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重型機砲

重型機砲

初期發展

1930 年代中期,RAF(英國皇家空軍)的空戰研究得出結論:單發兩磅重的砲彈就可以給大部分的飛機造成嚴重的破壞。這一指導思想導致了1938 年的Vickers S 型40 毫米機炮的產生,這種機炮是基於COW 高射砲的設計經驗,但砲彈來自海軍的兩磅重的高射砲彈。需要強調的是,這不同於威力更大的陸軍的兩磅反坦克彈或40 毫米的佈福斯(Bofors)高射砲彈。羅爾斯·羅伊斯(RR)也生產了重型機炮,使用相同的砲彈,但因性能低下,RAF 並沒有使用。

最初的計劃是使用更大的砲彈,配合測距儀和預警設備,使轟炸機能在遠距離與戰鬥機交火。為此,威靈頓轟炸機改裝了砲塔。但當改裝完成時,戰爭的需要使得計劃發生了改變,S 型機炮被用在了別的領域。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法國的戰敗使得對坦克的攻擊變得日益重要,因為轟炸機不能實現精確攻擊,所以S 型機炮成了不錯的選擇。因為飛機在攻擊地面目標時,一般在很近的距離開火,所以它的相對低的發射速率仍可接受。為此還開發了特殊的砲彈:能在400 碼外擊穿2 英寸裝甲板的穿甲彈(雖然通常的攻擊距離是150 碼),之後於1942 開發的3 磅砲彈使穿甲厚度提高了9%。


1942 開發的3 磅砲彈(左)


S 炮在颶風上的安裝位置,由於體積巨大,只能掛在機翼下部


部署在中東沙漠的颶風IID,使用英國空軍沙漠“A”迷彩塗裝

1941 年夏,S 型機炮被安裝在一架英俊戰士(Beautifighter)上(另有資料說是一架RAF 的野馬1 型),完成了空中火力試驗。之後,兩門各有15 發彈艙的S 型機炮裝在了霍克颶風IID 型上,另有兩門勃朗寧0.303 英寸口徑的機關槍用來校準。裝備這種颶風式戰鬥機的第6 飛行中隊參加了在1942 年5 月至1943 年5 月的北非戰爭,1943 年11 月這種飛機也被用在遠東戰場。這些機炮被證明是十分可靠且精確的,甚至超過了之後取代他們的火箭彈。但這些沒有厚重裝甲保護的飛機極易受地面炮火的攻擊(被高射砲擊落39 架),同時他們也不能與敵人的戰鬥機抗衡,更不用說虎式坦克了。即使如此,第6 飛行中隊仍擊中了144 輛坦克(其中有47 輛毀壞)和177 輛其他車輛。在遠東,颶風IID 則主要使用高爆彈來對付公路及水上運輸。

而令人失望的RR 重型機炮則被皇家海軍使用,皇家海軍訂購了1,200 門,準備裝在海岸巡邏機上,但其表現同樣讓人失望,最後只生產了602 門。其他的則被使用6 磅砲彈的莫林斯(Molins)機炮取代。

莫林斯機炮

這種RAF 最終使用的重型機炮有一段曲折的發展歷史。1942 年陸軍要求發展一種使用6 磅砲彈的反坦克炮自動裝彈機,莫林斯公司接手了該計劃。雖然該公司之前只生產自動機械,而從沒有生產過軍械,但他們只用了5 個月就完成了。但這時虎式坦克的出現使得陸軍認為6 磅砲彈不足一對付其裝甲,所以取消了該計劃。莫林斯公司轉而為海軍生產這種反坦克炮的機炮版,這種機炮有12 英尺5 英寸長,使用有22 發砲彈的旋轉彈倉,它們得到了RR 原有的訂單,但仍使用RR 的2 磅砲彈。

不屈不撓的莫林斯公司繼續發展這種機炮,RAF 在1943 年訂購了36 門,用於將蚊式轟炸機改裝成反坦克攻擊機。7 月,總共有27 架蚊式轟炸機經過改裝並裝載了這種機炮,即變成了蚊式FB.MK XVIII 型。但之後計劃又有變化,這些蚊式攻擊機被轉交給了海岸司令部,用於反艦及反潛任務,期間機炮的表現十分出色。



蚊FB Mk.XVIII,戰鬥轟炸機,機鼻下的57 毫米莫林斯機炮清晰可見,在對抗U-艇的戰鬥中,57 毫米莫林斯機炮發揮了巨大作用


1944 年7 月,英國空軍248 中隊的蚊FB Mk.XVIII,從這個角度看,莫林斯機炮向下稍稍傾斜。機身和機翼塗上了黑白相間的D-日識別帶

其他國家

不用說,RAF 不是唯一使用大口徑機炮的,法國在一戰中也使用過37 毫米及更大口徑的機炮,但在二戰期間便沒有繼續發展。

美國陸軍航空隊也是大口徑機炮的熱烈擁護者,有相當多的飛機裝有37 毫米的M4/M9,但其中最著名的莫過貝爾的P-39“眼鏡飛蛇”和P-63“眼鏡王蛇”,它們的機炮被安裝螺旋槳的槳轂中間,這樣就大大提高了射擊精度。諷刺的是,這些飛機的戰績主要是在蘇聯取得的,因為美國向蘇聯提供了大量的此類飛機,並主要被用於對地攻擊。之後改進的75 毫米機炮(也叫M4)被裝在某些型號的B-25上,主要用來在遠東攻擊貨船。


P-39 螺旋槳的槳轂中間安裝著大威力的37 毫米機炮



以上兩幅圖很好地演示了P-39 的發動機、傳動軸、機炮的安裝結構



B-25G/H 裝有75 毫米機砲

蘇聯人同樣是對地攻擊的強力支持者,他們設計了一種活力強大、裝甲厚重的飛機——伊留申的伊-2。因為20 毫米機炮已很難對付德軍的裝甲車輛,伊-2換裝了威力更大的32 毫米VYa機 炮,它可以發射更大更高速的砲彈(比戰後大量蘇聯飛機上使用的GSh -23L 機炮的23 毫米×115 毫米砲彈更大)。1942 年,37 毫米的NS-37 投入使用(比戰後使用在噴氣機上的N-37 威力更大),之後45 毫米,甚至57 毫米口徑的機炮相繼開發出來。Yak-9K 就有一門可以從槳轂中間發射的45 毫米反坦克機炮。



以上兩圖展示了IL-2 的長身管NS-37 37 毫米炮


YaK-9K 有一門可以從槳轂中間發射的45 毫米反坦克機炮



毫無疑問,德國人設計製造了更多的大口徑機炮。二戰初期,3.0 厘米MK101/MK103 和3.7 厘米BK3.7(由Flak18 高射砲改進而來)被用作地面攻擊武器,裝有這些機炮的亨舍爾Hs129,Ju 87G 和Ju 88P 被大量使用在東線。之後德軍又裝備了威力更大的改進型反坦克炮:BK5 和BK7.5。此外,德軍在空戰中也使用了這些機炮,用來反擊裝甲厚重的B-17“空中堡壘”轟炸機,Me 262 為此還在機頭裝上了BK5。


1943 年10 月在蘇聯格里博耶-羅克地區準備起飛獵殺敵坦克的III./SG2 的Ju 87G-1,從起落架罩上書寫的“B2”可知道著名的魯德爾上尉正坐在裡面!當時他正任III./SG2 的代理指揮官


Me 262A-1a/U4:大砲鳥。U4在機鼻安裝了一門MK 214 50mm 炮,用於攻擊美國B-17 轟炸機編隊,外形很像獨角鯨。由於後坐力太大,影響精度,戰績不佳


Ju 88P 反坦克型機炮裝置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