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蘇愷u-25攻擊機

蘇愷u-25攻擊機

歷史

Su-25 是霍伊設計局研製的亞音速單座近距支援攻擊機,也是前蘇聯第一種近距對地攻擊機,它的設計與和A-10 攻擊機競標美國空軍近程火力支援機的A-9 型攻擊機很類似,1968 年開始研製,首架原型機於1975 年2 月首次試飛,代號為T-8-1。T-8-1 裝兩台RD-9 無加力渦噴發動機,單台推力4,500 公斤。機上裝組合式雙管機砲,砲管可由飛行員控制向下偏轉。編號為T-8-2 的2 號原型機也安裝RD-9 渦噴發動機,機砲砲管為固定式。後來這兩架原型機都改裝了推力更大的圖斯曼斯基R-13-300 無加力渦噴發動機,為了適應新的發動機,發動機短艙尾部也經過修形。1976 年裝R-195 渦噴發動機的生產型投產,1984 年形成全面作戰能力。經過改進後於1981 年正式投入批量生產。Su-25 曾經過阿富汗戰爭的考驗,在對地面目標的攻擊中表現出色,是蘇軍航空兵對地攻擊武器中最有效的一種。


T-8-1,Su-25 的第一架原型機

Su-25 共生產600 多架,1992 年交付完畢。北約給該機的綽號為“蛙足”(Frogfoot)。該機在侵略阿富汗的作戰中損失了23 架。目前有一部分Su-25 轉到獨聯體海軍航空兵服役。Su-25 能在靠近前線的簡易機場上起降,載各種炸彈在低空與武裝直升機Mi-24 協同,在戰場上配合地面部隊作戰,攻擊坦克、裝甲車等活動目標和重要火力點。Su-25 主要靠低空機動性來躲避敵方戰鬥機的截擊和地面炮火的打擊。1982 年蘇軍進入阿富汗作戰時,該機被用於執行對地攻擊任務,西方在那裡首次拍攝到Su-25 的照片。


被毀於阿富汗地面的Su-25


機腹下的雙管機砲

概況

Su-25 的機載電子系統頗為簡單,機頭風擋下面裝有雷射光測距器及目標標識器,風擋前面及尾翼下部有SRO-2 敵我識別系統天線。“警笛”3 雷達告警系統的天線位於垂尾的上部。機頭的頂部裝有拍攝對地攻擊效果的錄影設備。座艙內安裝自動駕駛儀和簡單的導航系統。由此來看Su-25 火控系統只有功能單一的光學瞄準具和光電搜索/跟踪裝置,沒有用於夜戰的紅外線夜視系統,在惡劣的天氣下,其打擊能大減。在對地攻擊時,只有靠飛行員的觀察和經驗發現和攻擊目標,飛行員的經驗對攻擊的準確度有很大的影響。

Su-25 的固定武器為安裝在前機身左側的DPGsh-301 型30 毫米雙管機砲,攜彈250 發,最高射速為3,000 發/分,這樣高的射速只要六次短射就把所攜帶的彈藥打光。機翼下共有八個掛點,最大載彈量比A-10 少許多,只有4,400 公斤,包括57毫米和80毫米無控火箭,500 千克燃燒彈、化學集束炸彈、AS-7,AS-10, AS-14 等各型空對地飛彈、“旋風”反坦克飛彈,兩個外翼掛架可帶“環礁”或“蚜蟲”空對空飛彈,尾錐內有用於電子干擾的金屬箔條投放器。

Su-25 的機體結構和A-9 差不多,採用高懸臂上單翼設計,三梁結構。機翼為大展弦比梯形直機翼,機翼前緣有20° 左右的後掠角,機翼後緣平直,從翼根起有下反角。整個機翼後緣分三段,外段是液壓驅動的副翼,手動操縱功能作為備份。裡面兩段是雙縫襟翼,每側副翼有多重補償片。機翼前緣有分成兩段的全翼展前緣縫翼,機翼外段前緣突出,在機翼中段形成鋸齒形,用以改善低速操縱性。翼尖處有小艙,內裝電子對抗設備,在此小艙下部有可收放的著陸燈。小艙的後部可向上向下分別張開,形成減速板。


翼尖吊艙,後部設有減速板

發動機短艙位於後機身兩側,進氣道較長,安裝兩台無加力燃燒室的R-195 型渦輪噴氣發動機,單台推力4,500 公斤。這是一種可在惡劣氣候保持正常輸出功率的發動機,由於發動機功率大,Su-25 的的推重比比A-10 高一些,機動性也好一些。噴管經過等別改裝以降低其廢氣的溫度,以減少紅外線特徵,R-195 也有著和其他蘇制發動機相同的缺點,就是耗油量大,而且平均使用壽命比美國的發動機要少,只有550 個飛行小時。在座艙與機翼前梁之間、機翼後梁到垂尾前緣之間是機身油箱,機翼的中段也有油箱,總載油量5,600 升,內側翼下掛架可各攜帶一個850 升的副油箱。

為了提高飛機抵擋地面火力的攻擊的能力,Su-25 採用全金屬半硬殼式結構,機身短粗,座艙底部及四周有24 毫米厚的鈦合金防彈板,飛行操縱面由推拉桿(而不是通常的操縱索)驅動。主要承力件採用耐損結構。發動機裝在由不銹鋼板做成的艙內,並有8 毫米厚的裝甲保護,油箱中有吸震防火樹脂,可避免中彈後起火。為強調生存力而增加的重量佔正常起飛重量的7.5%。維持該機正常飛行所需的工具可裝在四個吊艙內隨機帶走。發動機可使用前線機場中的各種燃油。Su-25 以上這些保護措施使其戰場生存能力很高,在阿富汗戰爭中,Su-25 被地面火力打到遍布彈洞依然能安然返航,而擊落一架Su-22 只要用高射機槍直接命中發動機或飛行控制系統等重要部位,但高射機槍對Su-25 的重要部位連皮毛也傷不了。為了對付阿富汗游擊隊的單兵便攜式地對空導彈的威脅,Su-25 每次出擊都加裝了紅外干擾彈。


這架在阿富汗戰場的Su-25 尾部嚴重受傷,仍安全返回基地

Su-25 的平尾為懸臂式結構,其安裝角可變,並有小的上反角,其後緣是手動操縱的升降舵。方向舵分兩段,液壓驅動,上段方向舵通過皮託管上的風標及傳感器以及電動-機械控制自動偏航阻尼系統來操縱,下段方向舵及每側升降舵上均有補償片。起落架為可收放前三點式,液壓驅動。主起落架收起時機輪水平放置在進氣道下的起落架艙內。每個搖臂式起落架上都裝單輪,用低壓輪胎。前起落架向前收,機輪可轉向,有擋泥護板。主輪尺寸為840×360 毫米,前輪尺寸為660×200毫米,主起落架帶有剎車裝置。機尾裝兩個十字形減速傘。


注意座艙蓋上的後視鏡

Su-25 使用單座K-36D 零-零彈射座椅,座艙蓋與中央段機身頂部齊平,後部加有裝甲板。座艙蓋向右側打開,頂部有一面小的後視鏡,風擋為平板防彈玻璃。機身左側內有折疊式登機梯。


Su-25 使用的K-36 彈射座椅

家族

IL-102


IL-102 的尾炮

IL-102 當然不是Su-25 家族中的一員,之所以把它列出來是因為IL-102 是Su-25 原型機T-8 的競爭對手。IL-102 設計獨特,承襲了二戰名機IL-2 的設計理念,採用下單翼佈局,發動機短艙與Su-25 一樣設在機身兩側。令人驚訝的是該機設置了後座砲手,砲手可以遙控尾部雙管23 毫米機砲提供尾部的防禦,機鼻下傾角很大,前座艙的向下視界很好,但是座艙蓋較小導致兩側視野不佳。

從本質上講,IL-102 只是IL-2 的現代噴氣版,其敗筆在於其雙座的特殊佈局是完全過時的設計,這種佈局由於飛行員和砲手相距很遠,又背向而座,無法像並列或串列雙座飛機那樣可以進行良好的溝通,後座砲手方向向後,又無法進行武器投放工作,只能操控尾炮進行防禦,而對空中目標的命中率又有多少呢?對地面射擊也不行,因為機尾遮擋,砲手無法看到地面!這種佈局無法適應現代攻擊機的要求,除了IL-102,再無類似佈局的了。

IL-102 僅在1978 年造過一架原型機,採用兩具推力5,200 公斤的克里莫夫RD-33 無加力渦噴發動機。翼展16.90 米,最大起飛重量22,000 公斤。除在機尾有雙管23 毫米機砲外,在機腹下也設有雙管30 毫米機砲。IL-102 在尺寸上比Su-25 大,在最大起飛重量/載彈量上都優於T-8,裝甲防護也更好。但是在試飛中T-8 表現出了更佳的機動性於任務彈性,IL-102 笨重的身軀和落後時代的設計思想注定了它的失敗。


有人說,IL-102 是一個時代的錯誤


IL-102 的機腹機砲

Su-25“蛙足”-A

T-8 原型機在競爭中獲勝後,1977 年蘇霍伊設計局在第三架原型機T-8-3 上進行了預生產的改進。這些改進包括將T-8-1/2 下的機砲鼓艙去除,機砲收進機身中,這成為兩者外觀上最大的不同之處。發動機短艙進氣口加大,以適應新的圖斯曼斯基R-195 發動機;去掉了機翼翼刀,並改用高度較小的翼下掛架。垂尾頂部增加了雷達告警接收天線,水平尾翼由原來的下反角改成上反角。由於這些改進使Su-25 的列裝時間延誤了3 年,飛機單價也增加了,當年的價格是5,800 萬盧布。


T-8-4 預生產型,與Su-25 已經相當接近了

T-8 預生產型生產數量不祥,有據可查的是T-8-3 至T-8-15,後者是世界航展的常客。大多數的T-8 預生產型都被送往阿富汗前線進行實戰測試。預生產型的T-8 很快進入了早期生產,飛機的正式名稱被定為Su-25,而不僅僅是個代號了。Su-25 與T-8 的差別很小,在垂尾根部增加了一個電子設備冷卻空氣進氣口,簡化了T-8 複雜的尾噴管冷卻裝置。機翼副翼調整片被取消,翼尖短艙後部的減速板由單片式改成複合式,在上下減速板張開時,表面會展開另一片小板,增加了效率,翼尖短艙著陸燈內側安裝了一塊防眩板,防止著陸燈燈光射向座艙。Su-25“蛙足”-A 的生產結束於1989 年,共生產330 架。


Su-25,注意垂尾根部的電子設備冷卻空氣進口

Su-25UB“蛙足”-B

串列雙座教練型,裝有全套導航攻擊系統用於武器訓練,機高增加到5.2米,換裝了新型的敵我識別器,武器部分保持不變。由於增加了一個座艙,在一些細節處作了改變,一是去掉了後視鏡,並增大了前風擋面積;二是去掉了機身左側的折疊登機梯;三是為了保持穩定性,增大了垂尾。


Su-25 原型機,T-8-UB

Su-25BM“蛙足”-A

Su-25BM 中的“BM”是俄語拖靶之意,與Su-25“蛙足”-A 基本一樣。翼下增加了掛架,可攜帶用於戰鬥機駕駛員飛彈訓練的由火箭推進的靶機。為了減輕重量,去除了機砲。

Su-25BMK“蛙足”-A

Su-25BM 的出口型。

Su-25K“蛙足”-A

Su-25 的出口型。Su-25 是一種降檔型,安裝較老式的IFF 天線,並且不能發射空對地飛彈。


捷克空軍的Su-25K,塗裝頗具創意

Su-25UBK“蛙足”-B

Su-25UB 的出口型。


捷克空軍的Su-25UBK

Su-28/Su-25UT

不帶武器系統的Su-25UB 型。1985 年8 月6 日原型機首次試飛,機長為15。36 米,只少量生產。1989 年參加巴黎航展時的編號為Su-28。該機曾競爭蘇聯空軍標準高級教練機,但是由於財政原因被取消。



航展上的Su-25UT

Su-25UTG

與Su-25UT 基本一樣。在機身下加裝一個攔阻鉤,用於著艦試驗。1989 年11 月1 日在“庫茲涅佐夫”航空母艦上試飛,成為繼MiG-29K 和Su-27K 之後第三種在該艦試驗的飛機。該型別開始生產了5 架,1992 年初又生產了5 架。


Su-25UTG 艦載教練機,注意尾部的著艦鉤

在80 年代,甚至在Su-25 攻擊機開始批生產之前。俄羅斯軍方就已經強烈地意識到,一種僅能在白天進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務。並只有有限使用導引空對地武器能力的空中支援飛機很難滿足未來現代化戰場的需求,同時提出,它們需要一種能夠在戰區前沿450 千米以遠區域30 至4,500 米高度晝夜執行任務的空中支援飛機。它們能攻擊敵人的機動和固定目標、空防系統、直升機、運輸機和水面的小型艦。這種軍事需求被視為是俄羅斯對西方提出的能晝夜連續作戰、攻擊敵區縱深同標和精確打擊敵軍第二梯隊部隊空中支援飛機方案的響應。

Su-39 就是根據上述需求。在俄羅斯80 年代初期提出的T8M(Su-25T)計劃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首架根據T-8M 計劃研製的原型機Su-25T 於1984 年就進行了首飛,後來,設計局在其已研製出的幾架原型機的基礎上,於90 年代生產了8 架Su- 25T 預生產型。當時,T​​-8M 計劃已經被進一步修改為T-8TM 計劃,其機型也在原型機Su-25T 的基礎上通過增強武器系統和航空電子系統改名為Su-25TM(也即現在的Su-39 〕,1995 年,設計局共生產了3 架Su-39 原型機。其中一架是新製造的。兩架由Su-25T 預生產型飛機改裝而成,Su-39 的發展工作到1997 年完成,並開始按照俄空軍的試驗計劃進行飛行試驗。主要設計特點除了有限的機體改進設計之外Su-39 的機體主要是基於Su-25UB 設計的。


T-8M 原型機,由一架Su-25UB 改裝而來

與其基礎型相比,Su-39 的機頭被加寬並稍稍加長,以安裝光電瞄準系統和導引系統,後駕駛艙下部空間內安裝了一個油箱。上部加裝了一個電子設備艙;因在飛機頭部加裝了航空電子設備。機上原先位於機身底部右側的雙管機砲要重新定位並同時導致飛機的前起落架略向左移;基準機原先設有發動機進氣道的中機身段基本沒有改動,但後機身段增加了一個副油箱和新的設備;在垂直安定面擬部加裝了一個紅外干擾裝置和一個反探測用的箔條投放裝置。同時,Su-39 還能裝載各種形狀的新型天線。


出口型Su-25TK 的座艙佈置

Su-39 飛行控制系統的一個重要的改進是採用了一個與機載的武器投放系統和導航系統一體化的SAU-8 型自動飛行控制系統。此外,Su-39 除了像Su-25UB 和其他後期型Su-25 一樣採用了液壓作動的副翼系統外,還將升降舵系統也改為液壓作功式。

Su-39 採用兩台R-195 型發動機。主要的改進特點是增加了推力和通過改進發動機熱排氣和發動機艙冷卻系統,減少了它的紅外特徵值。該機內部燃油容量增至4,900 升。


Su-39

Su-39 駕駛艙內裝有一個與所有Su-25 型別上相同的彈射座椅、但增設了以前各型Su-25 型上均沒採用過的座艙增壓系統,從而使該機的飛行高度從原來Su-25 型的7,000 米最大限制使用高度提高到10,000 米。並增加了該機的轉場航程。

Su-39主要的改進在於新型的火控系統和導航系統,平顯及下視陰極射線管、雷達告警系統等。可帶微光電視導航/攻擊系統吊艙(即將被前視紅外吊艙替代),可在夜間識別3公里外的主戰坦克。該機新增的自動操作系統能夠讓飛行員預先把攻擊程序輸入電腦,攻擊時飛行員可以按照程序預先設計的航線進入目標區進行攻擊,大大減輕了飛行員在攻擊時的工作量。此外還加裝了新型都卜普勒測速儀,A-723型遠程無線電導航系統,該系統能接收全球導航站的信號;A-312型自動著陸系統。在目標搜索/跟踪方面,它在機頭安裝了I-251型光學電子瞄準系統,這套系統由三個不同的系統組成,分別是光學搜索/跟踪電視,激光測距儀和用於引導雷射光反坦克飛彈的脈衝激光產生器。自動搜索/跟踪電視可以在晝夜自動搜索目標,在搜索目標時,光學電視的角度為27度-36度,追踪目標時為10度,放大倍率23倍,能發現15公里外的建築物,8至10公里外的坦克,在距離8公里時測定坦克的精確度為0.6米。I-251型光學電子瞄準系統的視角可以調整,高低方向為+15度-85度,水平角則為左右各35度,以便於搜索目標。該機還有一台"長矛-25"型雷達。Su-39裝有一套電子對抗系統和光學干擾器,電子對系統不但能測出敵方雷達的位置,還能干擾敵方的無線電電子操縱系統。光學干擾系統由兩個6千瓦的銫燈,能干擾紅外導引飛彈的導引頭,把紅外飛彈引開。


尾部的紅外干擾燈

所攜帶的武器包括裝於機腹前起落架左側的30 毫米雙管機砲,每側翼下各帶一束代號為“旋風”的9M120 型(AT-9)管發射式超音速激光導引反坦克飛彈,每束有8 枚,最大射程為8-10 公里,可擊穿1,000 毫米厚的裝甲,這是一種可對付空中和地面目標的兩用飛彈,除了用來反坦克外,還可以用來打擊時速低於800 公里的空中目標。其它武器包括激光導引的AS-10 及AS-14、火箭/沖壓發動機推進的AS-17、反輻射的AS-11 等空對地飛彈,以及KAB-500 激光導引炸彈及AA-8 空對空飛彈。此外該機翼尖還有電子對抗設備吊艙。Su-25TM 在設計中吸取了侵阿作戰中的經驗教訓,其導航/攻擊系統基本具備自主進入及脫離戰區的能力,目標跟踪、武器的選擇及發射的自動化能力也增強。在1991 年迪拜航展上的出口編號為Su-25TK。同年生產的首批10 架用於部隊的驗收試飛。

與其前身Su-25 和70 年代設計的非常早期型近距支援飛機、如美國的A-10 相比。Su-39 的確具有更加複雜的系統和更加廣泛的任務範圍。特別是機載武器系統的攻擊能力和探測系統的探測能力超過了英國的”鷂”GR7。但是,目前也有人對改進的Su-39 的實際作戰能力提出了一定的置疑和問題:首先表現在,認為它的駕駛艙現代化改進程度不夠好,因為除了在右側安裝了平視顯示器和陰極射線管之外,Su-39 駕駛艙內的佈局幾乎與它的前身Su-25 的沒有什麼兩樣。艙內既沒有人們所期望看到的一個具有兩或三個多功能顯示器的儀表板和裝在油門和駕駛桿上的設計精巧的操縱手柄(HOTAS-手不離桿)。也沒有採用全數字式鍵盤的平視顯示器。

Su-39 的作戰能力和性能水平比它的前身Su-25T 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仍難以與目前西方用於執行同種作戰任務的對地攻擊機的能力和性能相提並論。儘管有關該機的機載航空電子系統和武器已經大加渲染,但實際上,這些說起來屬於高水平的設備和武器。或者目前尚未達到生產階段,或者由於該機自身設計的固有限制、使它們的應有效能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出來。或許這些問題有些最終總能夠通過採購西方國家研製的一些現代化設備得以解決,但是,就目前Su-39 的能力來說,它更加適合於在像第三世界局部戰爭那樣的低威脅戰場環境中使用。

Su-25KM“蝎子”

由以色列Elbit 集團和喬治亞第比利斯航空製造公司合作的,改造Su-25K 的“蝎子”計劃初步成功。2001 年4 月18 日在第比利斯機場,喬治亞總統謝瓦爾得納澤參觀了樣機的首次公開試飛。


出現在巴黎航展上的Su-25KM

“蝎子”計劃將以全新的電子作戰系統裝備這一俄製的用於近戰支援的戰鬥轟炸機,其中包括玻璃座艙、武器及導航系統。該計劃始於2000 年9 月,改造完成的Su-25“蝎子”於2013年4 月14 日由Elbit 集團首席試飛員Yehuda Shafir 駕駛完成了其處女飛行。

Elbit 的“蝎子”計劃總工程師Mody Rosoff 透露:改造計劃的核心在於改裝“雙1553B”數據總線和公司的“Modular”型多用途計算機。最初,駕駛座艙的操縱部分被設計為與原始型號相類似的平面儀錶盤型,而後又被重新設計為由兩塊6x8 英寸的多功能彩顯、用於控制前上方的抬頭顯示器、新的告警裝置以及彈射裝置所組成的綜合控制立體座艙。

新的電子裝置還包括GPS 全球導航系統、Elbit 集團的活動地圖顯示器(這是這種顯示器首次裝配在固定翼飛機上)以及儲彈控制系統等等,這些構成了武器運載及導航系統。用於通訊的兩個頻道——一個超高頻和一個甚高頻——都增加了安全保護模式。

Elbit 集團生產的與飛機相配套的可視型頭盔將限量供應,但可以按照用戶的要求對其進行改造,安裝附加的裝置。原有的雷達系統和燃油系統將被保留,同樣被保留的還包括俄製的激光探測裝置。

儘管“蝎子”計劃目前還在初級階段,展示樣機的很多裝備可能還會更換,但喬治亞空軍明確表示支持該計劃。喬治亞空軍現在正在按計劃改裝一個中隊的六架蘇Su-25“蛙足-A”和一架雙座的Su-25UB。

據喬治亞空軍司令Valeri Nakopia 中將說,喬治亞空軍“非常希望獲得這​​種飛機”,目前空軍方面正與第比利斯航空製造公司以及Elbit 集團緊密合作以製訂“蝎子”計劃的裝備標準。

對於“蝎子”計劃來說,政治方面的支持是至關重要的。4 月18 日的展示飛行後,來自第比利斯的消息報導說總統將支持這​​一計劃。同一報導還指出,在1979 年,當時還是蘇聯外交部長的謝瓦爾得納澤促使蘇霍伊設計局組建了第比利斯航空聯合會(現在第比利斯航空製造公司的前身)。實際上,第比利斯航空製造公司是唯一生產Su-25 單座機的廠家。

在試飛典禮後,第比利斯航空製造公司的首席設計師Pantiko Tordia 博士說,他希望在四月底之前完成必要的審批手續以開始實施“蝎子”計劃。如果他的希望得以實現的話,那麼第比利斯航空製造公司和Elbit 集團將在巴黎航展佔據重要位置,屆時Su-25“蝎子”將在地面展覽並進行空中表演。參展的Su-25 將以這次的樣機為標準改裝。



出現在巴黎航展上的Su-25KM

同時,第比利斯航空製造公司正在努力增加現有Su-25 的銷量,目前喬治亞已生產出30 架,另有20 架在裝配線上。Tordia 說去年公司售出了4 架飛機,今年將與一家新買主簽定一個12 架飛機的合同。並且,公司對向俄國出售13 架或更多的Su-25T 的前景表示樂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