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火神機砲

火神機砲

概述

通用動力研發的M61A1 “火神”機載航炮是一種20 毫米口徑加特林6 管炮。每分鐘可以發射6,000 發標準的M50 彈藥(射速可選)。廣泛裝備於美軍現役戰鬥機,射速高、可靠性好。


未裝置到機身上的M61火神式機炮。


維護中的F-16 戰鬥機,彈鼓已被拆除,可以看到M61A1 的砲身

歷史

1947年,新組建的美國空軍開始尋求一種新的航炮以替代12.7毫米機槍。二戰的經驗表明,德國、日本、意大利軸心國的戰鬥機在航炮方面佔有戰術優勢,美軍P-51、P-47廣泛裝備的白郎寧12.7毫米機槍射程近、威力小,而P-38裝備的20毫米"西班牙人"航炮威力不錯,但射速又太低。在隨後韓戰爭中,F-86戰鬥機更暴露了機槍威力不足的缺陷,明顯弱於MiG-15的大口徑航炮。

美國海軍曾經為小型魚雷艇、砲艇發展了一種電驅動加特林轉管炮,把19 世紀出現的這種轉管炮改頭換面,由人力驅動改成電力驅動,基本原理保持不變。該炮射速很高,但是由於當時材料技術的限制,砲管在高射速下磨損很快,壽命極​​短,並未投入使用。之後隨著冶金技術和新材料的發展,現代版的加特林轉管炮終於可以浮出水面。

1950 年,通用電氣開始為美國空軍的“火神”計劃研製一種機載航炮,該炮基於理查德.J.加特林在19 世紀發明的轉管炮技術。1953 年,預生產型的“火神”炮進行了第一次試射,隨後被安裝在一架洛克希德F-104 戰鬥機上進行了第一次空中試射。在最初的機載試驗中暴露了火藥廢體無法順利排出,四處蔓延的問題,並一度導致測試暫時終止。後來在為F-104 炮艙設計了更好的排煙孔後才解決了問題。

在經歷了要導彈不要飛機的偏見後,M61 成為了美國戰鬥機的製式武器,更為F-22 專門設計了輕量化的“火神炮”(由於JSF 對重量極為敏感,所以M61 與JSF 無緣) 。由於GE 的軍械部已經被馬丁.瑪麗埃塔收購,所以M61A1 現在的正式名稱是洛克希德-馬丁M61A1。

M61火神式機炮(M61 Vulcan,中文通常簡稱成M61機炮、火神炮[1])是一種由美軍開發的六管連發機關砲,經常被裝載在戰鬥機、直昇機上作為高射速近距離火砲系統。通用代號GAU-4(GAU是「航空用火炮」,Gun, Aircraft Unit的縮寫),口徑為20mm,其航空用版本被賦予M61的代號,與M39同為美國軍機上常見的固定武裝。美國海軍航空隊使用包括M61A1與M61A2在內,兩種規格稍有不同的版本,而美國空軍的F-16和中華民國空軍的經國號戰機則搭載了輕量化的M61A1機炮版本。

結構



加特林轉管炮在射速和身管壽命上佔有先天的優勢。在砲管旋轉的同時,每根砲管都處於不同的發射階段。當砲管旋轉到最高點時,膛內彈藥被擊發,旋轉過最高點後再拋殼——裝彈——在下次旋轉到最高點時又被擊發——如此循環。所以整門砲的射速是六個砲管射速的總和,如同六門20 毫米單管炮在並​​型射擊。由於有六個砲管分擔整個射擊循環,所以在相同射擊次數下,“火神”炮的身管壽命是單管炮的六倍。該炮的主要缺點(也許不該稱之為缺點)是射速極高,短時間內要耗費大量的彈藥,為了維持一定的持續射擊時間,需要大容量彈藥箱。在使用單管炮的俄羅斯、歐洲戰鬥機上,彈藥量都少於美國戰鬥機,一是戰術理念的不同,二是航炮射速的不同。

原先的加特林原理的機砲一般使用彈鏈供彈,包括某些型號的“火神”炮。雖然加特林原理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後極為可靠,但是在“火神”6,000 發/分的高射速下,彈鏈成為了最脆弱的一環。彈鏈在該高速拉扯下,連接處很容易變形、彎折甚至斷裂,造成機砲卡殼。此外,彈鏈還佔用了彈藥箱寶貴​​的空間,減少了彈藥數量。為此需要發展新型供彈裝置。

F-16 戰鬥機在機身中部安裝了一個巨大的圓形彈鼓,內部安裝有一個阿基米德螺旋桿,彈藥就順螺旋桿排列。當阿基米德螺旋桿旋轉時,彈藥就被“擠”到向航炮供彈的傳送帶中,可以想像一下絞肉機的原理。這樣等於有了一個自動化的彈藥傳輸導軌,取消了彈鏈,避免了因彈鏈引起的可靠性問題。在F-16 和一些其他飛機上(M61A1 為了配合不同機種的內部空間,都要都特別訂製),空彈殼通過第二道導軌送回彈鼓,省略了拋殼機構,並且環保…… 。F-16 的兩個傳送帶被包裹在結實柔韌的管道中,由砲管動力驅動,位於炮尾的液力馬達還通過一根驅動軟管來驅動彈鼓內的螺旋桿。


M61A1 航炮,非F-16 所用的型號

M61A1 家族中大多數都是飛機本身的液壓系統來驅動(液力馬達),少數使用飛機的供電系統(電動機)。在全射速時,整門砲需要35 馬力來驅動,從射擊方向看去,彈鼓呈反時針方向旋轉。6 個砲管由數片夾具固定,這些夾具可以更換成其它直徑的,藉以微調砲彈的散佈模式。砲管內部都有膛線。

F-16 上的“火神”

F-16 早期型安裝的M61 航炮曾​​出現問題,並導致1979 年9 月開始禁止F-16A/B 使用航炮。因為在這之前發生了兩次事故:F-16 在飛行中進行射擊時,飛機出現無法控制的偏航。事後查明是因為M61A1 射擊時的震動影響了電傳飛控系統中的加速度計。加速計於是向飛行計算機提供了錯誤的數據,導致飛機偏航。在給加速度計增加減振措施後解決了此問題。隨後先前出廠的106 架未​​安裝減振器的F-16 在1980 年間都接受了加速度計減振改造。


比利時空軍的一架F-16B 正在進行機砲維護,所有的口蓋都被打開

F-16 上彈鼓就安裝在飛行員座艙後,裝彈口在右邊條下方,航炮砲身則安裝在機身左側,砲口設置在左邊條上方。整個彈鼓備彈511 發。F-16 的“火神”炮的擊發由一個叫做航炮控制器的電子裝置控制。發射時,控制器發出一個電壓脈衝來擊發每枚砲彈。在每次持續射擊結束後(“火神”炮不能進行單發射擊),M61A1 會進行一次自清潔。在清潔操作中,5~9 枚未擊發的彈藥旋轉通過砲膛後再回到彈鼓。過程與平常射擊一樣,只是控制器不會發出電脈衝,其目的是清除砲膛內的火藥殘渣。這些彈藥不可再用。M61A1 還有SMS 裝置(彈藥存儲管理系統),該裝置內部有個計數器,通過計算電脈衝的次數,再對照彈藥總數,就可以顯示剩於的彈藥數。但是在清潔操作中控制器沒有發出脈衝,所以SMS 無法計算出用於清潔的彈藥准確數量,SMS 缺省設置為7。但是這樣就可能造成了SMS 顯示的數量與實際數量不符,清膛砲彈的數量增加時誤差也隨之加大。



M61A1 機砲通常會污染機體表面。上圖荷蘭空軍F-16 的砲口被火藥氣體熏黑,下圖挪威空軍的F-16 砲口留下了保護砲管和彈藥的油脂

戰術操作

  F-16 的“火神”炮在啟動到全速射擊耗時0.3 秒,再停止射擊耗時0.5秒。一些批評家(特別是防務分析家皮埃爾.斯普瑞在一篇叫做First Rounds Count 文章中指出)飛行員在按下射擊按鈕時處於最好的射擊時機,0.3 秒的延遲將時將使飛行員失去這個良​​機。但這種觀點被事實所推翻。以歐洲旋風(Tornado)攻擊機所裝備的德國毛瑟BK27 27 毫米航炮為例,BK27 是轉膛砲結構,不存在加速問題,一觸即發始、始終處於最高射速。在M61A1 射擊的第一秒鐘內大約能發射70 發砲彈(全速時6,000 發/分=100 發/秒,但是在第一秒鐘的加速中浪費掉了30% 的時間,所以為70 發) 。BK27的射速是1,700 發/分,第一秒中發射28 發,這樣三支BK27 在第一秒鐘內並聯射擊出的砲彈總和才能達到一門M61A1 所發出的,M61A1 的高射速抵消了這個缺點。

6,000 發/分的射速意味著每枚砲彈將以0.​​01 秒的間隔發射。一架MiG-29 長17.20 米,如果一架MiG-29 以1,000 公里/小時的速度在F-16 面前橫向飛過,它在在0.01 秒內將移動2.78 米。所以如果F-16 開始射擊並擊中MiG-29 前部的話,那麼MiG-29 將至少挨上5-6 顆20 毫米砲彈。



聲音

由於“火神”炮的高射速,在射擊時你無法分辨出兩次擊發中的間隔。它的聲音聽起來像重型混凝土鑽孔機,比二戰美軍士兵形容德軍MG 機槍聽起來“像撕裂亞麻布”還要密集,在遊戲Falcon4.0 中你可以聽到這種恐怖的聲音。

彈藥

一枚完整的M61 砲彈由黃銅彈殼、電擊發底火、推進藥劑和彈丸組成。當電脈衝擊發底火後,推進藥劑被點燃,彈丸被射出。M61 五中不同種類的彈藥之間的差別都在彈丸上,但是在所有彈丸底部都有一段軟金屬,其作用是彈丸在通過砲管時收膛線擠壓,軟金屬變形後在膛線的作用下產生強烈的旋轉,增加飛行穩定性。軟金屬另一個作用是防止火藥氣體通過膛線洩漏。

M61 的五種武器:

空包彈,色彩編碼是褐色,彈殼由塑料或鋼鐵製成,主要用於測試火砲。



M55A1/A2 教練彈,非空包彈,只是彈丸內部未填充炸藥。



M53 穿甲燃燒彈,彈體為鋼製,頭部是鋁材料,頭部填充燃燒劑。



M56 高爆燃燒彈,用於打擊飛機與輕型目標,在碰撞目標後爆炸。

PGU-28,F-16 Block50 批次開始研製的遠程彈藥,射程比M53 系列提高三倍,填補了響尾蛇與M53 之間的火力空白。

M61A1 規格
長: 1,875mm

重量: 120kg

砲口初速: 1,036m/s

射速:最大6,600 rps (通常設置在4,000或6,000)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