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矯正臉骨謝明吉

矯正臉骨謝明吉

正顎-顏面骨雕塑-睡眠外科 三者之間存在著非常微妙且緊密相扣的關係。
  
顏面骨主要由上顎骨(upper jaw)、下顎骨(lower jaw)、顴骨(zygoma)和鼻骨(nasal bone)所構成,而單單上顎骨和下顎骨就佔了整個顏面骨的85%體積。上顎骨和下顎骨在顏面美學上,除了佔了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外,上下顎骨之間,透過顳顎關節(TMJ),也構成了非常複雜的上下齒列咬合關係。   

何謂秀氣的臉形?
顏面骨是臉形的框架,精緻的五官應該要嵌鑲在細緻的畫框上;有趣的是,依照當代的美學價值,“精緻”的臉骨,通常是指柔順而不凸顯- 滑滑的顴骨、順順的下顎骨、精巧的嘴形,如果您要問我為什麼一定得這樣?我只能說,“或許”是我們不太需要活在野生叢林中所必備剛強的顴骨和有力的上下顎骨,也“或許”是我們的基因拼命地想證明我們是擺脫原始的高度演化物種。
以前的顏面骨外科醫生,可能拼命得在修復拼湊被馬的後腳跟所踢碎的臉骨;而現在的醫生,努力的微調重組臉骨,期能“精緻化”每一個臉孔框架。

顏面骨和睡眠外科的關係
近年來,大量的研究證實正顎手術幾乎是“治療(cure)”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的最佳辦法,這些令人鼓舞的研究也讓熱愛並且精通正顎手術的謝醫師,義不容辭的投入睡眠外科的領域中。

簡單的說,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 OSA)就是呼吸道在睡眠中因肌肉張力喪失而導致阻塞,而這些必須負責打開或關閉呼吸道的肌肉,幾乎都附著在上顎骨和下顎骨上,所以透過顏面骨的向前重新置位,也就是藉著正顎手術將肌肉和往後傾倒的舌頭往前拉緊,就可以有效的打開呼吸道,進而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