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九州小鎮偷閒去  在平戶發現荷蘭風情

九州小鎮偷閒去  在平戶發現荷蘭風情



除了曾為琉球王朝,備受中國文化洗禮的沖繩之外,九州可說是距離台灣最近的日本大島,不僅搭機只需2小時即可抵達九州第一大都市-福岡,在全國名列前矛的別府溫泉、以地熱聞名的指宿沙浴及活火山阿蘇的壯觀景致都是喜愛自然風光的觀光客造訪九州的人氣理由。其實,距離中國近的地利之便及江戶時期西方文化的傳入,讓九州的長崎縣內保留著多處歐風街道、教堂及建築等,有機會在港口城市-平戶待上一天,古樸的漁港風情交雜著舊洋風建築及正統日本廟宇,異國風的漫步情懷讓你認識九州的另一種旅情。

位於長崎縣西北端的平戶島,是九州最西邊的城市,因為鄰近中國的優勢,讓這個小漁村在江戶時期可搖身一變成了對中國和荷蘭貿易往來等重要的國際商港呢!據說最早進入平戶港的是葡萄牙人,之後陸續有西班牙人及荷蘭人、英國人等紛來報到,這段開港歷史和台灣的台南安平及淡水紅毛城可真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鎖國時期之後西洋文化的傳入被終止了,現在在平戶市街及近郊仍能發現充滿歷史感的天主教堂,這裡也被納入長崎縣申請登錄世界遺產的教堂建築群名單之中。

在石坡小徑遇見東西方

從公車亭「平戶市役所」徒步10分鐘可抵達的聖方濟紀念教堂(せいフランシスコ・ザビエル),是日本第一座西洋教堂,在這裡讓人遇見東洋與西方和諧共存的宗教建築風景。從市區開始行走,一路上是平緩的石板小徑,當市區的人車聲逐漸消逝,純日式佛教建築的光明寺、瑞雲寺及聖方濟紀念教堂即出現眼前。當夜晚降臨,教堂外圍亮起光芒,夜晚散步的異國氣氛更佳。

尋找荷蘭人的足跡

和平戶市淵源極深的荷蘭,在當地設置的荷蘭商館遺跡還保存著,鄰近港口的荷蘭商館當年畫分與民宅界線的牆壁、六角古井、護城溝、碼頭等,迎著拂面而來的海風不難讓人想像當年商船來往繁盛的港口情景。除此之外,在貫穿平戶市的鏡川上也留存著一座以荷蘭人技術建成,名為幸橋的石造拱橋,小而巧的的橋身悄悄地吐露著歲月留下的懷舊感。

若想讓異國風情的漫步之旅更加充實,就前往松浦史料博物館吧!得爬上一段長長階梯才能抵達的松浦資料館位於平戶港邊的小山丘上,這裡曾是江戶初期平戶藩主的居城,現在則展示著當年英國人和荷蘭人貿易往來的各種歷史文物及藩主松浦家族的收藏品,有趣的是博物館內同時設有日式茶屋及洋風咖啡廳,你可以選擇坐在傳統和風味的日式茶屋裡品嘗道地的和果子,或在名為「眺望亭」的洋風咖啡廳裡來份紅茶、咖啡配上戚風蛋糕,一邊悠閒遠望港口街景。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