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範保羅航展史

範保羅航展史

在英國倫敦郊外有一座小鎮——範堡羅,它和其他很多英國小鎮一樣無名、幽靜,但因為世界四大航展之一的範堡羅航展在此舉行而使它一下子揚名世界。64 年時間裡,範堡羅航展的展覽佈局始終圍繞在範堡羅機場周邊,幾經調整、擴大後才有了今天的位置和規模。位置的挪動或許說明不了什麼,但這也是范堡羅航展走過64 年風雨路的無聲見證。當我們閒暇時漫步在範堡羅機場的草坪上時,或許能讓我們回想起歷屆航展中那些激動人心的時刻。


2012 年範保羅航展鳥瞰

作為英國航太公司協會的一個分支機構——範堡羅國際在近70 年的時光裡一直滿懷熱情堅持在範堡羅舉辦航展。最初範堡羅航展僅僅是英國各大飛機製造企業展示自身產品的舞台;漸漸的成為戰後歐洲航空工業復興的標誌;從1974 年起美國公司也攜自己產品千里迢迢跨越大西洋趕來參展; 90 年代起範堡羅航展又迎來俄羅斯展團;今天的範堡羅航展已經成為一個名副其實薈萃世界航空航天頂尖技術產品的大舞台。


範堡羅國際承辦航展

在年邁的老航迷記憶裡,範堡羅航展最初定在每年9 月份舉行——倫敦的9 月潮濕多雨。也正因為這樣的天氣不利於組織飛行表演,從1998 年起主辦方決定把航展日期改到7 月份。

1948 年9 月,由英國飛機製造業協會(SBAC)舉辦的首屆“飛行表演與地面航空技術展示會”在倫敦郊外的範堡羅機場舉行,當時有近200 家廠商參展,展位分佈在機場那兩個有名的黑頂大機庫裡,此外還有8 次技術交流會議在倫敦周邊其他機場成功舉行。不過在大家記憶裡,開幕式那天的天氣狀況非常糟糕,史料記載當天只有一位飛行員駕機起飛表演。



1948 年的第一屆範保羅航展盛況

實際上對老牌航空強國英國而言,航展不是個新事物。從1932 年起英國皇家空軍就每年在亨頓公園舉行一次“新型飛機靜態展示”——在休息日讓新型飛機呆在停機坪上供外國記者近距離觀察拍照,這一傳統隨著二戰爆發被迫中止。

與戰前軍方舉辦的航展相比,戰後舉辦的首屆範堡羅航展有一項重大革新——為滿足公眾對航空的興趣,主辦方專門安排了兩天的公眾開放日,允許公眾近距離接觸和了解各種新型飛機。這樣作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讓更多的人了解和參與範堡羅航展,為航展樹立良好的公眾形象。

首屆範堡羅航展盛況空前,成排的飛機停在現在跑道北端的停機坪上。英國各大飛機製造公司悉數參展,向公眾展示了當時英國航空工業的最新成果:世界上第一種支線噴氣式客機——以兩台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研製的“內內”離心式噴氣發動機作為動力的維克斯“維京”;世界上第一種採用渦輪增壓發動機的四引擎客機——維克斯“子爵”;第一種採用渦輪螺旋槳發動機的軍用教練機——博爾頓.鮑爾“巴利奧爾”;和由費爾雷公司研製的當時速度最快的旋翼機。在它們旁邊是歐洲製造的第一架超音速飛機——德.哈維蘭德108 型技術驗證機。


1948 年航展上的維克斯“維京”支線噴氣式客機


參加首屆航展的維克斯“子爵”號客機


參加首屆航展的維克斯“子爵”號客機


費爾雷旋翼機


德.哈維蘭德DH.108 型技術驗證機

空速公司的“大使”客機完成了自己的飛行表演,它安裝了兩台佈里斯托“人馬座”發動機,卻僅用一台發動機就完成了整個表演。有“重金屬”之稱的肖特“索倫特”水上飛機也來參展,這種飛機內部裝飾頗為豪華:內部備有雞尾酒吧、餐廳甚至觀光甲板,被世人譽為“空中行宮”。


空速公司的“大使”客機


在範保羅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的“索倫特”水上飛機

1949 年範堡羅航展上布里斯托公司推出150 座大型客機,標誌著大型客機時代的到來。當年範堡羅航展上,英國飛機製造公司紛紛推出自己研製的新型客機:世界上第一種投入量產的噴氣式客機——德.哈維蘭德的“彗星”;當時世界上最快的四引擎渦輪螺旋槳式客機——漢德利·佩季“赫默斯V”型客機。同時英國電氣的最新產品“堪培拉”噴氣式轟炸機和阿弗羅公司的“沙克爾頓”海上巡邏機在那屆航展上首次亮相。


德.哈維蘭德的“彗星”原型機


漢德利·佩季“赫默斯V”型客機進行飛行表演


“堪培拉”噴氣式轟炸機


阿弗羅公司的“沙克爾頓”海上巡邏機

到了1950 年,SBAC 終於確定了航展基本佈局:觀賞飛行表演的人群集中在當時7/25 號(現在6/24 號)跑道南端;展覽區位於29 號跑道盡頭,就是現在的飛機靜態展示區的起點位置,此佈局一直沿用至今。

那一年,布萊克本與通用飛機聯合研製的大型貨機是航展當之無愧的明星——它就是後來的“貝弗利”軍用運輸機。但布里斯托研製的“布拉巴贊”(Brabazon)客機最後卻功敗垂成:這種四引擎大型客機的體積堪與後來的波音767 相提並論,但它的性能和效率卻始終沒能達到最初設計目的。


航展上的布萊克本“貝弗利”


“布拉巴贊”客機也算是研製大型客機的早期嘗試

1951 年航展上,49 架各型飛機參展:超過一半採用了渦輪發動機;19 架飛機系首次亮相。差不多有18 萬名觀眾參加展會,其中2 萬8 千人是來自“行業傳媒和航空技術領域”的專業人士;2,500 位國外同行千里迢迢參加展會。這時主辦方對航展佈局進行了一點微調:原本放在跑道一側的急救收容所改到附近山坡上——就是現在客商展棚區的位置。

獨家機密——50 年代的範堡羅航展

英國是個極度重視保密的國家,平時保密製度嚴格。但范堡羅航展似乎是個例外,有很多新型飛機甚至技術驗證機都是在範堡羅航展上首次亮相,成就了歷屆範堡羅航展上的“獨家機密”,其中不乏一些後來聞名遐邇的名機,如戰後著名的英國3V 系列轟炸機的首機——維克斯“勇士”轟炸機;為研製“火神”轟炸機而量身定做的迷你版技術驗證機——Avro 707 等等。


1951 年範保羅航展上的維克斯“勇士”轟炸機


50 年代的範保羅航展看得出當時已經頗有人氣

由於二戰對英國經濟破壞很大,戰後英國社會上下都過著節衣縮食的儉樸生活。那時的範堡羅航展裡,試飛員是當之無愧的空中明星,如Neville Duke 中隊長,他於1951 年駕駛P1067 技術驗證機參加當年航展,此時距離該機首飛剛剛滿5 週。當時他被譽為“英國最成功的獵人戰鬥攻擊機飛行員”,甚至一位評論員目睹他駕機掠過觀眾時的英姿後,評價道:“這是英國公眾見過的速度最快的一次通場”。可以說當試飛員們駕駛這​​些當時最先進的飛機一次次在公眾頭頂表演空中絕技的時候,英國人對恢復“日不落”帝國昔日輝煌多少有了點信心。


Neville Duke


P1067 技術驗證機,最終發展成“獵人”

同樣技驚四座的還有波蘭籍試飛員Jan Zurakowski,他駕駛一架掛滿火箭彈的格羅斯特“流星”F8 戰鬥機表演了一個“側手翻”動作——當飛機垂直爬升到4,000 英尺頂點時把一台發動機油門收到最小的同時把另一台發動機油門推到最大;然後趕在飛機陷入尾旋之前成功地完成了幾個垂直滾轉;最後飛機恢復平​​飛狀態。Zurakowski 的精湛技藝同樣征服了觀眾。


Jan Zurakowski


Zurakowski 在1951 年的航展上駕駛這架“流星”F8 進行了表演

高難度飛行表演展示了飛機性能極限,但也不可避免的帶來風險,在歷屆範堡羅航展的飛行表演過程中由於操作失誤、天氣原因和機械故障發生過數起飛行事故。最嚴重的一起發生在1952 年,那是個週六,一架德.哈維蘭德110 型飛機在飛行表演時突然爆炸解體,機組人員無一生還,連帶著地面上28 名觀眾也當場喪生,更多人受傷。但空中表演仍然堅持舉行,Neville Duke 駕駛“獵人”戰鬥攻擊機從滿是飛機殘骸的跑道上起飛進行超音速飛行表演,打算讓觀眾體驗一下“音爆”的感覺。此時塔台及時勸阻他,要他在觀眾頭頂時必須“小心翼翼”,不要刺激這些驚魂未定的觀眾。


DH.110 墜毀的瞬間,該機是“海雌狐”的原型機

1952 年航展上的另一位明星是Roland“Roly”Falk,他當時駕駛著首飛成功後僅三天的Avro“火神”轟炸機進行了“空中獨舞”。此外布里斯託的“不列顛尼亞”渦槳客機、格羅斯特的大“標槍”全天候戰鬥機也在此次航展上首次亮相。


試飛員Roland“Roly”Falk


1952 年航展上,“火神”原型機阿弗羅770 在兩架阿弗羅707 驗證機的伴飛下掠過觀眾頭頂,這是它的首次亮相

英國人有很深的水上飛機情節,桑德斯.羅伊公司的“公主”大型水上飛機就分別在1952、53 年兩次參加範堡羅航展,它配備了十台引擎。可惜它的命運如同之前提到的布里斯托“布拉巴贊”一樣生不逢時,直到最後也沒能投入商業運營。1953 年航展上最有意義的事情莫過於漢德利.佩季的“勝利”轟炸機首次亮相,同時亮相的還有之前已經參加過範堡羅航展的“勇士”、“火神”轟炸機。至此,3V 轟炸機終於齊聚範堡羅。


桑德斯.羅伊公司的“公主”大型水上飛機,1953 年在範保羅進行飛行表演


1953 年亮相的“勝利”一號原型機


範保羅航展上著名的一幕——“火神”、“勝利”轟炸機和先前提到的各種英國飛機齊聚航展

讓我們再把目光轉移到1954 年航展,雖然參展廠商已經超過300 家,但英國廠商的產品仍舊牢牢佔據著整個航展的製高點。英國第一架真正意義上的超音速戰鬥機——英國電氣出品的P.1(就是後來著名的“閃電”戰鬥機)飛機在此次航展上首次亮相。“火神”轟炸機在此次航展上進行了邊爬升邊橫滾的飛行表演;此外12 架“勇士”轟炸機、64 架“獵人”戰鬥機也進行了編隊低空通場表演。


出於保密需要,1954 年“閃電”P.1 原型機只是連續兩天做了通場,沒有在範保羅停留

1956 年航展上,費爾雷公司的FD2 技術驗證機是當之無愧的明星。當年它創下了1,600 公里/小時的飛行速度世界紀錄。那一年天氣潮濕多雨,範堡羅航展組織方為此特意搭建了四個永久性大棚作為展會醫務所,它們那藍白條紋屋頂也成為航展標誌性景觀。


1956 年出現在航展上的費爾雷FD2 技術驗證機


1958 年航展上好奇的觀眾


3V 轟炸機編隊是范保羅航展上最受歡迎的節目

最後一代有人機——60 年代的範堡羅航展

1957 年範堡羅航展上差不多有100 架各型飛機參展,就在幾個月前英國保守黨政府作出了一個對日後英國航空工業發展有重大影響的決定——自“閃電”戰鬥機後不再研製新型有人機,未來航空工業將重點研發各種導彈。

儘管受此政策影響,很多公司還是拿出了最新產品參加航展:布萊克本的NA39 艦載攻擊機(就是後來著名的“海盜”攻擊機)在1958 年航展上首次亮相;同時亮相的還有費爾雷公司的旋翼客機。當年航展上最精彩的航空表演莫過於22 架“獵人”戰鬥機編隊觔斗,還有45 架“獵人”和45 架“標槍”戰鬥機密集編隊低空通場。1959 年航展上肖特公司和桑德斯-羅爾公司分別帶來了自己的SC1 短距起降試驗機和SRN1 氣墊船。


在範保羅展出的布萊克本NA39 艦載攻擊機


費爾雷旋翼客機


1958 年“黑箭”飛行表演隊在範保羅航展進行了22 架“獵人”戰鬥機編隊觔斗


格羅斯特“標槍”戰鬥機


SC1 短距起降試驗機


SRN1 氣墊船

60 年代起SBAC 開始參與組織範堡羅航展並作出一個重要決定:邀請海外航空發動機廠商參展,用他們製造的先進發動機助力英國飛機。在這之前加拿大送展的產品:根據德.哈維蘭德授權生產的飛機也被當成僅僅是英國人轉讓給對方的航空遺產。範堡羅航展邁出了自己海納百川、走向世界的第一步,當年航展就有200 架軍用飛機參展,超過1,700 位境外觀眾參展。

1960 年航展上,英國的3V 系列轟炸機——“勝利”、“勇士”和“火神”進行了一次精彩的表演:在假想中的“共產主義侵略者”發動攻擊後,它們進行了一次模擬反擊。有趣的是來自鐵幕另一側的蘇聯同行們——著名設計師安東諾夫和雅科夫列夫也低調現身航展,但沒有接受任何採訪報導。


1960年範保羅航展上的3V 轟炸機編隊

那一年皇家空軍的“黑箭”飛行表演隊最後一次駕駛“獵人”戰鬥機進行空中表演,隨後解散。1964 年RAF 組建了“黃夾克”飛行表演隊,駕駛全黃塗裝的“蚊蚋”教練機,1965 年更名為“紅箭”表演隊,“蚊蚋”教練機也改成了紅色。


1964年“黃夾克”飛行表演隊亮相


1978 年範保羅航展上“紅箭”的紅色“蚊蚋”教練機

英國行政和通用航空公司(Beagle)是由奧斯特和邁爾斯兩架企業重組後形成的新集團,也首次參加1960 年範堡羅航展,這家企業主要研製一些輕型飛機且多以狗類動物名字命名。這次Beagle 帶來了在Rearsby 和西漢姆的簡陋廠房裡生產出來的“艾爾谷犬”、“愛斯基摩犬”和“梗犬”輕型飛機。為了讓它們參展,主辦方甚至打破了多年來嚴格執行的“限狗令”。


Beagle“ 艾爾谷犬”


Beagle“愛斯基摩犬”


Beagle “ 梗犬”

漢德利.佩季的HP.115 是專為研究劍型三角翼在低速條件下氣動性能而研製的技術驗證機,當年也參加了航展;羅爾斯.羅伊斯展出了自己新研製的“康威”渦輪風扇發動機;此外費爾雷的“塘鵝”巡邏機、“獵人”、“閃電”戰鬥機、超馬林的“彎刀”、“海雌狐”艦載戰鬥機、桑德斯.羅伊的“蚊”直升機也都參加了航展。在公眾開放日里,“湍流”輕型民用機吸引了很多觀眾的注意。


進行飛行表演的漢德利.佩季HP.115


低空通場的費爾雷“塘鵝”巡邏機


“閃電”F.1 戰鬥機


超馬林“彎刀”三機編隊表演


1960 年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的“海雌狐”FAW.1艦載戰鬥機


桑德斯.羅伊的“蚊”直升機

時間進入1961 年,儘管有接近150 架飛機、400 架公司參加了當年範堡羅航展,地面展區面積達到12,100 平方米,但只有少數新型飛機進行飛行表演。保守黨的“要導彈不要飛機”政策的效果慢慢出現了,受英國航空工業開始大規模兼併重組的影響,各大飛機製造商無暇研製新產品,主辦方SBAC 不得不宣布1963 年範堡羅航展停辦。同時為了給英國飛機製造企業多做宣傳,SBAC 又宣布1964 年將只展示英國飛機製造企業的產品。

相比起1960 年航展,1962 年範堡羅航展的規模寒酸很多:只有德.哈維蘭德展示了自己研製的DH121“三叉戟”噴氣式客機;維克斯帶來了VC-10噴氣機,還有DH.125 商務機和體積小巧的瓦利斯旋翼機;布里斯托則拿出了T.188 高速飛行研究機;剩下的就只有霍克公司的P.1127 STOVL 研究機了。


“湍流”輕型民用機,遠處是正在起飛的“三叉戟”客機


1962 年航展上的維克斯VC-10 客機


DH.125 商務機


布里斯托T188 高速飛行研究機


在1962 年航展上進行垂直起降表演的P.1127

變身雙年展——70 年代的範堡羅航展

1964 年,作為範堡羅航展的主辦方——英國航太企業協會SBAC 還沒有立即決定是否把一年一度的範堡羅航展改為兩年一度的雙年展,如果這樣的話正好可以另一國際著名航展——海峽對岸的巴黎航展形成交替舉行的局面。此時經過大規模兼併重組的英國航空工業境況很不樂觀,按照當年《飛行國際》雜誌的說法:此時英國航空工業真是到了“一目了然”的地步,像50 年代那樣各家公司競相推出自己的力作的盛景一去不復返了。

1964 年範堡羅航展上,新型飛機裡包括Beagle B242 型飛機,可惜它也僅僅是曇花一現而已;英國飛機製造公司帶來了1-11“巴士車站”噴氣客機;採用S 形前緣三角翼的BAC 221 技術驗證機;肖特公司帶來了的“空中貨車”小型渦槳運輸機和“貝爾法斯特”大型軍用運輸機。也是在這屆航展上SBAC 製作了第一個面向公眾的航展紀念品並在公眾紀念日發放。遺憾的是當年航展上,主辦方拉來一架老式布里斯托“鬥牛犬”雙翼戰鬥機進行飛行表演時發生了因失速而墜機的事故。


1964 年航展上進行飛行表演的BAC1-11“巴士車站”客機


BAC 221 技術驗證機


“空中貨車”小型渦槳運輸機


“貝爾法斯特”與“空中貨車”相映成趣


布里斯托“鬥牛犬”雙翼戰鬥機的殘骸

到1966 年,範堡羅航展越發平淡無聊。一個無奈的改變是SBAC 給來自歐洲大陸的其他航空企業劃出了一小片展區來展示自己的飛機,條件是這些飛機必須採用英國發動機或其他英國製造的零部件。唯一的亮點是皇家​​空軍的“紅箭”表演隊在闊別四年之後又一次光臨範堡羅航展並駕駛“蚊蚋”教練機進行空中表演。


1966 年航展上的“紅箭”表演隊

那一年航展上只有布瑞特-諾曼的“島民”雙引擎運輸機算得上是新產品。剩下英國航空企業只能強打精神盡可能多的展出自己的老產品充門面:威斯特蘭展區裡有“偵察兵”、“蘇族”、“黃蜂”、“韋塞克斯- 2”、“韋塞克斯-5”和“旋風”直升機;至於霍克.西德利的展區,可也都是以往航展上亮過相的產品,如“獵人”、“蚊蚋” 、“沙克爾頓”等等。要說亮點就是歐洲大陸飛機製造商帶來了一些自己的新產品:如“大西洋”反潛巡邏機等。


布瑞特-諾曼“島民”雙引擎運輸機


“偵察兵” 武裝直升機


威斯特蘭的直升機系列,從前到後分別是“蘇族”、“瞭望塔”、“韋塞克斯”和“旋風”


“黃蜂”艦載直升機


“大西洋”反潛巡邏機

因為預見到即將到來的支線航空運輸革命,漢德利.佩季及時推出了“噴流”支線客機並在1968 年範堡羅航展上首次亮相。同時亮相的還有霍克.西德利的“鷂”戰鬥機與美國麥道公司的F-4K“鬼怪”戰鬥機。頗有諷刺意味的是,因為同時裝備這兩種戰鬥機耗資太過龐大,後來英國工黨政府不得不削減國防預算。在闊別範堡羅航展7 年之後,彗星公司終於攜“獵迷”MR1 海上巡邏機重返1968 年範堡羅航展。


“噴流”支線客機


1968年在航展露面的“鷂” GR.1


1968 年準備在航展進行飛行表演的F-4K“鬼怪”


“獵迷”MR1 海上巡邏機低空通場

1968 年航展上最不幸的是莫過於“大西洋”反潛巡邏機的墜毀。由於表演當天天氣惡劣,“大西洋”在表演單發低空通場時失速墜毀,造成機組人員和一名地面觀眾喪生。


“大西洋”反潛巡邏機墜毀的情景

隨著英國獨立航空工業規模持續萎縮,走國際合作道路越來越成為英國航空工業界的共識。1970 年範堡羅航展上,兩個英法航空技術合作的重大項目同時亮相:“美洲虎”攻擊機和著名的“協和”超音速客機。此外還有MB326 教練機和凌-特姆科-沃特的A-7“海盜II”攻擊機。布瑞特-諾曼的“三島人”三引擎支線客機進行了空中飛行表演;而老邁的“堪培拉”轟炸機則在本屆範堡羅航展上進行了空中告別表演——此時距離它首次亮相範堡羅已過去整整21 年。不幸的是本次航展的飛行表演過程中又發生了事故:瓦利斯旋翼機在進行表演時墜毀,試飛員不幸喪生。


“美洲虎”攻擊機


1970 年航展上“協和”號的震撼出場


MB326 教練機


參展的A-7E“海盜II”攻擊機


布瑞特-諾曼“三島人”三引擎支線客機


瓦利斯WA-117 旋翼機因旋翼打中機尾在1970 年的範保羅航展上墜毀,飛行員喪生


“堪培拉”的告別表演

1972 年範堡羅航展終於被明確定位成“範堡羅歐洲”——此時的航展已經不再是簡單的英國航空工業“自娛自樂”式展示,而成為薈萃整個歐洲航空工業精華的盛事,透過這屆範堡羅航展也可以看到經過從二戰後到那時整整28年的時間裡,歐洲航空這顆種子結出的累累碩果。那一年除了皇家空軍的“紅箭”外,法國空軍的“巡邏兵”和意大利空軍的“三色箭”表演隊也在範堡羅的天空中競相獻技。250 家參展廠商裡有10% 是海外廠商,展覽面積達到13,000 平方米。


這張照片裡出現很多著名的飛機:“鷂”戰鬥機、“掠奪者”攻擊機和“島民”運輸機等

瑞典的SAAB-37“雷”戰鬥機名不見經傳,卻成為當年航展上首架進行飛行表演的飛機。不過它的“兄弟”—— SAAB-105 教練機的表演卻令人不敢恭維,因為機輪放不下來,SAAB-105 最後只能用機腹著陸。作為英聯邦成員國——印度斯坦飛機製造公司也千里迢迢展示了自己的產品——根據許可證製造的“蚊蚋”教練機。不過它們的風頭都被美國洛克希德的L-1011“三星”客機壓倒,為後者提供動力的恰恰是英國羅爾斯.羅伊斯公司的RB211 渦輪風扇發動機。


SAAB-37“雷”戰鬥機




SAAB-105 機腹迫降


洛克希德L-1011“三星”客機

1974 年SBAC 更進一步——把範堡羅航展正式定位成真正意義上的全球性航展盛事,展期固定為8 天。當年有380 家境外廠商參展,展覽面積比上一屆差不多翻了一番——達到22,800 平方米。那年航展上西方各國廠商蜂擁而至:洛克希德的SR-71“黑鳥”高空高速偵察機、麥道的TF-15A“鷹”戰鬥機;歐洲空客拿出了當時世界上第一架雙通道客艙+雙髮乾線客機——空客A300B2;法德聯合研製的“阿爾法噴氣”教練機也趕來參展。英國本土廠商則拿出了霍克P.1182——就是後來“鷹”戰鬥/教練機的前身。最不走運的是美國西科斯基S-67“黑鷹”直升機——它在進行特技表演時發生了墜機事故。


1974 年SR-71 冒雨抵達範保羅


麥道TF-15A“鷹”戰鬥機


空巴A300B2


“阿爾法噴氣”教練機的第三架原型機


1974 年航展上的霍克T.1


S-67“黑鷹”直升機的墜毀過程

1976 年航展簡直成了可變翼飛機的天下:英國、德國、意大利聯合研製的“狂風”戰鬥機和美國格魯曼公司的F-14“雄貓”戰鬥機完成了一次“雙雄會”。麥道推出了YC-15 軍用運輸機。本屆航展上的“飛行明星”當屬法國試飛員Pierre Baud,他先後試飛了航展上最大和最小的噴氣機——空巴A300 和Bede BD5J 噴氣機。


“狂風”P08原型機


低空大迎角通場的F-14


YC-15 短距起降軍用運輸機


Pierre Baud


Pierre Baud 駕駛Bede BD5J 微型噴氣機起飛

滑躍起飛表演——80 年代的範堡羅航展

進入80 年代,範堡羅航展的規模繼續發展壯大。1978 年航展中光大小展棚就超過200 座。在一條預先搭建的專用模擬跑道上,BAe 研製的“鷂”戰鬥機進行了精彩的模擬短距離滑躍起飛表演。德.哈維蘭德展示了與加拿大合作研製的“衝鋒-7”50 座支線客機和克蘭菲爾德A1 特技表演飛機。


“海鷂”FRS.1 在1978 年的航展上進行了滑躍起飛表演


1978 年航展上的“衝鋒-7”


1978 年航展上的“衝鋒-7”

1980 年航展上,英國的Edgley Optica 觀測機以它獨特的外形引起了觀眾的注意。法國在送來Socata Tampico 輕型飛機的同時,還派來一個重量級選手——達索的“幻象4000”重型戰鬥機。在飛行表演中“幻象4000”夾帶著巨大噪音從觀眾頭頂呼嘯而過,接著又完成了一個極小半徑轉彎,它那精彩的表演不但技驚四座,而且還壓倒了同場競技的對手們— —美國通用動力的F-16B、麥道的TF-18A、F-15B 和英國牽頭研製的“狂風”F2。除此之外,公務機製造大國加拿大也帶來了新型“挑戰者”公務機。


Edgley Optica 觀測機

1982 年正值SBAC 航展50 週年,當年有480 家廠商參展:尚處於飛行測試階段的空客新型客機A310 不但專程飛來參展,而且還與自己的競爭對手——同樣橫跨大西洋專程趕來參展的美國波音757 和767 客機聚首航展停機坪。


1982 年正值SBAC 航展50 週年,當年有480 家廠商參展:尚處於飛行測試階段的空客新型客機A310 不但專程飛來參展,而且還與自己的競爭對手——同樣橫跨大西洋專程趕來參展的美國波音757 和767 客機聚首航展停機坪。


1982 年航展上的波音757


1982 年航展上的波音767

1984 年航展里共有79 架各國飛機進行飛行表演;其中20 多架為首次亮相;14 架進行靜態展示。蘇聯飛機首次參加航展:安東諾夫的An-72 運輸機、伊留伸的IL-76 運輸機、還有米里設計局的Mi-26 大型直升機。德.哈維蘭德的“衝鋒-8”客機、巴西飛機製造公司的“巴西利亞”還有瑞典的SAAB-340 之間展開了爭奪支線客機市場的激烈競爭。


An-72 短距起降運輸機


IL-76 首次亮相範保羅


Mi-26 大型直升機


“衝鋒-8”客機


“巴西利亞”支線客機


SAAB-340 客機

許多人都記得那年航展上驚心動魄一幕:飛行員Bill Loverseed 駕駛德.哈維蘭德“水牛”運輸機進行完飛行表演即將著陸時,一陣突然刮來的順風破壞了飛機著陸時的“氣墊效應” ,來不及放下全部起落架的飛機來了個單點著陸,結果機體嚴重受損。好在最後機組成員總算從失去機翼的殘骸裡安然無恙的爬出來了。


Bill Loverseed,1998 年死於墜機






德.哈維蘭德“水牛”運輸機的墜毀全過程,機頭就像直升機


Socata Tampico


達梭“幻象4000”重型戰鬥機


通用動力的F-16B


麥道的TF-18A


麥道的F-15B 正是F-15E 的原型機


“狂風”F2 截擊機


“挑戰者”公務機

1986 年航展上,展覽面積繼續擴大,達到300 個展棚、42,700 平方米,包括當時世界上最重的飛機——安東諾夫An-124 運輸機在內的140 架各型飛機參加靜態展示。


An-124 運輸機首次亮相範保羅

歐洲空巴的A300 技術驗證機採用了新型線傳操作系統,這是在大型民航客機上首次採用線傳操作系統。BAe 的EAP 單座技術驗證機、ATP、“鷂”GR5、波音E-3A“望樓”預警機、達梭“陣風”、福克50 還有美國西科斯基S-70 直升機悉數亮相並進行空中表演。地面上Aero Spacelines 的“超級孔雀魚”大件運輸機及其他13 架軍用教練機進行了地面展示。


A300 線傳系統技術驗證機


EAP 單座技術驗證機


EAP 單座技術驗證機


“海鷂”GR5


波音E-3A“望樓”預警機


“陣風”原型機


福克50


西科斯基S-70C“黑鷹”


“超級孔雀魚”大件運輸機

1988 年航展上蘇聯飛機成為公認航展明星:米格-29“支點”戰鬥機首次在西方亮相,以一個尾衝機動驚艷全場,可如此精彩表演的效果卻被後面發生的兩件事抵消了:先是An-124 的一台引擎莫名損壞,不得不臨時用An-22 運輸機運來一台新的替換;接著米格-29 飛行員在後續展覽日中不肯繼續起飛表演,最後主辦方中止了他飛行表演資格。


米格-29 引來眾人的圍觀


An-22 運來了An-124 的備用發動機

美國通用動力不僅帶來了的自己新研製的超高涵道比渦輪風扇發動機(安裝在麥道MD-80 技術研究機上),更帶來了航空動力領域新的研發理念。輕型飛機方面,除了Edgley Optica 觀測機外,還有Orca/Trago Mills SAH-1、海島航空

/ARV“超級-2”、諾曼的“農場主”、“自由職業者”、“渦輪爆竹”輕型飛機等等。由於參展廠商增多,主辦方增設了雙層展棚並重新為各大展廳編號。


MD-80 槳扇動力演示機


Orca/Trago Mills SAH-1


海島航空/ARV“超級-2”


諾曼的“農場主”農用機與“自由職業者”輕型飛機


“渦輪爆竹”輕型飛機

作最大最好的航展——跨世紀的範堡羅航展

1990 年範堡羅航展迎來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飛機——安東諾夫An-225 型運輸機。兩年後的1992 年航展,超過30 個國家代表團現身航展,其中獨聯體代表團一口氣派來了15 架飛機,新型空巴A340 客機和瑞典“鷹獅”戰鬥機也首次亮相。


An-225 的震撼出場







1992 年的航展上, Su-27、Su-25、Yak-141、Yak-38M、米格-31、 Tu-22M3集體亮相,盛況空前


A340 客機


瑞典“鷹獅”戰鬥機

1994 年,兩架老式道格拉斯DC-3/C-47 飛機在換裝加拿大普惠公司研製的PT6A 渦槳發動機後進行了精彩的飛行表演。俄羅斯蘇-35 戰鬥機第一次亮相航展。


渦槳DC-3


俄羅斯蘇-35 戰鬥機第一次亮相航展

1996 年航展上,按照媒體說法:在經過改進後各項條件都有很大改觀的展覽區裡,有1,150 家各國廠商帶來130 架飛機參展,迎來了13 萬名專業觀眾參觀。那一年美國諾斯羅普.格魯曼的B-2A 參加航展,從上空掠過。


1996 年B-2A在範保羅航展上露面,被“輕劍”地對空飛彈的紅外傳感器拍下紅外照片

1998 年是范堡羅航展創建50 週年。此外還有洛克希德.馬丁的C-130J“力士型”運輸機和歐洲空客A330 客機。到了2000 年航展上新一代NH90 直升機首次參展。


C-130J“力士型”運輸機


空巴A330 客機


NH90 直升機

新千年的範堡羅航展又有了一個重大變化——這個雙年展的展期被挪到7 月中旬,與隔年舉辦的巴黎航展展期正好對應。不過SBAC 似乎不太歡迎這個變化,因為倫敦的7 月天氣炎熱,按照SBAC 的說法是,我們要在烈日炎炎下觀看航展了。

航空航天技術不但提升國家綜合實力,也應該給普通民眾帶來幸福。2004 年航展上增設了賽車展區,展示了航空航天技術推動其他工業門類發展帶來的成果。此外還有國際空間合作展區和商務飛機展區。運行多年後,著名的波音747 型大型客機也終於首次參加航展。


南非航的波音747-400 在2004 年範保羅航展上進行了飛行表演

2001 年,SBAC 把航展的主辦權、商業開發權和提供服務權移交給新成立的“範堡羅國際”。從2006 年範堡羅航展起增設了一個短暫的“工業日”活動——包括各種航空技術交流研討會和一頓免費午餐。當年航展吸引了14萬名專業觀眾和1,500 家廠商參展。空巴家族的最新成員——A380 亮相航展。A380 航程遠、載客量大、舒適性好,因此剛一問世就有一架A380 被預定為VIP 客戶使用。大家羨慕的稱它為“空中宮殿”,而這恰恰是60 年前首屆範堡羅航展上人們送給肖特.索倫特水上飛機的稱號。整整一個甲子後,範堡羅航展恍然完成了一次輪迴,只是今日航空技術豈是昔日能比?



06 年航展上空巴客機與RAF“紅箭”表演隊進行聯合空中表演

結束語

從最初的小打小鬧到今天世界規模最大的專業性航展;從最開始的僅僅展示英國航空企業產品到今天薈萃世界頂尖航空航天技術;既有初創的簡陋、“要導彈不要飛機”時的窘迫,也有規模發展壯大的喜悅,範堡羅航展走過了自己不平坦的64 年。這64 年裡,英國航空工業在經歷了幾次整合後,終於告別了大小十幾家公司分散研發、各自經營的局面,走上了集約化、規模化、國際化經營道路。今天的英國航宇集團(BAe)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軍工企業,旗下的發動機製造、雷達和航電部分的水平是世界最好的。更重要的是,英國航空工業已經融入到歐洲航空工業的奔流長河中,進而成為世界航空產業中不可或缺的一員。其中範堡羅航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這點或許連最初參加範堡羅航展的人們所始料未及的吧!


範保羅航展上中國大陸展團的FC-1“梟龍”戰鬥機和配備的各種精確制導武器

雖然是世界頂尖級航空技術展覽,但範保羅航展沒有嫌貧愛富,每屆航展都為中小型企業甚至創業型企業留出空間來展示自己,這點我認為值得中國大陸珠海航展學習。作為一個製造業大國,中國大陸的中小型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若想進入航空領域,可以先從生產製造中小型通用飛機零部件開始,一步一步打開國外市場,這或許是一條發揮中國大陸製造業優勢融入國際航空產業之路。

英國航空曾經如此輝煌!

本文首發於《航空知識》2012 年第8 期,原文為《飛行國際》雜誌為紀念範保羅航展60 年而作鏈接出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