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整型過的怪飛機

整型過的怪飛機

能運送飛機的飛機非常少見,而空中巴士A300-600ST 更是其中非常有特色的代表。

而從外觀上看,“白鯨”絕非浪得虛名。雖然A300-600ST 是在空中巴士A300-600R 基礎上研製,但顯然已經與其前輩完全大相徑庭,巨大而造型奇特的機身背部與怪異的“尖鼻”形駕駛艙將“白鯨”與其他飛機顯著的區分開來,尤其是機體的上半段的內部貨艙容積達1,400 立方米,完全可以輕鬆“吞下”空中巴士A340 這類廣體客機的主機身結構。可以說“白鯨”已然脫胎換骨,成為一種全新設計的超級運輸機。不過,這種古怪的飛機總共僅生產了5 架。




空中巴士公司A300-600ST“白鯨”運輸機

是飛機?還是飛艇?答案是前者,貨真價實。這種巨型貨機的建造目的十分單一:為美國太空總署(NASA)運輸龐大的火箭部件。為此,美國人將波音C-97J“同溫層巡航者”改裝成這架擁有寬大巨碩機身的運輸機。和它的前身C-97 比,除了下半部機身依稀可以看到熟悉的影子外,其他部分已經徹底“腫脹”。“超級古比魚”的貨艙長度達28.8 米,內部直徑達7.6 米。如果沒有這種飛機,美國人要想把“阿波羅”太空梭的火箭助推發動機和“土星五號”火箭這樣的大傢伙從加州運送到佛羅里達就得用緩慢的貨船裝載,再經過巴拿馬運河抵達目的地。空中巴士公司也曾引進過這種機型,目前仍有一架在NASA 服役。




波音公司B-377SGT“超級古比魚”運輸機

飛機有兩個腦袋並不奇怪,但奇怪到如此怪異的地步,則無人能出其右。康納爾公司生產的NC-131H 為了給NASA 訓練太空梭飛行員,硬生生在C-131B 運輸機的駕駛艙前面又加裝了一個架駛艙,而且這一加就改不回去了,其型號中的“N”就代表這次改裝的意義。該機還曾被改裝成航空系統測試與教練機,機首因此裝有雷達樣機、紅外照像器材以及其他傳感器。別看此機外形怪異,它曾提供技術驗證服務的對象卻如雷貫耳:B-1 戰略轟炸機、B-2 隱身轟炸機、C-17 戰略運輸機、YF-23 驗證機……該機目前保存於美國空軍國家博物館。




康納爾公司NC-131H 全飛行模擬機(TIFS)




英國航太公司“獵迷”AEW3預警機,最上方一圖是用“彗星” 改裝的驗證機

DC-4 運輸機本是再平常不過的飛機,英國人卻想到了給他動動整容手術,讓它能運汽車。ATL-98“天空開拓者”就是在DC-4 基礎上改裝的一種用於同時運送汽車等大件物品和乘客的運輸機,它可以裝5 輛汽車和25 名乘客。該機總共建造了21 架,曾購買它的國家包括西班牙、愛爾蘭、紐西蘭、南非和美國,但其結局卻十分悲慘——2007 年5 月,世上最後一架能飛的“天空開拓者”在阿拉斯加的一次著陸中墜毀。所幸的是,南非人還擁有一架封存的“天空開拓者”,它位於約翰內斯堡。但顯然它的主人急於甩掉這個包袱——要價25 萬美元!




英國航空貿易公司ATL-98“天空開拓者”汽車運輸機

第一眼看到這架飛機,很多人會懷疑它能否離地升空飛的起來。的確,過於肥胖的機身是布雷蓋763 大型客機的最大特特徵,而這是由於該機上下兩層的內部客艙設計造成的——上層設置有59 個可以全躺的豪華座位,下層是經濟艙,設有48​​ 個座位,總共可運載135 名乘客。它的軍用型布雷蓋765 也“很好很強大”,可以運送146 名作戰人員!該機1949 年2 月首飛,總共建造了20 架。法航於1951 年訂購了12 架布雷蓋763,1971 年3 月全部退役




法國布雷蓋763 客機,最下圖是法國空軍的布雷蓋765,安裝了翼尖副油箱

只要能尋找到深埋地下的寶藏,模樣怪一點也在所不惜——這便是C-212-CC50 空中電磁礦產/基岩勘探機奉行的原則。為了從空中探測地表以下的礦藏,這架飛機在機身周圍安裝了電磁線圈探測設備,如同曬衣架一般。可想而知該機速度不快,最大平飛速度只有370 公里/小時。




歐洲宇航CASA 公司C-212-CC50 空中地理勘探機

若論出身,美國X-26B 無疑是本文所列各型怪機中最“卑微”的——它是由SGS 2-32 型滑翔機改進而來的,用於訓練美國海軍初級飛行員。不過,X-26B 顯然得到了實質性的升級,它安裝了一台O-200A 型活塞發動機。從外觀上看,造型獨特的X-26B 足夠出眾,它的發動機位於座艙後,通過一根長軸將巨大的螺旋槳置於機首上方,螺旋槳下方由從機頭向上伸出的短梁作為支撐。這麼做也是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發動機噪音。由於噪音較低,它在越南戰爭中曾被用於叢林上空的偵察平台。正因為如此,X-26B 的確還有些許隱形效果,也能算的上是最早的“隱形飛機”。




美國洛克希德公司X-26B 驗證機

英國宇航公司BAC 111 本是一架極普通的民航機,但它穩定的飛行性能和足夠大的機內空間非常適合作為各種航空電子設備的試驗平台。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正是看中了這一點,於2001年將其改裝成了電子試驗機(機身編號N161NG)。簡單的說,就是拿不同的電子試驗裝置安裝在飛機的鼻子上試來試去。格魯曼公司還改了另兩架BAC 111-401AK 作為雷達電子系統的測試平台,造型同樣怪異,編號分別為N162W 和N164W。




英國宇航BAC 111-401AK 電子試驗機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