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楊家江山送給「李」

楊家江山送給「李」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楊氏建立的王朝總是被李氏取代。楊隋被李唐取代,五代十國中的楊吳也被李氏的南唐取代。
  公元617年,太原留守、唐國公李淵在晉陽起兵,11月佔領長安,擁立隋煬帝孫子楊侑為帝,改元義寧。楊侑即為隋恭帝,李淵任大丞相,進封唐王。公元618年,隋煬帝在江都被大臣宇文化及縊死。同年五月,李淵篡隋稱帝,定國號為唐,廢楊侑為希國公,閒居長安,次年五月又把他殺害。楊堅建立的隋朝存在了38年之後,就這樣滅亡了。李淵稱帝後,改元武德,都城仍然定在長安,李淵即是唐高祖。
  到了唐朝末年,藩鎮割據,天下大亂。其中,楊吳是江南較有實力的割據勢力之一。吳國在楊隆演嗣位後,政治混亂,人心不穩,大權旁落於大將徐溫之手。徐溫的養子徐知誥借助徐溫的勢力,逐漸掌握了吳國的政權。經過20年的苦心經營,徐知誥不僅大大緩和了楊氏舊臣對他的敵對情緒,而且還拉攏起北方和江南的兩股勢力。吳天祚三年(937),徐知誥終於廢黜吳帝楊溥,登上皇位,改國號為大齊,年號忭元。第二年,徐知誥改姓名為李忭,改國號為唐。就這樣,李氏建立的政權再一次取代了楊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