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德國飛行手錶

德國飛行手錶



即使在今天,飛行手錶對於執行任務的空軍飛行員依然是必不可少的裝備。比如在戰鬥任務中,要求不同的單位準確地在一個事先約定的時間匯合。雖然現代條件下協同作戰的飛機可以利用三到四種重疊的手段來實現這個要求(座艙時鐘,GPS,雷達和無線電導航設備等)。但是這些設備可能因為自身故障或者對手的干擾而失效,所以一個獨立而且不受外界干擾的時計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傳統上飛行員起飛前要對錶來保證時間的統一。


Junghans'飛行計時器(1957 年裝備,這隻是1999 年的複製品)裝有機械振動上弦裝置(Kaliber Valjoux 7760),12 角可轉動的邊框以及拱形藍寶石玻璃錶鏡

作戰任務對於手錶提出了許多特殊的要求。每一隻飛行手錶都必須能承受強烈的震動、巨大的正負加速度以及壓力和溫度的劇烈變化。這些特別的條件,艙內甚至在艙外,要求飛行手錶有一個結實牢固的結構,可靠的機芯,以及簡潔的佩戴方式。“每一隻飛行手錶的設計製造,都必須完全依照部隊的要求,決不能為了工業量產進行妥協”,來自位於科布倫次的聯邦國防技術與採購局(BWB)的Harmut Stark 講到。他隸屬於遠程通信和電子部門,並從事軍事航空測繪。這樣對於每一塊飛行手錶在設計性能和質量上要求,都提出了具體的技術指標。由BWB 牽頭,並且聯合各軍兵種的飛行單位,按照各自不同的要求對相同的時計進行檢測,檢測結果將作為公開採購的基本指標。


德國Hanhart 計時器417 和417ES(1957 年裝備),和納粹德國空軍傳統計時器相反,它具有對稱的按鈕


Orfina/Porsche Desing 公司的5100Bw,1982 年裝備。這是聯邦國防軍裝備的第一塊採用自動機芯的手錶(和TUTIMA 5100BwL2 相同機芯)

50 年代中期以來,根據BWB 的要求,Hanhart 公司的417 和417SE、Junhans 公司的88/0110 和88/0111、Arctos/Weber 公司的5100BwL、Porshe Design 的5100Bw 以及瑞士Heuer-Leonidas 公司的1550SGMAF 和Rolex 被德國聯邦國防軍選中,其中Rolex 的Explorer 1016 主要用作導航手錶。Hanhart、Heuer-Leonidas 和Arctor/Weber 公司的產品服務於陸軍偵察部隊和潛艇部隊的導航人員,錶盤和指針特別經過氚夜光處理,具有輕微的放射性,不過空軍在80 年代初期一直對此持排斥態度。1983 年起聯邦國防軍採購廠牌為“TUTIMA”的飛行手錶,它的錶盤和指針經過非放射性的夜光處理,設計也不同於迄今為止的其他任何產品:型號798-01(5100BwL)使用長條形按鍵來代替傳統的按鈕。早期型號到現在為止只有Heuer-Leonidas 公司的1550SGMAF(使用替換過的夜光器件),該公司到現在依然提供其配件。


Heuer 公司1551SGSZ 是Heuer-Leonidas 1550 SGMAF 的天文時改形,1968 年裝備

BWB 最新為“具有停止機構的手錶”提出的要求,來源於1989 首次提出的飛行手錶標準技術指標。當時參加檢測的廠商有Beutter、VDO、TUTIMA 和Buescher&Hertzberg,最後來自尼德薩克森州Ganderkesee 的廠商TITUMA 中標。該公司展示了其功能完美無缺而且已經運交的產品,並在總體評價上(採購價格以及易保養性)勝出。


Rolex 的Explorer Ref.1016,1971 年裝備。特別精確,專用於長距離飛行的天文導航

聯邦國防軍的標準飛行手錶也被士兵們稱為“軍用計時器”(在量產的錶盤上標有“TITUMA 計時器”)。它的具有額外停止功能的自動機芯Kaliber Lemania 5100 (頻率28800 半週期每小時[=4HZ],17 鑽)由經過加固、防銹和防磁處理的零件組成。其停止機構有錶殼上兩個長條形按鍵來操縱,長條形按鍵不但便於戴手套操縱,而且可以起到加強結構的作用。錶殼直徑40mm,由不銹鋼製成,所有棱角都經過圓滑處理。可以在20 巴壓強下防水,大約200 米水深(技術指標要求至少10 巴)。經過防反光處理的藍寶石玻璃錶鏡下是表面粗糙呈黑色的錶盤,大圈刻度中有三個小圈刻度,分別為24 小時、12 小時和小秒針。一次上弦手錶運行時間最少42 小時,其間每24 小時誤差不超過-2/+8 秒,並且要求在氣溫-40 度到+50 度之間正常運轉。僅僅這樣還是不夠的,另外還要求錶殼暫時在海拔15,000 米和長期在海拔10,000 米高度下保持氣密。手錶能在各個方向7G 的加速度或者4HZ 振幅​​20mm 的震動下保持走時準確。


Arctors Philipp Weber 公司5100BwL 計時器,1982 年裝備所有飛行部隊以及陸軍偵察單位和潛艇導航人員

TUTIMA的計時器不僅達到了所有技術指標,根據總裁Joerg Delecate 的說法,而且在某些方面還有所超越,比如防水深度。這個主要作為飛行員的個人裝備的所謂“手腕上的儀器”配有一條切合製服的皮質錶帶,手錶背面還有一個皮墊,防止損害飛行員的抗荷服。


TUTIMA 的798-01(5100BwL 2)自1983 年來作為聯邦國防軍的標準裝備,它首次使用了長條形按鍵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