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不想長胖一日三餐怎麽吃

不想長胖一日三餐怎麽吃

人在正常情況下一天的消化能量差不多是一樣的,所以說你每天只要按相對應的攝入能量,就足夠身體機能正常運行。所以想要減肥的話,在食物攝取跟消耗上形成正比就可以了。但是怎麽才能做到攝取跟消耗的熱量是正比的呢?看看下邊教你如何從飲食三餐下手吧!

嚴格執行一日三餐,不易儲脂肪

肥 胖與吃東西的時間有著緊密的關系。人類進食一般為一日三餐:早餐一般在6:00-8:00,午餐一般在11:30-13:00,晚餐一般在 18:30-19:30。每餐相隔時間4-6小時是最科學的,這剛好與胃排空時間基本一致。且早餐後產生的能量剛好被上午的工作活動消耗,午餐後產生的能 量亦被下午的工作活動消耗,晚餐後產生的能量被晚上至第二天早上近12小時活動、睡眠等消耗。

如果進餐間隔時間過短,上一餐的食物還 未消化,又開始進食第二餐,多余的能量就會在體內轉化為脂肪而貯存起來。如果進餐間隔時間過長,胃已排空,會引起饑 餓,這就需要糖原迅速分解來補充能量,但此時多余的脂肪在短時間內是不會被分解出來補充能量的,反而會日積月累,引起肥胖。

另外,每日進餐次數較少的人發生肥胖的機會和程度,高於每日進餐次數稍多的人。在每次進餐時,因為食物的特殊動力作用,我們的身體要消耗能量,進餐次數較多時,消耗的能量就較多;相反,消耗的能量就少。

按照膳食寶塔的建議攝入量,三餐的食物能量分配及間隔時間要合理:一般早餐占25%-30%,午、晚餐各占30%-40%。

不想肥胖就得一日三餐規矩吃飯
早餐不吃更易肥,相撲手就是這麽幹的

一日三餐其實最應得到重視的是早餐。從營養的角度來說,早餐所提供的營養素很難從午餐或晚餐中來補充,不吃早餐或早餐質量差可能造成營養失衡。

想減肥的或早上起得晚的人,常有不吃早餐的習慣。殊不知由此而產生的可能是相反效應,許多營養調查顯示:不吃早餐將導致肥胖。這一點可以從日本相撲運動員身上得到證明,他們增加體重的措施之一就是不吃早餐。

不吃早餐導致肥胖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據有關專家分析,可能的機理有兩個。一是不吃早餐,到中午會出現強烈的饑餓感,常常導致其午餐和晚餐時攝入的食物 較 多,而使一日的食物攝入總量增加。而晚上吃得過多而運動相對較少,會使多余的能量在體內轉化為脂肪而貯存起來而引起肥胖。所以,不想肥胖就一定要按照一日 三餐的規矩吃飯。

其二可能與人類的“節儉基因”有關,不吃早餐,早上能量攝入不足,會引起機體節約能量,最終將導致機體對午餐的消化吸收率增加及能量轉換和儲存最大效率化等,使更多的能量轉換為脂肪,儲存在體內,從而導致了肥胖。


夜晚脂肪儲存更有效率,晚8點後不進食
科學家近年來發現,在人體細胞中含有一種叫做BMAL1的蛋白質,可以控制人體生物鐘,並指令細胞存儲脂肪,成為脂肪倉庫。BMAL1越多,脂肪細胞里的脂肪也越多。
BMAL1在24小時內含量不斷變化。夜間多而白天少,以晚10時到次日2時達最高峰,高於白天20倍,下午3時最少。夜間活動量小,能量消耗低,如果 食 物攝入過多,多余的熱量在胰島素作用下就會合成脂肪。而此時,可促進脂肪堆積的BMAL1在體內含量很高,它可以瞬間將脂肪存儲於脂肪細胞中。因此,深夜 吃飯必然成為肥胖的原因,哪怕是僅僅吃些方便面。
建議在早晨陽光充足、體內BMAL1減少的情況下吃好早餐,晚間8點以後最好不要再吃東西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