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潛艦獲得 軍方:軍購較可能

潛艦獲得 軍方:軍購較可能

國防部長嚴明今天說,目前潛艦國造與軍購並行,但可能性比較大的還是軍購,潛艦國造仍需要美方協助技術轉移。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楊應雄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提到潛艦國造議題,嚴明表示,目前潛艦國造跟軍購兩個是並行的,不管未來是能夠獲得軍購,或是潛艦國造要啟動,都需要美方的支援。

楊應雄追問,哪一個機會比較大?

嚴明表示,這兩個方案可能希望比較大的還是軍購,潛艦國造這部分有很多困難的問題。

由於美國已停止柴油潛艦的生產線,嚴明說,可能就是技術轉移,這包括潛艦藍圖、武器系統等,都需要美方協助中華民國解決潛艦國造的問題。

嚴明說,美方知道中華民國第一優先還是獲得潛艦,其次就是新一代戰機,這些需求都跟美方提出來過,美方也帶回去做評估。

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稍早質詢時說,日前率團前往美國參訪,認為美方首次在談論潛艦問題時,用很認真的態度聽他們說明訴求,並表達會認真看待。他建議國防部設潛艦小組,由部長擔任召集人,向美方展現中華民國非常需要潛艦的決心。

嚴明表示,國防部很重視這個問題,目前已採取軍購與國造並行政策,且歡迎美方及任何民主國家與中華民國合作推動潛艦國造計畫,籌建中華民國所需要的潛艦兵力,確保國家安全與亞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林郁方說,美方如果存心不給中華民國潛艦,不需要在海軍辦公室還維持潛艦小組,這是個暗示,且相關官員都說持續評估,美方並沒有裁撤潛艦小組,話沒講死、動作沒做死,所以國防部要更加奮發。

此外,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邱志偉同場合質詢表示,有關南海問題,中華民國目前在太平島的防衛能力是否足夠?

嚴明表示,南海問題處理原則就是「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至於邱志偉邀請一同前往太平島視察,嚴明說,願意陪同前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