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寶寶滿口的黃牙齒

寶寶滿口的黃牙齒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牙齒質的形成及鈣化是於出生前(胎兒期)就已經開始進行了,如果母體或寶寶的幼年時期曾經長期使用過四環黴素、有嚴重的肝病導致長期黃疸值過高、早產兒肝功能不佳、、等等,都可以使寶寶牙齒質的鈣化過程中著黃色過深。雖然乳齒或永久齒尚未冒出牙齦來,但是已經逐漸形成於齒槽深處了,所以除了乳齒外,將來永久齒的顏色也會浸染成黃色。有時牙齒表面也可能出現條紋黃色的情形。

長期不刷牙,長期食用深黃色系列顏色的食物(如咖啡),也會使牙齒表面變黃。

處 理︰
1.因病態因素而變黃者,其齒質全為黃色故矯治較難,需要使用一些漂白方法來修正齒表面的顏色,或可能要考慮以帶牙套的方式解決。漂白的顏色還要視每個人的臉型、嘴唇張開時和牙齒對比的顏色、、等,許多因素綜合考量。需要請教相關的牙科醫生進行整體的評估和改善始能決定。
2.因衛生因素而變黃者,則需要改變習慣勤於刷牙,才可使牙齒潔白亮麗有光澤。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