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波音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波音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概述和歷史

這是一架模樣很難看的“怪獸”。我的意思是說,只要看看它,就會知道,在交通尖鋒時期,絕對不會看到有民用型的這類直升機出現在大城市上空。它的樣子完全不像是飛機。繞著這種直升機走一遍,從各個角度來看,這只怪獸的樣子都不一樣。一架飛行機器——即使是一架直升機——應該是線條很平滑的,才能協助氣流從它的機身上流過。但是AH-64 阿帕契可不是這樣子,它的神情很像是橫行在某個外星球上的某種掠奪性的昆蟲,殘酷無情,不同的是,這一隻是“吃”坦克的,而不是吃蚜蟲的。

AH-64 是目前攻擊直升機的最終極表現,它的強大火力與重裝甲,使它像是一輛在戰場上空飛行的重坦克。不管白天或黑夜,也不管天氣有多惡劣,它都能夠隨心所欲地找出敵人並摧毀敵人,而且幾乎完全無懼於敵人的任何武器。

跟M1 艾布蘭坦克一樣,阿帕棄直升機也是從一項本來被取消的計劃中救活的,這項計劃就是洛克希德公司的AH-56 “夏安”。“夏安”的性能表現主要著重於高速度,而非靈巧與隱秘性。AH-56 外型像只憤怒的蜂鳥,是模仿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蘇聯的IL-2 “突襲戰士”製造的。“突襲戰士”是裝甲俯衝轟炸機,主要是用來對付坦克的,它機上的兩門23毫米炮,可以炸掉大部分納粹裝甲車的車頂裝甲。有些“突襲戰士”甚至創下摧毀幾百輛坦克的紀錄。


AH-56,尾部有推進尾槳

除了主要的旋轉翼,“夏安”機尾還裝有推進螺旋槳和短短的機翼,以便增加它的速度(時速超過300 英里/ 480 公里。對螺旋槳飛機來說,這已經是相當快了)。AH-56 的主要作用是高速向著目標俯衝而下,同時混合使用TOW 拖式飛彈(這是第一架使用TOW 拖式飛彈的直升機)、 2.75 英寸/ 70 毫米火箭和20 毫米的機砲攻擊目標。“夏安”直升機的表現相當不錯,但它本身卻有一些很嚴重的問題。例加,在七十年代初期,由於通貨膨脹率高達兩位數, AH-56 的成本也急速上漲。此外,因為結構上的一項重大缺點,而使得一架原型機在試飛時墜毀。最糟糕的是, AH-56 的高速俯衝攻擊方式,正好使它成為蘇聯所設計的一些武器的囊中物(例如: SA-7 “聖杯”、 SA-8 “壁虎”地對空飛彈,和/ SU -23-4 “薛爾卡”機動高射砲)。

因此,這就構成“夏安”計劃被取消的原因。這項計劃被取消後,造成兩項重大結果:第一,空軍提出發展“近接空中支援飛機”的計劃,命名為“攻擊實驗機”,簡稱為“ AX ”,結果推出A-10A “雷電II ”;第二,陸軍獲准展開AH-56 的替代計劃,這項計劃就是所謂的“先進攻擊直升機”,而它的成果就是推出AH-64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先進攻擊直升機”計劃目的是要提供陸軍一種全功能型的攻擊直升機,不管夜間、白天,也不管天氣好壞,都能飛行,並可用來對付敵人的裝甲與其他強化過的目標。陸軍挑選兩家主要的國防承包公司參與這項計劃,其中之一是德州渥斯堡的貝爾直升機公司( AH-1 眼鏡蛇的製造商),這家公司所設計的是YAH-63 原型機。另一家是休斯公司的加州卡爾怫市和亞利桑納州梅莎市工廠,它們所設計的是YAH-64 。這兩架原型機都參加了國防部的“試飛”競賽。這兩種原型機的設計都相當出色,評選的過程不但漫長,而且艱辛。兩種原型機的性能都受到嚴苛的考驗。



YAH-63與YAH-64,從外形來看,YAH-63就是AH-1的放大型,而當時的YAH-64是用的倒"T"尾

結果,陸軍評定休斯直升機公司設計的機型,在飛行表現、駕駛艙配置和系統整合上都比較優秀。接著,陸軍全面發展休斯公司設計的機型(這時已經命名為AH-64 阿帕契)。一九八二年,阿帕契開始生產,第一支阿帕契部隊在一九八六年成立。陸軍向後來接手生產的麥道直升機公司採購810 架阿帕契,同時還出售給以色列、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希臘等國。“先進攻擊直升機”( AAH )在感測器、武器、靈巧度和防護度方面都毫不馬虎。跟AH-56 只追求高速度不一樣的是, AAH 的設計,強調低空滲透、偵察戰場、測定目標、遠距離(比敵人的高射砲射程更遠)發射武器等各種作戰能力。

就如同“坦克車輛司令部”規範所有新車輛設計的機動性能必須完全一樣,位於密蘇里州聖路易市的“陸軍航空中心”也規定,所有的新直升機設計必須符合某些標準,像機動性、對敵人炮火的防護能力,以及載重量等。例如, AH-64 不怕7.62 毫米子彈,也抵擋得住12.7 毫米( .50 口徑)子彈,同時,就算它被高爆彈擊中,也還能夠支撐著飛返基地。

機身的設計可以承受20 G(地心引力的20 倍)的墜毀撞擊,而不會傷到機上人員,而且油箱的設計也可以經得起墜毀的撞擊,同時還會自動封閉。

美軍新型直升機從設計之初就有抑制紅外線訊號的裝置。紅外線飛彈是低空飛機的最主要威脅,敵人發射的紅外線飛彈彈頭上的尋標器,主要是尋找燃氣渦輪發動機的熱排氣管。想要減少這種飛彈尋標器的功效,方法之一是把直升機發動機排出的熱氣和大量的冷空氣混和,把它們排除到機身外,同時隔絕排氣管,如此,飛彈才不會“看到”熱金屬。AH-64A 阿帕棄的“黑洞”紅外線抑制器在這方面的功能很強。

直升機也需要電子反制器(ECM)才能在現代戰場中生存。電子反制器是一種高度機密且一直在演進中的技術,而這方面的儀器與性能通常都是保密的,但一個典型的“黑盒子”大概包括以下幾種儀器和設備:

(一)雷達警告接收機——用以警告機上人員,使他們知道自己已遭到敵人雷達的追踪,如此才能採取規避行動。
(二)雷達干擾器——會發出干擾訊號,用來妨礙並干擾敵人的雷達。
(三)干擾絲散佈器——會發出一團包覆金屬的雲團,可以強吸射特定的雷達頻率,干擾敵人雷達幕,隱匿真正的目標。
(四)熱焰彈發射器——可以用來“誤導”紅外線飛彈。
(五)紅外線干擾器——一般來說,這是裝在直升機尾部的一個電子加熱“磚”,可以發射出很強烈的特定波長的紅外線,使敵人飛彈彈頭上的敏感尋標器被迷惑而產生困擾。現有的紅外線干擾器的機型是ALQ-144 ,同時,由於它的外形獨特,使它被取了一個綽號,就叫“迪斯科球”。

以上種種先進的裝備,使得美國直升機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直升機。這並不是說它銳不可當,而是和越戰時期的美軍直升機比較起來相當堅固。至於載重量方面,東南亞叢林的作戰經驗,可勝任在炎熱氣候下作戰的能力,成為所有新直升機設計的必要條件之一。“ 4000/95 ”這個神奇的數字,被用來衡量直升機的性能。這個數字代表一架直升機在標準載重量下,在華氏95 度(攝氏35 度)氣溫中以95 %有們垂直爬升的性能。這種狀況接近最惡劣的發動機狀況(燃氣渦輪在冷空氣中才能產生最大的馬力,在炎熱、潮濕的氣候中,所產生的馬力最少),而且可能在波斯灣和巴拿馬地區遭遇到。如果考慮到全世界動亂地點的地理位置,這種規範是很合理的。


AH-64A三面圖

裝備及武器

繞著阿帕契四周走一圈,會產生一種感覺:實際上並沒有人設計這種飛機,而是由一群戴著眼罩的人,用漿糊和膠帶把一些組件組合起來。它的旋轉翼低垂,機身上仰的角度幾乎可說不合理,而且很多部位從這邊或那邊突出。千萬不要因為這些而對阿帕契產生錯誤的觀念,要知道,阿帕契是世界上表現最好、最完整的武器系統。

它的機體外殼大部分是鋁合金,發動機外罩是設計來支持維人員的重量的,並被用來當作工作平台。此外,整架飛機被設成可以折疊及包裝起來,以便利用各種空軍運輸機運送。


尾槳傳動裝置

機上的兩具發動機是GE 公司的T-700-GE-701C,每具有1800 馬力。它們被接上傳統的主​​傳動系統,機尾旋翼由一條貫穿機尾的傳動軸帶動。這個機尾旋翼跟所有傳統的單旋翼直升機一樣,是用來製衡主旋翼的旋轉扭力的,以維持正確的飛行姿勢。機前的主旋翼裝在傳動系統上方,有四個大扇葉,因此,比先前UH-l 和AH-1 的兩葉旋翼,效果更好。較多的扇葉可以增加直升機的升力,而且可以更平順、更安靜地飛行,但必須有足夠的發動機力量來維持它們的高速飛行,以及要有良好的工程技術設計出一種旋翼頭,可以保持它們的平衡和控制,並且牢牢與機身連結。有些前蘇聯直升機的設計,甚至有五或六葉的旋翼。


T700發動機

事實上,大多數人是在聽到他們所熟悉的直升機聲音,已經從“呼呼聲”改變成低沉的怒吼聲後,才發現,直升機的旋翼已經從兩片變成四片。


前座射手座艙


後座飛行員座艙

大部分的航電儀器​​和其他“黑盒子”都裝置在前機身兩側的減阻裝置裡,而這些裝置就成了台階,供人員踏著爬上阿帕契的駕駛艙內。駕駛艙本身由一塊很厚的透明防彈板分隔成前(供副駕駛兼砲手乘坐)和後(供正駕駛乘坐)。所有的駕駛艙玻璃都是平板設計,這種特殊形狀主要是為了減少太陽光的反射,因為太陽光的反射會暴露出直升機的位置,而讓敵人發現。駕駛艙的裝甲結構可以承受23mm 高爆彈的直接命中。AH-64 駕駛艙的前後兩部分都裝置標準的飛行操控裝置,以及控制直升機飛行所需的顯示幕,另外,每位機上人員也都有他們自己的儀表,供他們從事特定任務之用。

其中最重要的是馬丁·馬利艾塔(現與洛克希德合併)“目標獲得標定瞄準器”和“飛行員夜視感測系統”(TADS/PNVS),這些都裝置在阿帕契的機鼻上。“飛行員夜視感測系統”位於阿帕契砲塔的上方,包括一具熱影像瞄準器(類似艾布蘭和布萊德雷車上所使用的),而這具瞄準器和飛行員的飛行頭盔是同步移動的。這個頭盔是很傑出的設計,可以配合每個機員的頭型加以調整,使他(她)只要轉一下頭,就可以使用直升機的武器和感測器瞄準。




TADS/PNVS & 飛行員夜視感測系統圖解

這套系統任何時候都可使用,不管阿帕契是在惡劣氣候下。在濃霧中、在灰塵中或夜間都可使用。飛行員所看到的景象會顯示在連結於頭盔上的一個小圓形顯示幕上,而這個顯示幕位於右眼前。這個眼前顯示幕也會顯示其他導航與射控資料,讓飛行員隨時可取得在戰場上所需要的各種資訊。

控制板上的其餘儀表也經過特殊設計,因此,即使是在熄燈的狀況下,也不會影響到飛行員的夜視能力。它們大部分都是所謂的“細條狀”顯示器,也就是說,它們是以直線方式顯示各種資訊,但也有一些在汽車儀表板上可以看得到的圓形儀表。當阿帕契最初被設計時,駕駛艙內的配置被認為是最先進的。未來一代的阿帕契(像AH-64D “長弓”阿帕契機型),將以大型多功能電腦控制電子顯示幕取代目前大部分的儀表。


阿帕契的IHADSS 頭盔

阿帕契的主要導航系統是李頓“姿勢-飛行方向參考系統”(AHRS),這個系統目前在大部分陸軍直升機上都已經是標準裝備。這種航向參考系統可以配合ASN-137 都卜勒測速系統(這是一種下視雷達,可以感受相對於地面的各種移動)。在幾個小時之內, AHRS 就可以從一個固定方位“移轉”到另一個方位,因此,大部分阿帕契在它的駕駛艙前方都裝有導航衛星“全球定位系統”接收器,讓砲手可以用手鍵人正確的資料。不久之後,將會裝置略作修改的AHRS 系統,到那時就可以使AHRS 自動接收“全球定位系統”的最新資訊。

在前駕駛艙內,則是阿帕契武器系統的主要控制系統。雖然前後兩個駕駛艙都可以發射武器,但主要的是副駕駛艙的射手負責阿帕契的武器瞄準目標,而阿帕契機上的武器系統都是以裝置於機鼻感測旋塔下方的TADS/PNVS 系統進行瞄準的。這套系統包括另一組“前現紅外線”感測器、一個日間電視攝影機、一套直視放大光學系統、一個雷射測距儀和一個配合雷射導引武器使用的雷射目標標定儀。砲手所戴的飛行頭盔上也裝有跟後座正駕駛很相似的瞄準器,有眼前顯示幕,可以顯示目標和相關資料。射手想要對付某個目標時,只需選定合適的武器,把頭盔瞄準器上的“死亡點”對準目標,然後扣下扳機。接下來的工作大部分都由機上的射控系統完成。



任何武器的目的主要是摧毀敵人,而AH-64 幾乎可以摧毀它所偵測出來的任何種類的目標。阿帕契機首下方是一門30 毫米M230 鏈炮(麥道公司所製造的),這種鏈炮所發射的是一種重量很輕的30 毫米砲彈,而不是A-10 攻擊機GAU- 8 機砲所使用的那種重量型30 毫米砲彈。這種砲彈的編號是M789 ,有著很小的錐形裝藥彈頭,可以射穿幾公分厚的裝甲。這表示,它可以從上方或後上方摧毀一輛坦克,而且幾乎可以摧毀目前使用中的任何種類的裝甲人員運輸車,或是戰鬥車輛(也許只有布萊德雷戰車和英國的“戰士”戰車例外)。M789 砲彈也有人員殺傷破片彈,對於暴露在砲火下的敵人地面部隊最有效果。這門M230 鏈炮的裝填器可以裝填1200發砲彈。




阿帕契其餘的武器都掛在機身兩邊的粗短機翼上,每個機翼下都有掛架用來裝置飛彈和火箭發射器。目前有計劃在機翼上方增設一個掛架,用來裝置兩枚小型的空對空飛彈。美國陸軍的部分阿帕契直升機使用刺針飛彈進行空對空的戰鬥。雖然在“沙漠風暴”中沒有機會使用到刺針飛彈和M230 鏈炮,但從使用這兩種武器進行的空戰實驗中可以看出,阿帕契的武器裝備足以對付飛進它的射程內的任何飛機。這並不是說,阿帕契機上的人員可以擊落高​​性能的噴射戰鬥機,而是說,他們可以擊落其他直升機和地面支援機,例如,俄羅斯的SU-25 “蛙足”式攻擊機。


注意火箭彈和副油箱

自從直升機開始加裝武器以來,小型的非導引式火箭一直就是它們的武器裝備之一, AH-64 也不例外,它裝置了威力強大的2.75 英寸( 7O 毫米)火箭(由BEI 防衛系統公司製造)。這種火箭的綽號是“九頭蛇- 70 ”,可以攜帶各式各樣的彈頭,從10 磅( 4.5 公斤)的高爆( M151 )彈頭,到煙幕彈( M264 )和照明彈( M257 )彈頭、次口徑彈藥彈頭( M261 )都有,甚至還有一種小鋼矛彈頭( M255 )。每一枚火箭包括一個MK66 火箭推進器、一個彈頭,和一個合適的引信(觸發引爆、延遲引爆或是半空引爆)。“九頭蛇-70'通常攜帶可以發射​​19 發火箭的發射莢艙, AH-64 可以攜帶四個這樣的莢艙,但在“沙漠風暴”期間,通常只攜帶兩個。在深入敵境的攻擊行動中,阿帕契通常加掛延長飛行範圍的副油箱,並因此減少一或更多個火箭發射莢艙。

阿帕契直升機從設計之初,就深切了解長程反裝甲飛彈的必要性。拖式飛彈( TOW )的反裝甲效果相當好,但由於受到導引電纜的限制,使得它的射程只有大約3.7 公里,而且,在射出拖式飛彈後,發射的直升機必須保持靜止不動,直到飛彈擊中目標為止。因此,在“攻擊直升機”計劃的細節規格中,規定它的武器系統中必須包括全新的反裝甲飛彈。“洛克威爾國際公司”和“馬丁·馬利艾塔公司”負責開發及生產這種全新飛彈,這就是被編號為AGM-114 的“地獄火”飛彈。



“地獄火”是比拖式飛彈稍大的飛彈,重量大概為99.6 磅( 45.3 公斤)。跟拖式飛彈不一樣的是,“地獄火”飛彈是由阿帕契直升機鼻端的TADS/PNVS 系統的雷射目標標定儀引導,因此,射程更遠(超過5 英里/ 8 公里),而且,速度更快(超音速)。它的前後排列的彈頭(有兩個錐形裝藥,一前一後)也比TOW-2 大得多,裡面裝有20 多磅( 9.l 公斤)的高爆炸藥。如果你不清楚這樣數量的炸藥會造成何種程度的損壞,那麼,我可以告訴你,早期的AGM-114C 彈頭雖然只有一個錐形裝藥,但不僅能夠炸穿伊拉克T-72 的裝甲,甚至還能把它從焊接處炸成兩半!

“地獄火”飛彈之所以能找到目標,是因為在它彈頭前端的光學尋標器已經設定好,可以尋找由阿帕契TADS/PNVS 系統以雷射光點標定的目標,或是其他機種如OH-58D 的雷射目標標定儀所標定的目標。甚至連空軍F-15E 機腹下的雷射目標標定莢艙,也可以替“地獄火”飛彈指定目標。

一架戰鬥轟炸機一次只能對單一目標投擲一枚雷射導引炸彈,阿帕契直升機則可以在同一戰場上同一時間,發射很多“地獄火”飛彈攻擊很多不同的目標。每一枚“地獄火”飛彈必須“知道”要攻擊哪一個雷射光點,因此,“地獄火”飛彈(以及其他現階段的雷射導引武器)只會攻擊某個閃爍特定數位信號的雷射光點,而這個信號則是由發射出這個雷射光點的飛機所設定的。這不僅解決了使多枚飛彈保持射向不同位置目標的問題,同時也使由一架直升機或地面觀測員指定攻擊目標,然後指引其餘直升機把“地獄火”飛彈射向這些目標的方式成為可能。


阿帕契攻擊模式圖解

於是,發射飛彈的直升機可以躲在山後,以免遭到敵人的砲火攻擊(“地獄火”飛彈的自動導航器可以設定讓飛彈飛越山頭,飛向目標),而另一架裝有雷射目標標定儀的直升機,則可以從完全不同的另一個方向“標定”所要攻擊的目標。OH-58D 裝置的是架在桅杆上的瞄準具,它可以把這種瞄準具的頭部伸出樹梢或山脊線上,然後引導“地獄火”飛彈射向目標,而不會暴露任何其他直升機的位置。阿帕契另外一項有趣的功能是可以連續發射飛彈,彼此間隔時間很短(例如,可以間隔5 秒)。如果阿帕契的射手準備攻擊三或四輛排在一起的坦克,他可以發射第一枚雷射導引飛彈攻擊第一輛坦克,然後快速攻擊另一輛坦克,接著又攻擊旁邊的坦克,直到所有的坦克都被摧毀,或是射光機上所有的飛彈為止。萬一阿帕契沒有刺針飛彈可用,“地獄火”飛彈甚至可以被當作空對空飛彈使用。如果像直升機大小的飛機被“地獄火”飛彈擊中,準死無疑!

在“地獄火”飛彈開發期間,一切都按照進度進行,而且未超出預算,技術上也沒有發生太大的問題,只是增加了一些修改而已。在基本的A型阿帕契直升機上加裝雙重模式彈頭(用來對付爆炸反應裝甲)和新的數位自動導引儀器(使砲手可以選擇讓飛彈以高或低的拋射物飛行路線飛向目標) ,使得現有的AH-64A 阿帕契和OH-58D “奇歐瓦戰士”一樣,都擁有AGM-114F反坦克飛彈。另一方面,還計劃發展一種利用毫米波導引的新型飛彈,名叫“長弓地獄火”飛彈,準備在幾年後推出使用。


阿帕契的武器


前座射手位置

那麼,操作以上這些技術的實際狀況又如何呢?筆者有機會以貴賓的身分,前往德克薩斯州福德堡參觀,並坐在一架AH-64 阿帕奇的前座上練習飛行。我的駕駛教練是一位名叫山迪的準尉,他是一個6 英尺高的瘦高漢子,講話帶有拖得很長語調的南方口音(很多飛行員都故意學這種腔調)。根據我的看法,我們在飛行前的交談中,所提到的最重要的問題就是:“你的飛行時數是多少?”


後座飛行員

“哦,總時數大約5000 小時,”山迪如此回答,接著又說,“眼鏡蛇( AH-1 ) 2500 小時,阿帕契2500 小時。”這下子我可以放心了。我一向不喜歡搭飛機旅行,但卻很喜歡搭乘直升機,尤其如果是由一位經驗豐富的準尉飛行員駕駛的話,那就更安心了,而山迪就是這樣一位經驗豐富的飛行員。那天晚上實際坐上直升機前,我先在阿帕契直升機的飛行模擬器上實習一段時間,同時花了大約30 分鐘調整我的飛行裝,以及裝在飛行頭盔上的眼前瞄準器。調整頭盔和瞄準器並不困難,只是很沉悶,而且繁複。

德州太陽下山後,山迪和我向著我們的阿帕契走去。我爬上射手位置,扣好安全帶。安全帶跟賽車選手所使用的一樣,是五點式的保護束縛,只需把安全帶上的每個釦子推到中央安全鎖,然後係好安全帶就行了。要打開時,只要移動安全扣,安全帶就會自動脫離。座位相當舒服,像是坐在一個大型、透明的溫室裡。在找戴上飛行頭盔,並調整好頭盔上的眼前瞄準器後,接下來只剩下等待山迪完成飛行前的例行檢查及讓發動機運轉。

山迪在進行這動作時,很好心地打開機上的對講機,讓我完整地聽到整個過他飛行前的準備工作進行得很順利,我可以從前駕駛艙儀表板上的顯示幕監看整個情況。唯一比較不愉快的時刻,是我們從停機坪的停機位置倒退進入跑道的那段時間。在那段時間內,渦輪發動機排出的廢氣被吸進空氣調節系統,並且經由排氣孔進入駕駛艙內。山迪事先警告過我,會有這種情況發生。他告訴我,這種情況發生時,聞起來會像是駕駛艙內著了火,但完全無害。他說得沒錯,那種味道聞起來很像是站在大巴士後面聞到的柴油廢氣的味道。事實上,機上的空氣調節系統並不是為了乘員的舒適而裝置的,而是為了保護機上的電子儀器與設備。不過,偶爾吸點怪味道也滿不錯的,尤其是在穿著一件厚厚的“諾美士”(NOMEX)飛行裝時,那種感覺蠻好的。


準備起飛

坐在直升機上起飛的那種感覺,和坐在山頂纜車離開車站往上升的那一刻完全一樣——先是突然被往上拉,接著被拉扯向前。儘管如此,坐在阿帕契上是相當安全的。就我來說,我的第一個感覺是覺得自己像是坐在一個裝甲浴池裡。我的四周有很充分的保護(請記住,它的裝甲足以抵擋23毫米機砲的高爆砲彈),有了這樣的裝甲保護,再加上“五點束縛”安全帶,這種安全感覺是MD-80 的簡單膝上安全帶所無法提供的。(在此向航空公司提出一項建議:如果你們的乘客聽得到前面駕駛艙的正、副駕駛的談話內容,他們會更為安心。)

在我們滑行到起飛位置,並且得到塔台的起飛許可後,我們立刻上升進人昏暗的天空,陪同我們的還有另外三架阿帕契,以及一架西科斯基UH-60L “黑鷹”直升機,機上載著我的研究小組的幾名成員。我們以145 節(時速265 公里)的速度,很平順地飛行過德州夜空,前往飛行示範地點,其餘的阿帕契和黑鷹緊跟在後。乘坐單葉旋翼直升機像是坐在地震時的吊燈上,飛機很像是一直在你頭上的一個定點震動與旋轉。而阿帕契的主旋翼有四個葉片,因此,乘坐起來平頂、舒服多了。

抵達示範地區後,第一個示範項目是表演阿帕契的拿手特技飛行。我必須承認,對於這種特技飛行表演,我內心實在相當害怕,但由於我對山迪愈來愈有信心,所以,我決定坐得穩穩的,看看自己是否承受得住這些表演。

首先,我們在鄉區約1000 英尺( 305 公尺)的上空來個盡情翱翔。奇怪的是——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坐在直升機上似乎比站在帝國大廈頂樓還安全,感覺不出高度有什麼可怕。山迪接著透過對講機告訴我,他接下來要玩幾個特技表演,要我坐穩了。很快速地,我們接連來了幾個大翻轉、俯沖和爬升。

坦白說,阿帕契的靈活程度足以令地面上的砲手氣得跳腳。我覺得像在怫羅里達的迪斯尼世界乘坐“太空山”雲霄飛車。在山迪技巧純熟的雙手中,這架阿帕契直升機很漂亮地自由翱翔。轉彎、沖天而上、俯衝而下,以及快速前進及後退,而最令人稱奇的是,它竟然能夠以50 節的速度“側飛”。我不得不說,山迪的這些特技表演太精彩了,讓我忙著欣賞,根本沒有時間害怕。當然,阿帕奇直升機如此靈巧的性能,目的是要使地面砲手傷透腦筋,同時使阿帕契機上人員更為安全。

AH-64 需要細心操作,不能像操作戰鬥機那樣粗擴。但跟戰鬥機一樣的是,它的飛行控制系統相當敏感,所以值得需要細心操控。山迪如此精確地操控他的直升機,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總是事先告訴我將會發生什麼樣的狀況,我想,他的目的是要警告我,同時也為了讓我了解他採用了什麼樣的高明技巧。當天下午我才剛操作過AH-64 的飛行模擬器,因此,我相當欽佩他的高超技巧。這架直升機本身會散發出一種力量與堅固的感覺,而像山迪這樣經驗豐富的飛行員,更把這種感覺發揮得淋漓盡致。很快地,我已經如醉如痴。

在這些初步的示範項目表演完畢後,山迪駕著這架阿帕契飛向德州夜空。由於射手坐在AH-64 的前座,所以,射手的視野是全機人員當中最好的。如果你已經知道一輛設計良好的轎車的前座視野是什麼樣的,那麼,你可以把那種感覺增加一倍,然後想像自己正置身在高空中。老鷹就是如此俯瞰大地的。如果你有點懼高症,那也不用擔心,因為只要你坐穩了,並且係好安全帶,你就不會想到這個問題。因為,突然之間,你已經置身在高空中,並且覺得安然自在。呈現在你面前的是你不曾看過​​的最有趣的一些儀器,而且,這些儀器設備並不難使用。

很快地,你不再是一頭老鷹,而是一隻貓頭鷹,因為阿帕契是一架百分之百的“夜間獵人”,但對阿帕契的射手來說,他所看到的並不是黑夜。機外烏雲密布,大雷雨就要來襲,眼前一片漆黑。用肉眼向機外望去,既無星星,也無月亮,但透過紅外線瞄準具,地面景物很清楚地顯示在綠色與白色的顯示幕上。你可以選擇視野及角度,要是看到有趣的東西,只需敲一下TADS 控制儀器上的按鍵,就可以把那個景物放大。同時,你的射控系統也可以鎖定目標(只需按另一個按鍵),即便目標移動,射控系統也可以自動跟著移動。這可以大為減輕機上人員的工作量,使射手有更多時間觀測及選擇其他目標。畢竟,阿帕契的作用就是使敵人的生活更為難過,但使好人更為輕鬆愉快。

當我們繼續在德州鄉間上空飛翔時,山迪趁機向我露了一手空戰技巧。他把阿帕契猛然在空中倒轉了一圈,一下子飛到緊跟在我們後面的那架UH-60L “黑鷹”直升機的後面,我很快利用TADS 鎖定這架“黑鷹”,並且追踪它。山迪說,如果這是真正的空戰,在這時候,我可以選擇發射針刺飛彈、地獄火飛彈或M230 鏈炮。我必須做的只是把瞄準器上的死亡交叉點固定在這架“黑鷹”直升機上。當目標企圖逃脫時,還必須動用其他空戰技巧,但基本的空戰技巧很簡單,而且很快就可學會。


夜航

大雷雨已經逼近到我們面前,該是返回基地的時候了。在逆風飛回福德堡機場的途中,風勢愈來愈強大,地上樹木的葉子都被強風吹落了,樹幹也被吹得彎向地面。儘管如此,阿帕契仍然飛得很穩,山迪輕鬆地控制著它。降落AH-64 是很簡單的事,一下子就降落在地面。我甚至還未察覺過來,直升機就已經倒退回到停機坪,我們就在那兒和山迪及地面人員討論起這次的飛行。

整體來說,這是一次成功的示範飛行,令人對阿帕契的卓越性能留下深刻印象。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也許是我當天晚上所進行的一切事情,全都是在夜裡完成的。對於前座坐了一位老百姓,山迪一點也沒有顯得不安,這充分顯示,他對這架直升機以及他自己的經驗與技巧,有相當的信心。山迪,不管你是在什麼時候讀到這一段文字,我都是同樣由衷地感謝你載我一程!

阿帕契很明顯是陸軍航空機隊中的戰鬥“坦克”,它可以在任何時候——不管是白天或黑夜——在任何氣候下,攜帶大量各種不同的武器。這樣的優越性能,使得它成為決心摧毀敵人目標的戰地指揮官的最佳武器選擇。根據陸軍的記錄,“沙漠風暴”期間,阿帕契直升機共摧毀:
  837輛坦克和履帶車
  501輛輪式車輛
  66座碉堡和雷達站
  12架直升機(停在地面)
  10架戰鬥機(停在地面)
  120處大砲陣地
  42處地對空飛彈與高射砲陣地
  除了以上摧毀的目標之外,阿帕契直升機還協助俘虜了4764名伊拉克戰俘。

這使得我們又回到我們最初討論的地方了。雖然阿帕契是目前最佳的武器系統,但陸軍還是準備在未來對它實施多項升級計劃。一九九六年底將有一款新型的阿帕契開始生產。跟M1A2 和“十字軍”自行火砲一樣,陸軍計劃使阿帕契數字化,採用很多地面戰鬥車輛目前使用的先進科技。因此,位於密蘇里聖路易市的美國“陸軍航空部隊司令部”已經跟麥道公司簽署一項開發AH-64D “長弓” 直升機的合約。 AH-64D 將以現有的AH-64A 的機身進行改造。

根據這項改造計劃,麥道公司將把AH-64A 機上現有的電子系統全部拆掉,改而裝置與1553 資料站連線的新數位系統。除此之外,駕駛艙所有的儀器也將改成多功能顯示幕,以減輕機上人員的工作負荷。這一點相當重要,因為AH-64D 將裝置一套全新的感測系統,名​​叫“長弓”(Longbow)。


長弓雷達

長弓是一種香菇形狀的雷達,架設在阿帕契旋翼桅的頂端。這種長弓毫米波雷達的主要作用,是用來觀測地面與空中目標,不管是在白天或夜晚,也不管任何天氣情況,都可以執行任務。AH-64D 可以躲在掩護地形或樹木後面,只把雷達露出來進行觀測,而且雷達本身只要稍做掃描就夠了(它可以作360 度和任何角度的掃描)。由於長弓具有隱密功能,所以,敵人的感測器很難攔截或偵測到它。長弓雷達一旦掃描完畢,阿帕契直升機就立刻降低高度,再度躲到地形或樹木後面,機上的電腦則開始運作,在短短幾秒之內,這套雷達的電腦處理器可以偵測多達256 個敵人目標,並把它們分成下面五大類:

(一)履帶地面車輛
(二)輪型地面車輛
(三)防空車輛
(四)空中快速固定翼飛機
(五)空中直升機

電腦會替每個目標指定一個追踪“身分號碼”,同時錄下它的“時間/位置”、速度與方位。電腦接著把這些資料傳送給每一架在空中執行任務的AH-64D ,以及和這個電腦網路連​​線的其他系統(像​​是TVTS “車間資訊系統”、 MCS 、 AFATDS )。如此來,長弓阿帕契的作用就像一座“戰鬥管理平台”(很像空軍的JSTARS 雷達機或海軍的“神盾”巡洋艦)。

跟著長弓一起發展的,還有新型的地獄火飛彈,名叫“長弓地獄火”。長弓地獄火飛彈的導引系統是一種毫米波尋標器,可以加以設定,讓飛彈飛到可疑目標的上空,然後向下攻擊。長弓地獄火飛彈的尋標器是“智慧”型尋標器,因為它能夠分辨上面所提到的那五種目標,然後,在看到指定的目標後,飛彈會向自動俯衝而下,將目標摧毀。

AH-64A 一次只能發射及導引一枚地獄火飛彈,但AH-64D 卻可以分享長弓雷達資料,並在幾秒之內發射多達16 枚的長弓地獄火飛彈。雖然是很多架阿帕契直升機同時發射飛彈,但可由其中一架阿帕契協調,使得火力可以集中運用。一架阿帕契直升機可以攜帶16 枚長弓地獄火飛彈,因此,一個分隊的四架阿帕契直升機,在短短幾分鐘內就可以摧毀多達128 個目標。即使可能有失誤,但至少也等於一口氣摧毀三或四個裝甲營。幾架直升機,只要按幾個鈕,就可以消滅一整個坦克旅。

目前,美國陸軍計劃在1/3 的AH-64D 上裝置長弓雷達。AH-64D 在一九九七年年初開始交貨,第一支AH-64D 部隊成立於一九九七年年底。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