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波蘭PL-01隱形主戰坦克

波蘭PL-01隱形主戰坦克

在華約年代,波蘭具有生產坦克的能力,不過波蘭生產的主要是T-72 。冷戰結束後,波蘭繼續生產T-72 的改進型,但在2003 年購進128 輛二手豹2 , 這些還很新的坦克由於冷戰結束和東西德合併後的經濟壓力而裁減,幾乎是送給波蘭的。2013 年波蘭再次決定從德國購進105 輛二手但更新的豹2A5 和14 輛豹2A4 。不過波蘭的雄心很大,要首創隱形坦克,這就是2013 年9 月推出的PL-01 。




095629xqlsziis5vsdle8s.jpeg (30.97 KB)
PL-01隱形坦克

PL-01 的基本佈局還是常規的,但具有隱形時代的多面體設計特徵,連火砲都用菱形體包覆起來,這是用來管理雷達反射的能量,使得回波閃爍和不穩定。不過 坦克面臨的戰場上,雷達不是主要威脅,紅外是遠程探測的主要手段,在近距離上則是目視和音響。PL-01 可以用北約標準的105 或者120 毫米火砲,但基 本車體以瑞典CV90 為基礎,這是瑞典的步兵戰車,主要武器為40 毫米炮,但裝備大口徑砲後,也作為輕型坦克使用,包括“小車扛大砲”的CV90-120 型。



基本CV90 的主要火力是一門40 毫米炮


由於博福斯40 毫米炮本來就是高炮,CV90 裝上雷達和火控後,就成為合適的自行高炮,不需要任何其他改裝。這是CV90 的一大特點


裝上大口徑反坦克砲後,CV90 就成為輕型坦克,這是裝105 毫米炮的CV90105


CV90 裝上低後座版120 砲後,就成為CV90120 ,這是火力最強大的輕型坦克了,但行進中的射擊穩定性很可疑,可能不能在行進中射擊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CV90 作為產品的銷售業績一般,但作為下一代坦克的研究平台很受歡迎。英國BAe 用CV90 研究隱形裝甲技術,ADAPTIV 裝甲是 六角形的鱗片,可以在計算機控制下改變表面溫度,像馬賽克一樣合成紅外圖像。在理想情況下,可以和背景溫度一致,達到紅外隱形。當然,這只是理想情況,只 針對特定視角有效。視角一邊背景就變了,人工合成的紅外圖像不僅與背景不一致,還可能成為不打自招的馬腳。儘管如此,ADAPTIV 的思路是很好的,波蘭 人很喜歡。


英國BAe 用CV90 做基礎,研究“隱形裝甲”的效用


BAe 的ADAPTIV 裝甲可以在計算機控制下迅速改變表面溫度,合成紅外圖像


合成的紅外圖像可以把坦克的輪廓隱入背景中

事實上,PL-01 的裝甲也採用類似ADAPTIV 的技術,可以人工合成紅外圖像,強化紅外隱形。但ADAPTIV 的基本問題沒有解決,如何在不同視角的 情況下做到有效的背景融入?這個問題不解決,PL-01 的戰場可行性就是空的。恰巧這個問題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坦克所處的戰場實際上比戰鬥機更加複雜。 不僅周邊地形多變,而且坦克本身是多車作戰環境,敵人也是散佈開來的。在任一時刻,很可能有若干敵人反坦克小組或者坦克在同時觀察、瞄準一輛坦克,友軍坦 克之間的相對位置也在行進中不斷交替變化,即使不考慮工程實現問題,ADAPTIV 這樣針對單一視角、單一背景的紅外隱形技術在概念上就裡戰場實際相差很遠,需要有實質的改進才有實用價值。

還有一個問題也和戰場實際相關。這樣的電子蓋板的有效性在泥漿濺抹之後到底還有多少效果,這是一個很大的疑問。電子控制的表面溫度被泥漿覆蓋後,肯定和設 定有所不同,合成圖像就失真了。但最大的問題是:能量守恆是沒法打破的。相對清冷的環境可以用表面溫控還模擬,但坦克作為一個系統是要發熱的,PL-01 的940 馬力的柴油發動機發出的熱量是沒法隱藏的,只有盡量擴散。溫控實際上增加了系統的熱負荷,就像電冰箱並不真的製冷,只是把冰箱內部的熱量通過散熱 器帶走。但作為PL-01 的整個系統,這熱量在帶走的時候就露馬腳了。




容易看出,PL-01 比傳統的T-55 坦克要大很多

加裝隱形裝甲後,PL-01 比傳統的T-55 坦克要大很多,這對戰場隱形是不利的,尤其是近距離的目視環境下的光學隱形。據說PL-01 的隱形裝甲還能控 制光學特徵,這和表面溫控是一樣的道理,但同樣有戰場污染問題。還有就是戰鬥損壞的問題,不要說彈片,就是樹枝刮幾下,可能都會造成損壞。至於靜音,如此 大功率的柴油機要做到靜音很困難,採用具有全電模式的柴電動力是一個方向,不過只有段時間的全電動力。

應該說,PL-01 還是一個很可貴的努力,但離戰場實用還有非常長的距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