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笠澤古柏之死

笠澤古柏之死

笠澤古柏之死

江浙地區笠澤三賢祠前的古柏,虬結如龍鱗似的枝幹,翠黛般膚色的碧葉,覆地極廣,繁榮茂盛,其實它已是千年神物啦。前朝古人歷來對它都有詩詞題詠。明崇禎甲申之年,漸漸就開始枯萎,如今僅止幸存部分根與株而已。

起先是祠後的竹圃中,忽然於地上冒出一株花來,花型如木芍藥,而且並無其他枝葉。有個施姓里人看見了,認為底下必有異樣,拿起了鍤(挖掘泥土的農具)鋤了下去,把花莖盡數砍斷,只發現有些細絲纏繞不絕於土中而已。

絲斷了鍤也停止了,仍無其他重大發現。又過了個把月,在原地又生一花。姓施的又照砍不誤,這回那細絲蜒蜿丈餘長,尾端得一物,圓大如土茯苓一樣;把它打碎了,中間脫穎而出的則是一隻狀似鹿形之物,頭角尾足都完備。

於是好事者爭著挖土而入,只見古柏根部迂迴環繞無邊無際,粗大者可得二十人合圍。其中有一幹,徑直筆挺,木色光潤而飄散清淡的芳香。觸手之處都有細絲分別懸掛其間,按著細絲蹤跡去探取,像茯苓樣的根狀物,累累滿盈畚箕。外貌或為人形,或為禽形,或為獸形。里人以此物販售於吳門,大多得到好價錢。

那一年有客人從吳興來,路上遇到河口操舟擺渡者,那人服飾古樸而形神憔悴。問其姓,曰:「姓柏。」問其家中情況如何,答:「往昔頗為富饒,如今衰落了。」問他要到哪,說:「將至杭州。今日已晚,想借宿於震澤的普濟寺。」

那操舟擺渡者將他送至普濟寺,停舟於寺前,他邀同舟共乘的人一起進入,還告訴擺渡人說:「過會兒就還你乘船錢。」可他這一入寺卻許久不見出來。大夥兒尋遍寺內,並無這個人,只從古柏下的瓦礫堆間,拾獲了碎銀少許,就是他所償還的搭舟乘船的代價呢。

歷來傳說此柏能為神,是因為它是達觀禪師的化身哪。看來此事寧可信其有!這柏既然能為神,又何以會枯槁而死?難道是神以樹為形,而其衰萎頹敗,也如仙家之屍解遺蛻而去一樣嗎?(事據清 鈕琇《觚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