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外媒熱議中國轟-18隱形轟炸機 可遠程突襲關島

外媒熱議中國轟-18隱形轟炸機 可遠程突襲關島


近日,美國著名軍事論壇網站militaryphoto,登載了所謂中國轟-18隱身轟炸機方案,據悉所謂轟-18屬於隱身戰鬥轟炸機而非戰略轟炸機,從圖中小人身高大致推算其機身大概長約在28至30米之間,比美軍B-1B的44米要小很多。外國軍事愛好者猜測這種被稱為轟18的中程隱身超音速轟炸機采用兩台大推力渦扇發動機。


中共空軍特級飛行員吳國輝大校為網友揭秘空中作戰體係。吳國輝在訪談中表示,隱身戰略轟炸機重新受到各國重視。未來,大陸也將研發新的遠程戰略轟炸機。吳國輝表示,在此前的一段時間裏,轟炸機的發展不受重視,普遍認為其體型笨重,易於被戰鬥機、地面火力擊落。而目前,具備隱身性能的戰略轟炸機重新受到美國、俄羅斯、大陸的重視。


吳國輝分析稱,隱形轟炸機與一般的導彈和戰鬥機相比,具有兩大優勢:一方面,導彈一枚只可打一次,而隱形遠程轟炸機能夠多次使用,因此門檻也較低。另一方面,轟炸機執行任務時,可同時攜帶核導彈及常規武器,中途可折返,而導彈一旦發射便不可收回。前者在局部戰爭中作戰利用的靈活性更強。


因此,美國目前決定在B-2隱形轟炸機的基礎上發展第二代遠程轟炸機,預計每年投資1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3億元),預計將在數年內裝備80架至100架新型隱形轟炸機。俄羅斯方面也在改進其現役轟炸機,並正在研發新一代的隱形轟炸機。大陸過去在轟炸機方面較為薄弱,未來也將研發新的遠程作戰飛機。(圖為俄羅斯研制的PAKDA隱身轟炸機方案)


圖片中的中國隱身轟炸機模型旁邊是利劍隱身無人攻擊機。這裏的圖片可能只是一個模型。即便它是真的,也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組建一支有威力的轟炸機編隊。
美國《外交政策》雜志網站刊登由約翰·裏德撰寫的文章,文章首次曝光了大陸的新型隱形轟炸機模型。隱形轟炸機通常被看做是航空工業飛行器產品的最重要裏程碑,目前,世界上,僅有美國裝備和研制了四種型號的有人駕駛隱形轟炸機,他們分別是F-117、A-12、B-2和NGB。其中F-117A隱形轟炸機已經退役,A-12在上世紀90年代下馬,NGB正在研制,b-2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服役的有人駕駛隱形轟炸機。而俄羅斯研制的隱形轟炸機仍然還停留在風洞模型階段,隱形轟炸機的研制難度之高可見一二。


除美俄之外,只有大陸正在進行中程和遠程隱形轟炸機的研制工作,而且這項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紀末期,在大陸的西安飛機設計所和瀋陽飛機設計所,隱形轟炸機設計和預先研究已經有10年以上的歷史,本世紀初,在一飛院的官方網站中多次透露了一個級別極高的飛行器預先研究項目正在進行中,這個項目僅次於殲轟-7B和運-20的研制級別。


幾種機型的混合體
大陸最新的這款隱形轟炸機像是以下幾種機型的混合體:俄羅斯設計的PAKDA隱形轟炸機模型、該國的蘇霍伊T-50飛機,以及美國諾思羅普飛機公司設計的YF-23「黑寡婦」戰鬥機原型機。(圖片繪制:鋼鐵飛機 圖為照片模型的繪制圖片)
大陸的這樣一款飛機會有什麼用途呢?它有可能是一款滲透性的轟炸機,能夠躲過敵人的雷達並用巡航導彈攻擊敵方基地與艦隻,從而達到使敵人遠離大陸海岸的目的。有人曾猜測中國的殲-20飛機(它的體型對於戰鬥機來說十分龐大)就是作這個用途的,它和F-111戰鬥機或F-15E戰鬥機類似。但是,我們看到殲-20飛機攜帶空對空導彈進行試飛,這說明它可能是一款高速截擊機,與蘇聯的米格-25「狐蝠」截擊機以及米格-31「捕狐犬」截擊機類似,用於擊落逼近的轟炸機。
大陸的新型隱身轟炸機方案採用新穎的W型主翼和無尾翼結構,脊背進氣道和並列雙座設計,這一切都顯得科幻味道十足,目前世界上還沒有哪一種飛機採用這種設計,外界將拭目以待


網上論壇聲稱,新設計的隱形轟炸機可能身長91英尺(約合28米),翼展72英尺(約合22米)。這比美國和俄羅斯的所有戰略轟炸機型(比如B-1「槍騎兵」轟炸機或者圖-22M轟炸機)都小,但是比美國的F-15E戰鬥機略大。據傳,該機型的作戰半徑將近2000英里。(圖片繪制:鋼鐵飛機 圖為照片模型的繪制圖片)
應當指出的是,據報道,早些時候有關大陸正出資組建一支由俄羅斯設計的圖-22M超音速轟炸機組成的機隊的說法是不符合事實的。大陸軍方官員甚至曾說,購買圖-22M這樣設計於上世紀70年代的飛機沒有什麼意義,因為美國的雷達能夠偵測到從很遠地方飛來的這些飛機。這可能是在暗示,解放軍海軍或空軍已經認識到必須擁有可以阻止敵人靠近的隱形轟炸機。


研發部署花費巨大
研發並部署一支有效的轟炸機部隊需要花大量的金錢和時間。不止是制造和購買隱形飛機的成本。大陸將必須建立起一個完整的支持網絡,包括維修保養人員、能夠停放飛機的基地設施、一支大型空中加油編隊,並且必須學習如何有效利用這些飛機———這一點可能是最重要的。(圖片繪制:鋼鐵飛機 圖為照片模型的繪制圖片)
有趣的是,根據上述的新設計方案,其引擎排氣口似乎是方形的———這比大陸當前隱形飛機上所用的傳統的圓形排氣口隱形效果更好。這可能預示着大陸在飛機引擎設計這一極富挑戰性的領域正在取得進步。它同樣可能說明,大陸要過很長時間才能擁有研發這種飛機所需的技術知識。當前的報道指出,大陸在引擎制造方面仍然前路漫漫。


據一些分析人士稱,大陸的隱形轟炸機目前存在兩個設計方案,一個方案為超音速雙發並列雙座轟炸機方案(如上圖),一個為亞音速飛翼雙發雙座轟炸機方案。這兩種方案均為中型轟炸機,具備對美國關島進行遠程突襲的能力。


圖為大陸的亞音速飛翼雙發雙座轟炸機方案,據一些消息人士稱,該方案目前獲得更多的青睞,原因是這個方案隱形性能更好,對發動機的要求相對較低,而且有利於為未來發展4發大型遠程隱形飛翼轟炸機提供技術支持。


戰略轟炸機航程遠,載彈量大,突防能力強,是空基核威懾的主力平台,對於大陸這樣一個大國來說,戰略轟炸機是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殺手鐧武器」。一個國家是否需要戰略轟炸機是根據三個方面決定的。一是軍事需要,二是經濟能力,三是科研、生產技術水平。所以說,發展大飛機需要國家的強盛與富足,只有政治大國、經濟大國、科技大國,才有必要發展它才有能力發展它。


據一些分析人士猜測,大陸可能已經正式啟動戰略轟炸機研制工作。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大國崛起之夢已經清晰地展現。所謂「大運之後必有大轟,隨着「運-20」運輸機的試飛成功,大陸戰略轟炸機的研制理所當然的將被提到日程上來。目前大陸最先進的轟炸機是轟-6K「戰神」轟炸機,盡管對老舊的轟-6係列進行循序漸進式的改進可確保空軍遠程打擊火力的延續和提升,不失為一種較為穩妥的戰力升級方案,但轟-6K顯然無法滿足共軍在現代化戰爭中保證其戰略打擊任務的需求,所以大陸迄今為止還沒有一支可以稱得上「戰略空軍」的轟炸機編隊。


據分析人士稱,新一代戰略轟炸機的研制將采用企業先行自研,然後軍方評定是否採購的模式,這種模式已經在美國隱形戰鬥機身上得到了體現,預計這種流程將成為以後大陸航空武器的標準發展模式。可以肯定的是,大陸擁有戰略轟炸機後,和平環境下它是一個極具威力的戰略威懾力量,作用不可低估,戰爭環境下他將是克敵制勝的不可缺少的因素。(圖為美國B-2戰略轟炸機,它是美國戰略威懾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目前情況來看,新轟肯定是一型隱身戰略轟炸機,它的作戰任務也非常簡單,加強大陸對於第一島鏈的打擊能力,並將範圍延伸到第二島鏈


隨着大陸常規遠程火力投放能力的提高,美國第一島鏈內的各軍事基地都處於大陸遠程火力打擊範圍之內,在這種情況下,美國採取的辦法是第一島鏈「虛擬存在」,就是在第一島範圍內布置大量的先進傳感器,利用數據鏈接入美國在本地區的自動化指揮係統,以信息技術彌實空間距離,主力轉移動以關島-澳大利亞一線為核心的第二島鏈,這樣大陸用巡航導彈攻擊關島的時候,巡航導彈需要在太平洋上飛行大約2000公里才能抵達目標,隨着雷達技術的進步,特別是有源相控陣技術的發展,雷達探測能力已經得到較大的提高,在平靜的海面背景下,巡航導彈比較容易被探測和攻擊,這樣就降低了大陸對關島一線目標的打擊能力。而常規中程彈道導彈雖然突防能力強,但是價格比較昂貴,另外對方可能也會布置導彈防禦係統,因此大陸需要新的突防手段來加強對這些目標的威懾。


基本上可以肯定我國隱形轟炸機與B-2一樣,是一型飛翼型飛機,這是因為飛翼布局可以較好的兼顧隱身、航程、載荷等多方面性能,它隱身性能好,突防能力強,巡航升阻比高,載油係數高,是遠程轟炸機比較理想的布局,新世紀隱形飛機包括轟炸機、無人攻擊機都是這個布局,說明這一點得到大家的普遍認可,相信大陸也不會例外。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大陸飛翼型無人作戰飛機已經研製成功,這表明大陸已經初步掌握了這個布局


考慮到對方在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防空體係日益緊密,所以隱形轟炸機可能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從技術上來看,隨着運-20的研制成功,大陸已經具備了研制200噸級大型飛機的能力,這樣在材料、工藝,特別是發動機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技術儲備,這些都為大陸研制隱身轟炸機打下了技術下的基礎


發動機方面,大陸FWS-10的核心機就是F118-GE-100的核心機,後者是B-2的發動機,所以對於大陸來說,研制F118這樣的發動機應該不存在太大的問題。以B-2的性能來計算,160噸起飛重量,15噸載荷,高空作戰半徑12000公里。大陸隱形戰略轟炸機已經可以覆蓋對方在亞太地區的主要戰略支撐點。


大陸的下一代轟炸機必然是一種類似於B-2的戰略轟炸機,一些軍迷戲稱為「紅色B-2」。




大陸空軍目前執行戰略威懾任務的轟-6K轟炸機和空射巡航導彈。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