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阿諛者陞官:上有所好,下必逢迎

阿諛者陞官:上有所好,下必逢迎

  武則天喜歡對溜鬚拍馬之徒給以提拔重用。唐垂拱四年(688),其侄子武承嗣派雍州人康同泰獻給她一塊白石頭,上刻「聖母臨人,永昌帝業」字樣,詭稱該石得自洛水。武則天好不高興,將白石命名為「寶圖」,並提拔康同泰為游擊將軍。上有所好,下必逢迎。一個叫朱前疑的人,摸透了武則天的心思,一本正經地上書說:「我作了一個吉祥的夢,夢見皇帝陛下活到八百歲。」武則天一聽很高興,立即賞給他一個「拾遺」的官。嘗到了甜頭後,過了幾天他又上書說:「我又作了一個夢,夢見陛下白頭髮變成了黑頭髮,掉了牙的嘴裡又長出了新牙。」武則天聽了更加高興,又升他為駕部郎中。朱前疑見當官這樣容易,越發來勁。不久,他又對武則天編了一通謊言:「臣自河南返京,路過嵩山的時候,清清楚楚地聽到嵩山在高呼『聖神皇帝萬歲』!四面群山一齊呼應,萬歲之聲響徹雲霄!」武則天大喜,賜給他高官佩戴的緋算袋,讓他當場佩戴起來。
  朱元璋也幹過提拔溜須者的事。一次,朱元璋微服出行,遇歲貢至京的書生彭有信。朱口占《虹霓》詩二句:「誰把青紅線兩條,和雲和雨系天腰。」彭應聲續道:「玉皇昨夜鸞輿出,萬里長空駕彩橋。」朱元璋聽罷,覺得彭「有學有行,君子也」,命之為北平布政使。
  清雍正年間,還曾有過因被蠍子咬後陞官的奇聞。清人錢泳《履園叢話》載:「雍正初,有一同知引見,不意帽中藏有蠍子,欲出不得,鉤其首甚痛,涕淚交並。世宗望見駭異,詢其故。乃免冠叩首詭云:『臣感念聖祖仁皇帝六十一年深仁厚德,臣家兩世受恩,遂不自知涕淚之橫集也。』世宗曰:『此人尚有良心。』遂記名,以知府用。」「同知」是知府的助手。此人進京朝見雍正時,官帽爬進了一隻蠍子,蜇得他疼痛難忍,涕淚橫流。雍正見狀,問他這是怎麼了。此人稱自己涕淚交並,是因為感念皇恩。雍正皇帝認為他是個懂得感恩、知道皇恩浩蕩的人,竟把他提拔為知府。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