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台船和中鋼合作研發高強度低合金鋼HSLA100,用來取代當年試作載台的HY80

台船和中鋼合作研發高強度低合金鋼HSLA100,用來取代當年試作載台的HY80

「潛艦國造」成為政策方向,一艘潛艦的組成包括「潛艦載台」,以及當中的通訊、偵測、武器、電瓶等「戰系裝備」。「台船公司」從11年前(民國92年)研究試作「潛艦載台」開始,十多年來不斷訪問各國船廠、蒐集資料,台船公司表示,載台結構施工大致已經成形。台船公司計畫投標海軍「笳比級」潛艦的大修計畫,將這十多年來的準備實際運用。(林憲源報導)
「台灣國際造船」(前中船公司)在民國九十二年執行為期兩年的「潛龍計畫」,三十多人組成的小組,當年從仿製德國潛艇開始,當年試做的「壓力殼」和「端板以及錐形船段」,是潛艦載體中結構最複雜的部份,如今這兩段潛艦結構都還留在台船廠內,台船做過施工法以及「銲道」檢視,再加上這十幾年先後在歐美和俄羅斯等船廠訪商、蒐集資料,台船對於「潛艦載台」的結構施工表達信心,表示沒有問題。
「潛艦」必須面對海底下的壓力考驗,對於艦體鋼板強度以及銲接技術有格外的要求,台船公司除了對於銲接技術有信心,對於潛艦專用鋼板的來源也費盡苦心,由於高張力鋼HY80以及HY100都被各國列為戰略物資、管制出口,台船因此和中鋼合作研發高強度低合金鋼HSLA100,用來取代當年試作載台的HY80。
台船公司當年「潛龍計畫」的三十多人小組仍然維持著,他們一直希望實現「潛艦國造」目標,最近台船計畫投標海軍「笳比級」潛艦的重建計畫,從潛艦大修讓國人得見台船為「潛艦國造」準備十多年的成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