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大陸地區評論沱江,戲謔僅欺運輸艦!

大陸地區評論沱江,戲謔僅欺運輸艦!

大陸地區軍事網站評論,笑稱沱江艦只能欺負運輸船、對共軍毫無威脅能力!

鳳凰軍事 防務短評 9月29日

近日,中華民國自行研製的沱江級雙體飛彈巡邏艦首艦沱江號開始出海測試。沱江艦排水量約500噸,採用了一定的隱身技術,武器配備為雄風2和雄風3反艦飛彈各8枚,76公釐艦砲和密集陣近防系統各一。最高航速38節。被外界認為是為反制大陸地區航母而建造的“航空母艦殺手”。而中華民國軍方則指出該艦是為了應對大陸地區共軍龐大的艦艇數量優勢而建造的,將建造8-12艘。台灣海峽平均寬度約為200公里,長300余公里,台灣全境都在大陸地區岸基航空兵的作戰半徑覆蓋之內,航母這種遠洋作戰武器在臺海難以展開,同時還要安排龐大的護航艦艇編隊更使戰場顯得狹窄:按美軍標準,航程2400公里的F-18E/F戰機可維持400公里的航母防禦圈(主要受限于E-2預警機的探測範圍)而大陸共軍現役的殲-15戰機航程可達3500公里,在預警機的支援下大陸航母的空中防禦圈只大不小。

假設航母來到了台灣海峽附近,那麼沱江艦到底能不能進行反航母作戰呢?

從沱江艦本身的設計看來,其隱身設計面對水面威脅效果不錯,但是其飛彈儲運發射箱和船殼間形成了巨大的反射區,艦橋和桅桿也不夠高大難以將其遮擋,因而面對空中探測隱身效果很差。戰機雷達可以輕易發現沱江艦的蹤跡,隱身突防的目的恐怕難以達成。沱江艦所裝備的兩型反艦飛彈射程分別為160和130公里。解這意味著沱江艦至少要冒著艦載機和其他航母護衛艦隻的打擊火力突入200公里才能進行反航母作戰,即使是以38節的最高速進行直線衝鋒,也需要3小時才能跑完這段距離。這麼長的時間足夠殲-15戰機進行多輪次射擊了。

反航母不現實,那麼按中華民國軍方的作戰方式,沱江艦可以通過友軍提供的目標參數進行快速機動站位然後發射飛彈。但是面對大陸地區品質和數量雙重優勢的海空兵力,中華民國的偵查平臺戰場生存能力令人擔憂。在這缺少目標資訊的戰場環境中想要發揮用處,必須依賴自身的探測能力。大陸地區新型船艇基本都採用較為完善的隱身設計,面對無論來自水面還是空中探測均有不錯的正面隱身效果,並且本身平臺碩大裝備完善,探測能力強。而沱江艦本身體量小,難以搭載大型搜索雷達。想要先於測大陸地區共軍新型戰船完成搜索和發射一樣相當困難。

高大切毫無偽裝和掩護的運輸船隻倒是不錯的目標,沱江艦完全可以戰勝他們,埋伏在運輸船航路附近守株待兔,然後偷偷摸摸的把16發飛彈全發射出去就完事了。而如何消除這種威脅則是大陸地區共軍面臨的新課題。

(大陸地區 鳳凰軍事 防務短評 銘鋒)

PS: 沱江級飛彈巡邏艦首艦於11月底交艦,民國104年會有實際飛彈試射。試射後整體評估改良後,開始量產剩餘7艘最多達12艘。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