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第3胎2歲前 月補助3000

第3胎2歲前 月補助3000

經建會推估2023年台灣將呈現人口負成長,為鼓勵生育,內政部正規畫第三胎補助政策,未來不論年收入多少,第三胎子女零至二歲,政府準備提供每月三千元的送托保母補助費用,最遲在明年實施。
目前內政部辦理零至二歲保母幼托補助政策採排富作法,年收入150萬元以下的家庭才補助,但為了鼓勵生育,兒童局研議第三胎子女的送托保母補助計畫將不設定排富,提高養兒育女的誘因。
兒童局長張秀鴛透露,鼓勵生育與建立幼托的支持系統息息相關,但鼓勵生育不應侷限條件,有錢人想生第三胎,內政部仍願鼓勵,送托保母費用,一律給予每月三千元補助。
張秀鴛說,兒童局最新研議的第三胎子女送托保母補助計畫,完全是為鼓勵生育,計畫已陳報行政院審核,經費約六億元;「無論行政院同意經費與否,內政部都可自內部經費勻支,至遲在民國一百年實施」。
內政部對提振生育率是採政策與宣導並重,宣導部分如百萬創意標語,已於日前揭曉;在具體政策上,明年總預算裡,可發現五歲幼兒上幼托園所免學費等政策。
除幼托補助外,增設公立幼托園所,也是內政部策略之一。張秀鴛說,目前公私立幼托比為三比七,內政部希望能逐漸調整到六比四,使用的政策工具,除五歲免學費政策,未來也研議向下延伸至四歲,中低收入戶的補助可降至三歲,也將鼓勵公立幼托園所公辦民營。
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指出,政府在政策上已將養兒育女當作「公共財」,而非「個人負擔」,國家社會的責任會逐漸加重,政策介入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簡太郎說,雖然設公立幼托主要是地方政府權責,但地方政府若願利用廢棄小學或小學減班的空間辦理公立幼托,內政部樂觀其成。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