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以色列​​海豚級潛艇

以色列​​海豚級潛艇

以色列海軍將在2014年接收兩艘“海豚”級AIP潛艇,分別是改進型“海豚”級潛艇“塔寧”號和“拉哈伯”號(它們都是《以賽亞書》中遠古海怪的名字)。據稱,“海豚”級AIP潛艇將成為以色列核威懾力量的新成員。

以色列總共購買了兩個批次共6艘“海豚”級潛艇,第二批次潛艇較第一批主要的不同的地方就是採用了新的艇體結構和加裝了AIP系統。上世紀80年代,以色列開始醞釀購買新型潛艇替代“海狼”級小型潛艇。1984下半年,以色列“海豚”級潛艇計劃進入實施階段,荷蘭鹿特丹船塢公司和西德呂貝克工程事務所參加了秘密招標競爭。德國呂貝克工程事務所最終取得合作意向並開始進行初步設計。為了避免政治上的壓力,該項目並非由以色列向西德採購,而是由美國利頓集團旗下的英格爾斯造船廠作為主承包商,借助美國政府海外軍售的旗號向西德政府採購潛艇,然後再轉給以色列。1990年11月,由於經費緊張,迫於各方面的壓力,以色列政府做出終止建造“海豚”級潛艇的決定。


以色列總共購買了兩個批次共6艘“海豚”級潛艇,第二批次潛艇較第一批主要的不同的地方就是採用了新的艇體結構和加裝了AIP系統,圖為“海豚”AIP潛艇首艇“塔寧”號

波斯灣戰爭的爆發讓以色列新型潛艇購買計劃峰迴路轉。戰爭中海珊為了迫使以色列加入戰爭,使局勢更加混亂,伊拉克向以色列發射38枚“飛毛腿”飛彈,給以色列較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在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極力安撫下,以色列沒有對伊採取報復措施。戰爭結束後,以色列人很快發現伊拉克用於改進“飛毛腿”飛彈的技術竟然來自德國(西德),一時間兩國輿論大嘩。在鐵的事實面前,剛剛兩德統一的德國為了不破壞其“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不得不承認,並表示其願意承擔責任。以色列政府和德國政府就此問題展開秘密談判,德國願意用硬通貨的方式對以色列進行象徵性賠償。精明的以色列人抓住機會,與德國人討價還價。以色列談判代表表示,以色列不需要賠償,只要德國忽視一切政治因素,恢復已擱淺的向以色列出售先進潛艇的項目。在美國軍援擔保和政治壓力下,再加上以色列願意用硬通貨購買德國潛艇,而且還可以一筆勾銷波斯灣戰爭的積怨,德國乾脆順水推舟,德國政府決定同意為以色列免費建造2艘“海豚”級潛艇。1995年初,德國和以色列達成協議,追加訂購第三艘潛艇,建造費用平攤。



第一批次的”海豚“級潛艇採用深綠色塗裝,後面換成了黑色塗裝(下圖),這反應了以色列海軍將”海豚“級潛艇用於遠洋深海作戰的意圖

“海豚”級潛艇的表現讓以色列海軍感到相當滿意,為了進一步增強海軍實力,做好可能與伊朗發生衝突的充分準備,2005年11月,以色列和德國簽訂交易合同。合同規定德國將向以色列提供2艘改進型“海豚”級潛艇,即“海豚”級AIP潛艇,總價值10億歐元,其中以色列支付三分之二的建造費用,剩餘的三分之一由德國政府承擔。以色列訂購第6艘潛艇時,再次要求德國政府承擔建造費用的三分之一;然而,這次德國政府卻沒有這麼爽快答應。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德國政府預算也開始吃緊,因此以德就第6艘潛艇價格產生分歧。2010年德國政府拒絕簽訂第6艘潛艇的出售合同。2012年出現了轉機,《耶路撒冷郵報》2月6日報導,以色列數週前和德國簽署合同,確定購買第六艘潛艇。以色列國防部長去年就開始與德國方面磋商第6艘潛艇購買事宜,但德國默克爾政府對以色列方面要求德國承擔部分費用的要求,一度猶豫不決。但是去年11月份,德國政府還是宣布其批准了交易並承擔部分費用,這筆費用算在2012年德國政府預算中。


“海豚”級潛艇的表現讓以色列海軍感到相當滿意,為了進一步增強海軍實力,從2005年起,以色列陸續向德國訂購3艘裝備AIP系統的“海豚”級潛艇

“ 海豚” 級AIP 潛艇是在“ 海豚” 級潛艇基礎上研製的改進型潛艇,艇型方面仍保留了“ 海豚” 級“ 雪茄型” 艇型,長寬比較小,整個外形呈短粗狀。在艇體結構方面,“ 海豚” 級潛艇採用單殼體,而“ 海豚” 級AIP 潛艇為了適應加裝AIP 系統,採用了比較少見的個半殼體,所謂個半殼體潛艇就是在耐壓艇體外面的還部分包覆著一層耐壓或非耐壓的結構,利用兩層結構之間的空間佈置潛艇的主要液艙或其他附體。由於“ 海豚” 級AIP 潛艇加裝了燃料電池AIP 系統,整個AIP 動力系統由BMZ120 燃料電池模塊、液氧儲存罐、HDW 公司生產的金屬氫化物圓筒、控制系統與輔助系統等組成。由於“ 海豚” 級AIP 潛艇是由“ 海豚” 級潛艇升級而來,耐壓艇設計已經定型,為了加裝液氧儲存罐和和金屬氫化物儲存罐,“ 海豚” 級AIP 潛艇採用了與214 型潛艇相同的安裝方式,將金屬氫化物儲存罐安裝在艇體下部的耐壓體外側,為了保持艇體的光滑性,減少不規則潛艇附體產生的阻力和噪聲,在儲存罐外面加了一層輕殼,從而成為個半殼體潛艇。



上圖為“海豚”級潛艇,下圖為“海豚”級AIP潛艇,從這兩張圖可以看出,“海豚”級AIP潛艇為了加裝AIP系統,在將金屬氫化物儲存罐安裝在艇體下部的耐壓體外側,為了保持艇體的光滑性,減少不規則潛艇附體產生的阻力和噪聲,在儲存罐外面加了一層輕殼,從而成為個半殼體潛艇

“ 海豚AIP” 級潛艇在“ 海豚” 級潛艇的基礎上增加了一個11 米的AIP 艙段。艇長增加到84 米,水下排水量增加到2050 噸(212 級排水量1830 噸、214 級為1980 噸)。AIP 系統為HDW 造船公司和西門子公司聯合研製的質子交換膜(PEM )燃料電池,是繼212 型和214 型潛艇世界上第三種採用燃料電池AIP 系統的潛艇。HDW 造船公司和西門子聯合研製了兩代PEM 燃料電池。第一代PEM 燃料電池已裝備德國212 級潛艇和韓國“ 孫元一” 級潛艇(採用BMZ120 燃料電視模塊),而第二代PEM 燃料電池目前只裝備了希臘214 級潛艇(採用BMZ34 燃料電池模塊),“ 海豚” 級AIP 潛艇選擇成熟度較高的第一代PEM 燃料電池。每組PEM 燃料電池輸出功率34 千瓦,總輸出功率306 千瓦。

為了降低噪聲、提高潛艇隱蔽性,“海豚”級AIP潛艇除了採用利於降低噪聲的流線型艇型外,還採取了一些列當下常用的降噪技術:將柴油機及發電機組安裝在雙層彈性減震基座上,艇上的全部管線和電纜也裝在彈性基座上;使用低噪聲的7葉大側傾低速螺旋槳;潛艇表面採用光滑設計,減少突出物,盡量減少表面開口,開口則採用擋板結構,以便盡可能減小流動噪聲;在潛艇表面塗敷聲學覆蓋層,盡可能提高潛艇隱蔽性,減少被敵人探測到的機率。


“海豚”級AIP潛艇尾端特寫,在X型尾舵上側兩片尾舵之間增加了一個垂直穩定翼,這也是與“海豚”潛艇不同的地方

“ 海豚” 級AIP 潛艇聲吶系統為ISUS90 型綜合聲吶系統,包括DBQS-40 型主/ 被動搜索艇艏柱狀聲吶、FAS-3 中低頻舷側陣聲吶、TAS-3 拖曳線列陣聲吶。一應俱全的聲吶系統使“ 海豚” 級AIP 潛艇能夠探測水中不同方向和不同距離的目標。潛艇上的潛望鏡、電子戰設備(ESM )、通信導航等電子設備是由以色列公司自行研製的,參與研製的公司包括:IAI (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塔蒂朗公司、埃爾比特公司。潛艇指揮台圍殼裝有4 根升降桅杆。其中兩根桅杆裝備了“ 科爾摩根” 潛望鏡,一根是搜索潛望鏡,另一根是攻擊潛望鏡。搜索潛望鏡裝有ESM 、可變倍數光學鏡頭、電視/ 紅外攝像機;攻擊潛望鏡裝有激光和光學測距儀。ESM 系統是以色列埃爾比特公司研製的4CH(V)2 Timnex 電子戰系統,工作範圍為2 -18 赫茲,可在天線出水後的幾秒內給出所有威脅輻射體的全部圖像。另外2 根桅杆裝備了通信天線和I 波段搜索雷達。


ISUS 90型綜合聲吶系統,一應俱全的聲吶系統使“海豚”級AIP潛艇能夠探測水中不同方向和不同距離的目標

“海豚”級AIP潛艇都裝備了10具魚雷發射管(4具650毫米,6具533毫米),採用安靜的自航式發射方式,可發射德國DM2A3“海鰻”重型線導魚雷、DM2A4“海鱈”​​魚雷“魚叉”反艦導彈和“伯利恆”2遠程巡航導彈。總攜帶量14枚,艇內裝有魚雷快速裝填系統。不裝魚雷的情況下,兩種潛艇也可以攜帶20枚水雷。

DM2A3“海鰻”魚雷是德國AGE德律風根公司和Elsag公司聯合研製的潛用反潛/反艦重型魚雷。魚雷長6.6米,直徑533毫米,重1370千克。動力裝置採用電動機和銀鋅電池,對轉螺旋槳。制導方式為線導加主/被動聯合製導。戰鬥部為260千克高爆炸藥,射程20千米/35節。該魚雷採用光纖導線進行控制和數據處理,其導引頭具有較強目標識別和抗干擾能力,在攻擊中丟失目標後具有再搜索和攻擊能力,特別適合在淺水海域使用。DM2A4“海鱈”魚雷是DM2A3的改進型。該魚雷採用了模塊化設計的電子控制高速永磁電動機和鋁氧化銀電池組,速度較DM2A3提高了近50%,達到51節,最大射程提高至50千米。DM2A4魚雷才採用了TOSO聲自導,基陣為水平共形陣,提高了探測距離和視角,能夠跟踪多個目標,可分辨出乾擾和誘餌。DM2A4魚雷與DM2A3魚雷戰鬥部相同,都內裝有260千克高爆炸藥。DM2A4魚雷的另一個設計亮點是採用了模塊化設計,可攜帶不同的電池組數構成標準型、中型、短型、超短型等不同射程的型號,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海豚”級潛艇指揮艙局部特寫,據悉,“海豚“級AIP系統採用處理速度更快的計算機和分辨率更好的液晶顯示器

“ 海豚” 級AIP 潛艇上最神秘、最具威懾力的武器是類似“ 戰斧” 巡航導彈的“ 伯利恆”2 遠程巡航導彈。該導彈至今還未解密,但以色列防衛官員已經多次表示該導彈已經裝備以色列海軍的潛艇。根據以色列防衛官員的說法,以色列研製“ 伯利恆”2 巡航導彈工作始於20 世紀90 年代初,由著名的拉斐爾公司全權負責。該導彈彈長6.25 米,直徑0.52 米,翼展2.67 米,最大射程1580 千米。導彈配備354 千克戰鬥部,戰鬥部類型可在高爆彈頭、86 枚子彈頭組成的字母戰鬥部或者核戰鬥部中選擇。導彈制導方式採用慣性導航+GPS+ 地形匹配製導+ 數字式景象匹配製導的複合製導方式,命中精度在30 米以內。據外國媒體報導,2000 年5 月,以色列海軍“ 海豚” 級潛艇在印度洋進行“ 伯利恆”2 巡航導彈的試射並取得成功,這種巡航導彈主要用於攜帶核戰鬥部進行核反擊。以色列因此成為美、俄、中、法、英之後第六個擁有水下核反擊能力的國家。


10具魚雷發射管,靠近圖片邊緣的4個魚雷發射管的直徑為650毫米,可用於發射”伯利恆“2巡航導彈

目前,以色列已經建立以“傑里科”彈道導彈、空中先進戰機(F-16、F-15)、“海豚”級AIP潛艇(包括3艘未裝備AIP系統的“海豚”級潛艇)為組成“三位一體”核力量。雖然這是一種“低配版”的“三位一體”核力量,無法達到核大國的“三位一體”戰略核力量的威懾水準,但這也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敢漠視的威懾力量。“海豚”級一般攜帶4-6枚“伯利恆”2巡航導彈,緊急時刻可增加導彈的攜帶量。以色列購買帶AIP系統的“海豚”級潛艇,可以進一步提高以軍的核反擊能力。AIP潛艇素有“亞核潛艇”的別稱,傳統常規潛艇一般使用柴-電動力,依靠蓄電池能夠在水下連續潛航4-5天。長時間潛航時必須經常上浮到水面或通氣管狀態為蓄電池充電,而充電時因為要浮出水面或者使用通氣管,容易被敵方發現。因此持續潛航時間有限是傳統常規潛艇的主要缺點。“海豚”級AIP潛艇使用燃料電池和蓄電池可使潛艇以2-6節的安靜航速在水下連續潛航2-3週,是“海豚”級的6倍以上。燃料電池的另一個優點是基本不產生噪聲和熱廢氣,不會增加潛艇的聲學和紅外特徵,大大提高了潛艇的隱蔽性和作戰能力。


部署在地中海的”海豚“級潛艇只能打擊伊朗西北部的目標,若部署在紅海地區的埃拉特海軍基地,潛艇可由蒂朗海峽進入紅海和阿拉珀海,威懾範圍可覆蓋伊朗全境

“海豚”級和即將入役的“海豚”級AIP潛艇主要部署在地中海,據以色列媒體報導,伊朗核問題出現以後,以色列海軍在2010年5月決定將“海豚”級AIP潛艇部署在紅海的埃拉特海軍基地以威懾伊朗,據悉,以色列海軍將至少保持一艘裝備“伯利恆”2巡航導彈的“海豚”級潛艇部署在該海域。“海豚”級AIP潛艇服役後可以進一步提高以色列對伊朗的威懾能力。若以色列海軍將“海豚”級AIP潛艇部署在埃拉特海軍基地,潛艇可以憑藉其出色的水下續航能力隱蔽潛航至阿拉伯海,擔負常規威懾或戰略威懾的作戰任務,提高以海軍的威懾能力。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