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國大陸版稜鏡計畫 監聽全香港

中國大陸版稜鏡計畫 監聽全香港

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月刊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香港秘密設置監聽站,監聽、監看手機、網路等無線通訊,監聽範圍涵蓋全香港,凡是透過無線通訊傳輸訊號都可能被監聽,堪稱中國大陸版 「稜鏡計畫」(PRISM)。

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稱,神秘「白波」是解放軍駐港部隊在香港設立的大型無線電訊號監聽站,所有手機及Wi-Fi等需要透過無線電傳輸的訊號,監聽站均能截取。

台軍事、外交電訊恐遭監聽該刊還提醒,台灣軍事、情報、外交、媒體界可能也遭中共監聽,又說「二○一五年二月號的『漢和』將全面分析解放軍對台灣的無線電訊號監聽狀況。」

自由亞洲電台、香港蘋果日報、日本共同社引述「漢和」報導,這座監聽站設於 950公尺高的香港 大帽山山頂,用於截聽、監聽香港民眾的手機、無線網路(Wi-Fi)、電子郵件、無線電電話、電傳等通訊系統,「凡是透過無線電傳輸的各種通訊訊號都可能被監聽、記錄」,範圍涵蓋整個香港,重點用於監聽香港民主派人士、外國使領館,可能還監聽香港政界人物通訊,「這實際上就是中國大陸版『稜鏡計畫』」。

報導指出,這座監聽站是解放軍2011年獲得港府批准用地秘密興建,透過衛星照片對比,估計監聽站天線整流罩直徑15.63公尺,遠超過香港天文站、民航局設置的兩座氣象雷達、民航機管控雷達天線整流罩。

漢和創辦人平可夫說,這是典型的中共 解放軍總參謀部技術偵察部(總參三部)興建的訊號情報監聽天線,與總參三部在新疆喀什、西藏中印邊界設立的類似監聽站相同。

平可夫表示,這不是什麼雷達站,雷達站的設立,天線方位角如果涵蓋三百六十度,周圍必須是空曠的,天線設置越高越好,俯仰角涵蓋也應該是空曠的;解放軍的天線整流罩則完全不同,安裝位置低矮,便於隱蔽,「從香港幾乎無法發現這一神秘的天線整流罩」。
這座監聽站規模相當龐大,內部可見身穿中國空軍07式城市迷彩服、頭盔的官兵在庭院、整流罩陽台周圍活動,還有軍人使用掛上民用車牌的車輛進出。
「漢和」認為,這些人最有可能是總參三部下屬的空軍三局,負責訊號情報監聽。
中共 總參三部為人民解放軍負責蒐集海外軍事情報的單位。
漢和指稱,中共 解放軍在台灣海峽、新疆、西藏、海南島等地共設置至少三十五座這樣的監聽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