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軍計劃的最後決戰地:天皇的戰壕

日軍計劃的最後決戰地:天皇的戰壕

1944年7月塞班島被美軍攻克後,東條英機內閣和大本營開始秘密尋找遠離海岸的地點,作為將來本土決戰的大本營使用,最後選定了長野縣植科郡松代町。這里古代是信濃國屬地,信濃國又稱“信州”(Shinshu),在日文中與用來稱呼日本的“神州”一詞同音——東京所在的武藏國叫“武州”,奈良所在的大和國叫“和州”,京都所在的山城國叫做“山州”、“城州”,有時也仿照中國的長安所在地而稱為“雍州”——在內閣大臣能堂皇說出“北條時宗打敗了北來的蒙古軍,東條(英機)一定能打敗東來的美軍”這種荒唐話的年代,信州被選為天皇避難地,顯然也有討口頭便宜的用意。此外,長野縣一帶是本州島的地理中心,具有一定的縱深,地形多山,人民淳樸,忠於皇室,善於保守秘密,這也是選定松代作為大本營址時所考慮的理由。



天皇大本營的地址定下來之後,軍方通過代理人秘密購買了松代町象山、皆神山、舞鶴山一帶的桑田。當地農戶約500戶,軍方收購了130戶的土地。1944年11月11日11時,作為開工儀式,象山進行了第一次爆破。此後使用七千名朝鮮勞工和三千名日本勞工,利用人海戰術進行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施工。參加施工的還有滿洲國軍第4639部隊,屋代中學和松代商業學校的學生等等,前後參加勞動的共約61萬人。


松代大本營地面上的建築包括天皇與皇后御座所(住所)、宮內省、大本營、政府機關、NHK、中央電話局等設施。在象山的山體內修建了10公里長的山洞作為指揮中心、防空洞和倉庫,工程造價2億日元​​。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時,工程進度為75%。


根據計劃,一旦美軍登陸,存放在宮中的鏡、劍、玉“三種神器”,以及皇太子明仁親王、義宮正仁親王和昭和天皇的五個皇女就立即從疏散地轉移到松代大本營避難。考慮到鐵道也許會受到襲擊,陸軍專門為轉移皇室人員而特製了2輛大型半履帶式裝甲車,由近衛師團騎兵聯隊操作。這種裝甲車配有兩層裝甲鋼板和重型機槍,前面是侍從武官室,後半部是皇族居室,有床和絨毯,車身為黃綠色迷彩,時速40公里。圖為戰時大本營入口之一


日本的計劃是如果美軍登陸日本本土,打敗了日本陸軍和海軍的反抗,天皇和重臣,核專家將躲避到松代,那麼近衛師團將在松代與美軍進行最後的決戰。



戰後投降的日軍潛艇部隊。


戰後投降的日軍坦克部隊







戰後投降的日軍





戰後投降的日軍航空部隊。


美軍收繳的軍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