解決方法:
產褥熱的原因很多,如,泌尿系統感染、乳腺發炎、肺炎、子宮內膜炎、傷口感染、乳腺鬱積等,需要進行檢查治療。

A. 傷口感染:
蕭啟信醫師表示,會陰傷口發炎或是傷口引起子宮內膜層的發炎都會引起發燒的情形。自然生產傷口,通常一星期左右就會癒合,至於自然產傷口處理的方式,蕭啟信醫師、廖倍良醫師、林禹宏醫師建議如下:
  • 傷口發炎可以使用藥膏,在會陰部塗抹藥膏;若恢復較慢或是傷口較大,可搭配盆浴使用,以促進血液循環及傷口恢復。
  • 自然產傷口除非發生四度裂傷,裂到直腸部份,才採用坐浴方式;此外,若傷口有紅腫就要到醫院檢查。醫生發現有血腫的情形發生,如,有小血管有破裂的情形,可以用冰敷方式治療,若沒有小血管破裂就無礙,情形嚴重的話要開刀引流。
  • 若傷口有疼痛的情形,可使用止痛藥、冰敷或坐浴(可促進血液循環,但不一定加優碘或消毒藥水)。但若傷口感染較嚴重,如有紅腫、疼痛及化膿的情形,可以服用口服抗生素,嚴重時必須切開化膿組織引流。
    另外,廖倍良醫師表示,剖腹產傷口最好在10天內不要碰水,傷口盡量保持乾燥並且貼美容膠帶。
B. 泌尿系統感染:
林禹宏醫師表示,泌尿系統感染也是產褥熱的原因之一,主要原因是外陰部的細菌經過尿道進入泌尿系統,約80~90﹪是大腸桿菌引起,水喝得少、憋尿也會容易造成尿道感染。懷孕時容易尿道感染,原因是子宮壓迫到輸尿管、免疫系統下降,容易造成頻尿、憋尿等排尿障礙。

產婦難產、產程很久,或採取半身麻醉時,膀胱沒有感覺,也會產生排尿的困難;產婦生產後立即發生尿失禁的情形較少見,通常是懷孕晚期,或生產胎次愈多的產婦,才易會有尿失禁的情形。若有排尿困難,建議可以裝置導尿管約2~3天即可。

蕭啟信醫師表示,產後1~2天會出現暫時性的排尿障礙,如解不出小便或是排尿不乾淨的情形。生產時胎兒經過產道,壓迫到膀胱,使得膀胱神經傳導較弱,常會造成排尿障礙,通常發生在生產速度太快或是太慢。為避免排尿障礙導致產褥熱,建議多喝開水,讓體溫下降,並且讓小便稀釋,未必要馬上使用抗生素。若仍無法排尿,也建議裝置導尿管,約2~3天即可。至於尿失禁的情形,產後較少見,但若發生,可進行產後運動改善。

廖倍良醫師則建議,一天要喝2000㏄的水,以解決泌尿系統感染,不用擔心會因此有小腹的腫脹情形,只要腎臟功能正常,都可以排掉。若水喝的少,容易發生膀胱發炎的情形。至於有的家人建議產後不喝水只喝加酒的食物,廖倍良醫師仍建議多喝水。此外,生產有時會產生應力性尿失禁,主要是因為生產的力量和胎兒的力量,使得尿道的韌帶鬆弛,導致尿失禁。廖倍良醫師建議,可以進行凱格爾運動,或是進行電療,但是,很少需要會到採用開刀的方式。

C. 其他原因:
如子宮內膜炎、乳腺炎、子宮發炎等
林禹宏醫師表示造成產褥熱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子宮內膜發炎所引起;若是因為子宮內膜炎所引起,通常是生產時破水太久或經常內診而造成感染,通常可以使用針劑抗生素解決。此外,因為漲奶所發生的發燒,很少會燒到38℃,通常一兩天就會退燒,但乳房某一部份發生紅、腫、痛,可能是乳腺發炎,則必須治療,可以使用抗生素,嚴重時採取手術引流。

廖倍良醫師表示,產褥熱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由於發炎感染,如陰道有細菌由下往上感染,或是在醫院經由醫護人員所感染的細菌(但情形較少見),廖倍良醫師表示,若有子宮發炎的情形,可能會有惡露變成深紅色且有惡臭的情形,需要進行治療,若嚴重需要住院。蕭啟信醫師表示,產後抵抗力差以及沒有充分休息及足夠的營養,都會造成傷口及子宮發炎,而造成產褥熱,建議應該充分休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