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三國蜀漢後期大將王平

三國蜀漢後期大將王平

  王平(?~248)字子均,巴西宕渠(今四川省渠縣東北)人,籍貫益州。三國時蜀漢後期大將。官至鎮北大將軍、漢中太守、安漢侯。為事實上諸葛亮第一軍事接班人。王平最初投奔曹操,在漢中之戰時被任命為徐晃的副將,因受徐晃排擠而投降劉備。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王平隨馬謖防守街亭,因其卓越的見識和在撤退時的出色表現被諸葛亮賞識,得到破格提升。之後,王平在第四次北伐時成功防守住了魏將張郃的進攻,在諸葛亮去世後幫助眾人平定了魏延之亂。蔣琬執政初期,王平協助吳懿(又寫作吳壹)防守漢中,後升為鎮北大將軍,統領漢中,成功防禦了魏將曹爽的大規模伐蜀行動。
  《三國演義》中的王平跟隨諸葛亮六出祁山,被羅貫中寫得有輝煌的戰績,雖然小說是加了工的,但數十載北伐緊隨軍師左右立下汗馬功勞,羅貫中也是根據陳壽的《三國誌》上描述的戰役演化而成的,有的情節虛構,但事實確實如此,王平成為了諸葛亮的左右臂。
  建興九年(231)蜀軍北伐,諸葛亮再出祁山,王平駐守南圍。魏將張郃引軍進攻。王平因兵力不濟,堅守不動,張郃不能取勝。建興十二年(234)蜀軍再次北伐,8月,諸葛亮因病,乃喚楊儀吩咐:「王平、廖化等皆為忠義之士,久經戰場,多負勤勞,堪可重用。」中秋之即,便病故於軍中,蜀軍緩緩退兵。魏延此時作亂,因王平的功勞才使魏延之亂平定。事後不久,王平即升為典軍,安漢將軍,輔助車騎將軍吳壹駐紮漢中,兼漢中太守。
  237年,王平進封安漢侯,代替吳壹督漢中。在漢中駐守期間,那時軍民歡慶,漢中平原一帶民豐物厚,商貿興隆,管理有序,因他深得軍師在世時的教誨,依法而治郡,所以有平安三侯之稱。
  238年,大將軍蔣琓駐沔陽,王平改任前將軍,處理大將軍府中事務。243年,蔣琬病重,王平被任命為前將軍和鎮北大將軍,統領漢中。建興七年春(244年)魏帝命大將軍曹爽率步騎十餘萬從洛口進入漢中,當時漢中守軍不滿三萬,諸將慌亂,欲放棄關隘,王平力排眾議,提出了防禦計劃,堅守到援軍到達,魏軍便撤退了,可見王平在戰事方面有不同凡響之處。建興11年(248年)王平因病去世。在《三國誌》中,僅此一句:「十一年卒」。王平歸蜀後,歷年隨軍征戰年事已高,後來駐守漢中,封安漢侯,已是功德圓滿。
  蜀國後期,原有的著名將領先後去世。當時,鄧芝在東,馬忠在南,王平在北,這三員蜀將名聲都很大,也都建立了不少功勞業績。王平一生戎馬,不會寫字,認識的字不過十個。但是,經他口授、別人錄寫的公文書函,卻都有見地,有條理。據記載,他無論是行軍途中,或是駐守營地,總是讓人給他念《史記》、《漢書》中的本紀列傳給自己聽,別人給他念完後,他不但全能明瞭它的大概意思,並能對每一個人物的得失、優點與缺點作出評價,不失其要旨,從中吸取教訓。王平遵守法度,說話嚴正,從不戲謔。從早到晚,正襟危坐,沒有一點武將的輕躁之氣。不過,有時,他的性情狹隘多疑,為人也偶有自輕之處。這應該是一個遺憾吧!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