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軍通用,將逐步換裝天劍

三軍通用,將逐步換裝天劍

中科院自行研發的的空對空主動雷達導引中程飛彈,經過10多年來不斷的改良研發,海射型防空系統已通過首次的實彈驗證,陸射型已早已通過實彈測試,現在只等參謀本部是否要量產部署防空部隊,由於天劍二型中程飛彈已完成陸、海、空射型的實彈測試,在國防自主政策下,未來將成為三軍通用的飛彈裝備。軍方人士指出,天劍二型空對空主動雷達導引中程飛彈,當年是配合研製IDF戰機計劃,經過中科院十多年來的不斷研發改進,天劍二型空對空中程飛彈服役也有15年之久,目前在空軍5年兵力整建計劃中,已把天劍二型飛彈的性能提昇列入未來的建軍重點。另外,代號「定海計劃」的劍二海射型飛彈已實彈測試成功,目前海軍規劃從民國105年開始編列預算,陸續換裝濟陽級軍艦上的標準一型防空飛彈,若康定級拉法葉軍艦戰鬥系統整合成功,劍二海射型飛彈將成為海軍制式的防空系統。

至於劍二陸射型飛彈系統,代號「勁弩計劃」,是結合「野戰防空相列雷達」、「陸射劍二」和自製40快砲,形成一個具備區域防空能力、(飛)彈(快)砲合一的「新型的低空短程防空系統」,也早在2013年在九鵬基地進行實彈測試時,兩枚陸射型劍二飛彈分別擊落靶機,但是這兩年防空飛彈指揮部軍種定位不明,劍二陸射型飛彈系統規劃取代現有的鷹式飛彈防空系統,因此在定位不明下,雖測試成功,但陸軍認為野戰防空不需要用到天劍二型飛彈,天劍一型短程飛彈配合復仇者飛彈系統就可符合陸軍野戰防空需求,這也使得劍二陸射型飛彈系統一直沒有明確的量產計劃。知情人士指出,由於國防預算的緊縮,各軍種在向中科院採購天劍二型飛彈時,經常以預算有限來要求中科院降價,例如天劍二型飛彈在空軍的報價約3千多萬,但海軍硬要壓到每枚2千7萬元,陸軍認為太貴跟本沒有報價,因此雖然天劍二型飛彈將會成為三軍通用飛彈裝備,但各軍種的壓價也讓已法人化的中科院頭痛不已。

經國號配置天劍飛彈


海軍艦艇改裝海劍

由中科院自行研發的天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7月間在編號937的濟陽級淮陽軍艦進行射擊測試,結果成功發射並通過電子虛擬標的位置,被海軍認定是成功攔截目標;由於測試結果符合海軍的作戰需求,海軍已著手規劃從民國105年編列預算,以代號「定海計劃」將濟陽級巡防艦全面換裝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以取代現有的標準一型飛彈防空系統。至於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是否要汰換康定級拉法葉軍艦上老舊的海欉樹防空飛彈,據指出,為搭配康定級巡防艦上的戰鬥系統,中科院正就各項射控與戰鬥系統進行整合與測試,若順利也將在會1年內進行艦上的射擊測試。

淮陽軍艦實彈射擊成功攔截目標

國防部海軍常務次長高天忠中將10月初在立法院證實,代號「定海計劃」的天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已經順利的在編號937淮陽軍艦上完成實彈射擊,並成功攔截目標。據指出,首次劍二海射型的實彈射擊測試,最重要測試項目是在測試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與武進三號系統中,有關艦上防空相關裝備如H-930MCS戰鬥系統的整合,因此只要實彈能發射出去,就代表系統的整合成功,也就是天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可以取代標準一型防空飛彈。知情人士指出,除了測試作戰系統整合之外,在飛彈的部分,是由中科院在特定的空域中,以電子儀器劃出一塊電子虛擬標位,艦上測試人員接獲指令後,依接戰程序,順利發射劍二飛彈,並經由三維搜索/追蹤雷達的引導,成功穿越電子儀器劃出的電子虛擬標位,經儀器認定,這次的實彈射擊成功攔截目標。該名人士指出,由於編號937淮陽軍艦已編入漢光演習的海上實兵操演,因此當實彈射擊測試結束,返回蘇澳軍港後,隔天就由中科院人員拆除所有的測試裝備。這次測試已證明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與艦上的戰鬥系統成功整合,至於第二次的實彈測試,將會以實體靶機作為驗證目標,目前已規劃在明年的上半年進行,屆時再由海軍選定濟陽級巡防艦作為測試艦。

至於康定級拉法葉軍艦的換裝進度,由於老舊的海欉樹防空飛彈只是用語音指揮的人工控制,並未與艦上戰鬥系統連結,因此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要與康定級軍艦上戰鬥系統的整合難度較高,目前進入最後整合階段,要在艦上系統整合測試成功後,才會排定實彈測試。軍方人士指出,國防部國防自主政策已經相當明確,只要中科院研發的武器裝備能滿足國軍作戰需求,國防部立場是優先採購國產的武器裝備,因此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只要符合海軍的作戰需求,無論是濟陽級或康定級軍艦,作戰測試通過,就會進入實質的量產部署使用。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