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T-4偵察機

T-4偵察機

T-4 (Project 100)/Sotka 「畝式」為前蘇聯超音速偵查/攔截/打擊機。不過由於受限當時技術與材料限制,加上製造經費有如天文數字,因此完成原型機並且進行少數試飛以後,整個計畫就被取消,T-4也就被改為靜態展示機種。由於當初計畫編號為一百號 (Project 100),因此也被誤稱為Su-100。事實上SU-100為蘇聯在二戰期間以T-34戰車為底盤開發出來的驅逐戰車。

1967 美國提出了先進有人駕駛戰略轟炸機計劃(AMSA)也就是未來的B-1 ,這促使蘇聯軍事當局重新評估了本國在這一領域內的能力和需求。

1969 年1 月10 日蘇聯航空工業部部長下令研製一種超音速戰略轟炸機。一場競爭在Tupolev, Myasishchev 和Sukhoi 設計局之間展開。同時發動機和武器系統以及機載設備也開始研製。

1969 年5 月25 日蘇聯電子工業部部長發布命令研製新轟炸機用的電子設備。

Sukhoi 設計局以T-4MS 為代號開始了研發工作(其中“S” 代表戰略的意思)。新轟炸機是在該局以前製造的T-4 超音速轟炸機的基礎上設計的。T-4MS 保留了T-4 的發動機、機載設備和電子系統,並採用了原來的材料、技術方案以及生產工藝。T-4MS 代號為“Izdeliye 200”(“物​​品200”)因為它的起飛重量接近200 噸。而早期T-4 的代號則是“物品100”。


100L試驗機(改進的Su-9) 為T-4試驗機翼


Sukhoi T-4 ("Sotka") 在莫尼諾博物館


Sukhoi T-4 ("Sotka") 在降落


Sukhoi T-4 ("Sotka") 在飛行中,飛行員前面沒有窗戶,完全靠儀表飛行


Sukhoi T-4 ("Sotka") 在圖什諾(Tushino)工廠建造的超音速戰略轟炸機

在發展過程中Sukhoi 設計師們研究了幾種空氣動力模型,他們同時研究了把T-4M ​​按比例放大成為T-4MS 的可能性。但是這樣做在尺寸加大的同時武器攜帶量卻達不到要求​​。


T-4MS 最初構型,是T-4M ​​的放大版

對T-4MS的基本要求如下:

1、以最小的表面積獲得最大的機內體積。
2、具備足夠載彈量,可以攜帶所需的全部武器。
3、必須具備進行低空超音速飛行所需的機體強度。
4、飛機發動機和機內動力互相獨立。
5、設計上留有足夠的改進餘地。

基於以上要求和在T-4M ​​上進行過的探索,Sukhoi 的設計師們認為T-4MS 應該具備完全的升力體機身----也就是“飛翼”,同時採用可變後掠翼以獲得相對小的表面積。

  這種結構被命名為“2B“,於1970 年由LI Bondarenko 完成並被設計局批准。

這個機體設計由TsAGI 進行了測試並且在亞音速區和超音速區都獲得了很高的氣動質量係數(M=0.8 時17.5 M=3.0 時7.3)。

新的升力體機身解決了機翼的彈性變形問題。小型的可變翼和堅固的機身相連,可以承受低空超音速飛行的巨大載荷。機翼可以在30 度到70 度之間轉動。

在1971 年Sukhoi 設計局傾盡全力修改飛機機翼的厚度和外形以達到提升飛機氣動性能的目的;使用超臨界翼形提高亞音速巡航速度;研究機翼上反對垂尾和發動機的影響;選定能達到最佳穩定性和控制性的機翼外形並且努力提高燃油利用效率。

在TsAGI 進行風洞試驗期間,工程師們發現飛機有5% 的空氣動力不穩定性。為了解決該問題把機頭部分加長並增加了一些水平控制面。這些工作於1971 年9 月完成。

設計師們對減小飛機的雷達反射面積也下了很多功夫。T-4MS 由四台推力各20,000 公斤的NK-101 噴氣發動機推動,發動機兩個一對安裝在機身下狹長的短艙內。

T-4MS 計劃在1972 年秋天被報送蘇聯航空工業部科技技術委員會審議,同時亮相的還有Tupolev 設計局在圖-144 基礎上設計的“160M”計劃以及Myasishchev 設計局的M-20 計劃。


T-4MS 最終構型

該委員會認為Tupolev 設計局的“160M”計劃未能滿足所有設計要求,它更合適作為民航機使用,而Myasishchev 設計局的M-18/M-20 計劃過於前衛,技術難度過大以至於該局無法將它變為現實。

蘇聯空軍司令員PS Kutakhov 宣布Sukhoi 設計局的T-4MS 計劃獲勝。但在此時設計局還在同時進行T-10 戰鬥機計劃(未來的Su-27),和T-6 計劃(Su-24 的前身)。科技技術委員會擔心Sukhoi 設計局無法承擔如此沉重的工作,於是決定把發展工作轉移到Tupolev 設計局,但技術方案沿用T-4MS。

Tupolev 設計局拒絕了這一建議,堅持繼續改進“160M”方案。這導致了Tu-160 超音速轟炸機的問世,它是蘇聯最重的轟炸機。和T-4MS 計劃相比,Tu-160 要重35%,在相同載彈量下的超音速航程要少一半。

許多T-4MS 計劃採用的技術解決方案和設計原理後來被用在其他蘇聯飛機上,比如Su-27,MiG-29 和Tu-160。Sukhoi 最新的戰略轟炸機計劃T-60S 基本上是T-4MS 縮水版。


T-60 轟炸機想像圖

T-4MS 的重要意義在於它是Sukhoi 設計局最新的聯合洲際轟炸機計劃T-60S 的基礎。這是一種可變後掠翼,升力體機身的中程超音速轟炸機。新飛機明顯小於T-4MS。飛機尺寸大小會影響機體的總體設計。在細節上機頭部分不必做成尖形,這將使飛機獲得更大的升力體面積從而減少機翼面積或者允許後掠角縮到更小。相對大的升力體面積也可以增加航程和獲得更好的燃油經濟性。

T-60S 能夠以兩倍音速巡航並配備二維矢量推力噴管。後者將能夠解決在T-4MS 上曾遇到的高速下水平控制面面積不足的問題。它將取代Tu-22M 在空軍中的位置。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