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乳牙縫隙大不是壞現象

乳牙縫隙大不是壞現象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一般來說,第一顆乳牙生長時間在出生至一歲之間,都屬正常,而讀者的小朋友一歲八個月已長出八顆牙,生長速度不算太慢。由於乳牙同時生長,因此觀察孩子乳牙成長,無法訂出每一顆牙齒確切長出的時間,只能在一段時間範圍內觀察,觀察時也要考慮孩子間存有個別差異。

乳牙生長時出現牙縫其實是一種好現象,因為恆牙普遍比乳牙大顆,留有牙縫,待換恆牙時,牙齒會長得比較整齊。至於暴牙,才一歲八個月大,其實很難評估,因為我們顏面骨的發育,上下顎骨先於下巴,所以會使門牙看來有些突出。另外,在牙齒尚未長全的情形下,無法評估咬合狀況,斷言暴牙也可能太早。

一歲八個月的孩子應該已經會用杯子喝水,父母應儘量鼓勵。因此,如果孩子吸奶嘴時用力程度不是非常明顯,並在三歲以前改掉吸奶嘴的習慣,父母應稍可寬心。關於按摩,不知讀者所提按摩方法為何,對於生長發育正常的孩子,不一定需要。

如果實在不放心,建議父母可帶孩子至兒童牙科請醫師評估,醫師除了觀察孩子有無暴牙傾向外,對於幼兒牙齒的清潔工作也會留意,從小培養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才能擁有健康漂亮的牙齒。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