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日本DEX多功能護衛艦

日本DEX多功能護衛艦

根據日本《世界艦船》援引日本防衛省《新中期防衛大綱》和平成26 至30 年度(2014-2019 年)中期防文件,首次曝光了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多功能護衛艦DEX 的建造計劃,同期雜誌指出該艦艇類似LCS-1 美國濱海戰鬥艦。

DEX 護衛艦的建造表明日本海上自衛隊在大力加強遠洋作戰能力的同時,也開始彌補近海作戰能力,從而提高在東海這樣的海域戰場上的作戰能力,可謂矛頭直指釣魚島,在日本極力推進所謂釣魚島“國有化”的今天,值得我們警惕的。

DEX 出現的背景:日本海上自衛隊開始重視近海作戰能力

我們知道,隨著日本綜合國力的增加,日本海上自衛隊一直在加強遠洋作戰能力,以便實現所謂的“捍衛1000 海浬交通線”的目標,從上世紀80 年代以來,大力建造大型水面艦艇,如金剛級防空驅逐艦、日向級直升機驅逐艦、村雨級通用驅逐艦等,並由此組建新一代的“ 10.9 ”編隊。這些艦艇的排水量多在5000 噸以上,有的甚至超過1 萬噸,設備先進、武器眾多,自持能力強,具備較強的遠洋作戰能力。


日本媒體發表的DEX 想像圖,似乎缺乏反艦飛彈安裝的空間


美國自由號瀕海戰鬥艦,DEX 與之相似

與此同時,日本近海護衛艦的設計、建造工作卻顯得沉寂的多,比較新的近海護衛艦是在1988 的設計、建造的阿武隈級反潛護衛艦,它配備在日本海上自衛隊各地方隊,該艦滿載排水量2900 噸左右,長度109 米,寬度為13.4 米,柴- 燃聯合推進系統,最大航速27 節,武器為1 門奧托76 毫米艦炮,1 座MK15 密集方陣20 毫米近程防禦系統,2 座日本90 式反艦飛彈4 聯裝發射架,1 座8 聯裝阿斯洛克反潛飛彈發射架,2 座MK32 型輕型反潛魚雷發射架,電子設備包括OYQ-7 海軍戰術作戰與數據系統,阿武隈級的電子設備比較簡單,只裝備有OPS - 14 對空搜索雷達和OPS - 28 對海搜索和目標獲取雷達,另外還配備有一部OQS-8 船體聲納,由於體積限制,阿武隈級並未設置機庫以及直升機起降甲板,但是艦尾仍有一塊直升機垂降補給區。

阿武級原定建造11 艘,但是因為日本海上自衛隊考慮到新一代大型水面艦艇陸續服役,將原本由機動作戰部隊配備的初雪級下撥級地方隊使用,所以阿武隈級的建造數量削減到6 艘,這兩型艦艇構成了日本海上自衛隊地方隊的主力,此後除了日本在本世紀初建造的隼級飛彈快艇,日本一直沒有新的近海作戰艦艇問世。期間除了對阿武隈級進行延壽之外,這些艦艇也沒有進行較大的作戰能力方面的升級。


遠洋作戰能力長期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發展的重點

隨著前蘇聯的解體,冷戰的結束,日本所謂的防衛戰略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由北方海域向南方和西南海域轉變,根據相關資料,日本主要其預定戰場主要有兩個,一個是保持來自中東的石油交通線的暢通,還有就是應付所謂周邊海域的“有事”狀態,上世紀90 年代以來,日本與周邊國家海洋摩擦增加,比較有代表性的就是日本企圖侵占釣魚島、與南韓在獨島問題發生爭執。

按照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觀點,以海上自衛隊機動作戰編隊目前實力和裝 ​​備,應付第一種作戰環境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但是應付第二種威脅的時候,目前的主力- 各地方隊就顯得力不從心,海自要求以未來島嶼作戰為背景,通過持續不斷的對相關海域進行監視,從而顯示所謂的存在,通過對此海域繁雜的目標進行識別和阻止,另外這種衝突屬於局部性的問題,不便於一開始就派遣主力艦艇從而引發升級的危險。

不便派遣主力艦艇還有一個原因就是這些海域,如東海海域大多為水深在200 米左右的大陸架,並且相對封閉,在大陸日韓三方空中打擊力量的作戰半徑之內,即使是宙斯盾這樣的防空能力較強的艦艇,在對方空中飽和攻擊面前,也點擊脆弱,隨著大陸,南韓陸續裝備新型預警機、遠程戰鬥機,對海打擊能力顯著增強,所以日本海上自衛隊即使派出金剛級驅逐艦,也難以取得較好的效果。


阿武隈級護衛艦是目前海上自衛隊地方隊的主力

因此對於海上自衛隊來說,在未來地區或者局地衝突之中,它面對的主要威脅可能包括輕型作戰艦艇、常規潛艇、水雷等武器,但是其首先動用的阿武級主要設計要點還是針對遠海反潛系統,實際上海自也曾經計劃為其改裝拖曳線列聲吶,拖曳線列陣在深海具備較好的效果,但是在淺海,由於噪聲干擾較大,並且缺乏有利的水聲條件,所以探測能力大打折扣,以阿武隈級目前的戰術技術狀態,對抗大陸南,韓新型近海護衛艦、攻擊快艇、常規潛艇等顯然力不從心,因此海自感覺需要新一代艦艇,來滿足第二類作戰任務的要求。

如果我們看一下,日本新型艦艇的作戰要求,就會發現它和美國的瀕海戰鬥艦存在著許多相通的地方,實際上瀕海戰鬥艦設想的一個作戰區域就是在朝鮮半島,日本海上自衛隊可能也要支持美國海軍的作戰行動,所以也需要發展自己的瀕海戰鬥艦,這些就是我們看到DEX 與瀕海戰鬥艦存在著許多相通或者相似地方的原因。

DEX 與美國的瀕海戰鬥艦大同小異

從相關報導來看,DEX 最大的特點可能就是它的航速,DEX 的滿載排水量大約在2000-3000 噸之間,但是採用了兩部36MW 的燃氣輪機,最大航速高達40 節,這個速度遠超過現代水面艦艇的30 節最高航速,與早期的飛彈快艇相當,我們熟悉的前蘇聯黃蜂級導飛彈快艇,最大航速也只有42 節左右,不過一般認為40 節似乎並不是DEX 的最終指標,從美國自由號瀕海戰鬥艦的情況來看,它使用同樣功率的發動機,最大航速已經達到47 節,因此DEX 的航速很有可能會超過40 節。


高速是瀕海戰鬥艦的首要要求,圖為美國獨立號瀕海戰鬥艦

那麼DEX 為什麼採用如此高的航速呢?美國海軍當年在論證瀕海戰鬥艦的時候,就認為它的潛在威脅來源於對方的輕型攻擊快艇、常規潛艇和水雷、岸艦飛彈等武器,因此對於瀕海戰鬥艦來說,需要有高速、機動的能力來挫敗對方的攻擊,瀕海戰鬥艦超過40 節的航速可以讓它高速在對方探測系統工作範圍範圍內機動,以減少在對方探測系統暴露的時間,這樣也就降低了受到對方岸艦飛彈攻擊的概率,另外也可以迅速的擺脫對方輕型攻擊快艇和常規潛艇的攻擊,尤其是常規潛艇,從目前來看,常規潛艇的最高潛艇速度大約在20 節左右,並且只能持續較短的時間,很難跟上高速的瀕海戰鬥艦,前面說過,DEX 的作戰環境與瀕海戰鬥艦相同,所以也將航速放在了優先考慮的地位。

我們知道傳統排水型單體船的最高航速較低,所以如何讓數千噸的艦艇具備飛彈快艇那樣的高速就成為一個令人頭疼的問題,即使美國也承認這個問題是瀕海戰鬥艦設計時面臨的最大挑戰,它的挑戰在於既要讓艦艇具備高速能力,又要讓艦艇具備較多的空間,來承載較多的武器,如具備使用艦載直升機的能力,在通常情況下,後者意味著艦體變寬,阻力的增加,航速相應的要下降,在這種情況下,採用傳統排水量單體船已經難以滿足這樣的要求,所以我們看到美國的瀕海戰鬥艦採用了兩種特殊的船型,自由號採用的半滑行體船型,而獨立號採用的三體船,就是為了解決這個矛盾。


瀕海戰鬥艦可以換裝不同的模組執行不同的任務

從日本媒體對DEX 的描述來看,它和瀕海戰鬥艦一樣,可以採用搭載不同模組的方式來讓艦艇可以執行不同的任務,如配備水雷戰模組執行反水雷任務,配備反潛模組執行反潛任務等,所以它也採用了特殊的船型來滿足海自對DEX 性能要求,從目前日本媒體公開的DEX 想像圖來看,它採用了類似於自由號的半滑行體船型,滑行型高速船採用較平滑的船底,在水面高速運動時,用於垂向水動壓作用而產生的升力會使船體上浮,船體接觸面隨速度的增加而減少,船艇進入滑行狀態。此時船體僅受接觸面摩擦阻力,可以克服將近80% 以上的興波阻力。不過它的耐波性能差,所以出現了半滑行體船型,它雖然降低了航速,但是提高了耐波性能,與其他特殊船型相比,半滑行船型的技術難度、經濟性要好一點,這可能是海上自衛隊選擇這個船型的主要原因,此前曾經有消息說日本海上自衛隊還考慮過雙體船和三體船等船型。

隱形性能是DEX 另外一個設計的重點,從日本媒體的想像圖來看,DEX 的上層建築低矮,平滑光順,沒有明顯的斷裂面,甲板的設備,如係纜柱等被遮蓋,因此隱形性能較好,這樣可以顯著的提高艦艇的生存能力,我們知道近海漁船、商船密集,所以DEX 可以利用這樣複雜的背景作為掩護,來避開對方的探測。

DEX 另外一個瀕海戰鬥艦的比較相似的地方,就是它將配備比較完善的C4ISR 系統,可以上接自衛隊高級指揮所,下連基本作戰單元,還可以接收空中自衛隊自動化指揮系統的圖像,同時也可以將自己探測到的信息傳遞出去,這樣可以更加準確的進行戰場態勢感知,形成整體的作戰能力。


DEX 可能會使用意大利OTO127 毫米艦炮

稍有不同的是DEX 的武器要比自由號要強一點,根據日本媒體介紹,DEX 配備了一門127 毫米重砲,1 座MK15 密集方陣近程防禦系統和一座海拉姆近程艦空飛彈系統,機尾配備有直升機甲板,可以起降SH-60K 艦載直升機,也可以使用無人駕駛直升機,相比較之下,自由號只有一門57 毫米主砲,兩座30 毫米單管遙控艦炮,一座海拉姆近程艦空飛彈系統,另外還可以搭載一架MH-60R 艦載直升機。

海上自衛隊之所以為DEX 選擇這麼口徑的火砲,可能是為抗衡大陸,南韓的護衛艦,大陸地區海軍護衛艦的主砲多在76 毫米以上,而南韓海軍最新的仁川級護衛艦更是達到了127 毫米,另外就是為將來可能的登陸行動提供火力支援,而瀕海戰鬥艦更多的是執行海上封鎖作戰任務,所以它的武器組合主要是對付對方的輕型快艇,使用大口徑火砲顯然有高射砲打蚊子之感。


使用127 毫米艦炮的南韓海軍仁川級護衛艦

綜上所述,可以看到DEX 是日本海上自衛隊著眼於釣魚島和獨島等近海海域作戰而研製的一型新型艦艇,它表明日本防衛戰略著眼點已經由遠洋轉變為遠洋和近海並重,這在圍繞著釣魚島衝突日益升級的情況下,尤其值得我們警惕,從日本媒體的介紹來看,DEX 航速快、電子設備先進、隱蔽性能好,任務轉換靈活,整體戰術技術指標要高於大陸地區海軍的056 型護衛艦和南韓的仁川級護衛艦。

不過這型艦艇也有自己的缺點,從日本媒體發表的想像圖來看,沒有看到安裝反艦飛彈的跡象,從上層建築的佈置來年地,似乎也缺乏這樣的空間,這樣就意味著DEX 的反艦能力主要交給了SH-60K ,由後者發射地獄火飛彈來攻擊小型艦艇,地獄火作來一種機載反坦克飛彈,對付小型快艇這樣的目標尚可,對付較大的水面艦艇則能力不足,所以DEX 如果沒有反艦飛彈,面對056 型護衛艦和仁川級可能還是底氣不足。


面對056 型護衛艦,缺乏反艦飛彈可能是DEX 存在的最大不足,下一步日方如何改進,值得關注

另外瀕海戰鬥艦的作戰設定是在己方擁有絕對的制空權和制海權的情況下執行作戰任務,而日本目前面對大陸,南韓很難具備這樣的優勢,特別是大陸,南韓都佈置有先進的預警機、對海搜索雷達,而DEX 從設計上來講,也不是全隱形的艦艇,所以在戰時,雖然可以憑藉自己的隱形能力降低對方的探測概率,但是也不是完全隱形,一旦被對方探測,其防空自衛能力較弱,幾乎完全處於被動挨打的地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