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減重要「挑」食!5大類食物助瘦身

減重要「挑」食!5大類食物助瘦身

要成功減重瘦身光說不練可不行!除了增加運動量外,減少熱量攝取、日常飲食的控制也非常重要。但究竟該怎麼吃,才能吃出窈窕美麗、穠纖合度的好身材,同時兼顧營養健康?營養師表示,想要遠離肥胖問題,成功消腫、減重,謹記高鉀、高纖、高蛋白等5大「挑」食原則更是關鍵。






宋侑璇營養師在其《2天輕斷食!8週瘦8公斤不減胸》一書中提到,想要吃的健康、滿足、無負擔又不發胖!挑選三餐食材是有撇步的。但很多人一走進市場,看見琳瑯滿目的蔬果魚肉,卻不知該如何下手!以下歸納出5大類必備的瘦身食物,就算平常日也可以把這些食物放進菜餚裡,讓減肥效果事半功倍。


【第1大類:選擇含「鉀」的食材 可幫助消除水腫!】


高鉀food 1/菠菜


屬高鉀蔬菜有助體內水分排出!煮熟的菠菜每100公克含達840毫克的鉀,有助代謝體內的鈉、消水腫。有高血壓但腎功能正常者也應多吃,有助降血壓,預防中風。


高鉀food 2/冬瓜


有清熱解毒效用含鹼性物排水消腫!每100公克冬瓜含120毫克鉀離子。它也含鹼性營養物質「葫蘆八鹼」和化學物「丙醇二酸」,能加速身體新陳代謝排出水分。






高鉀food 3/海帶梗


豐富的礦物質相互搭配對抗水腫!每100公克海帶梗含11毫克的鉀,鎂含量也很豐富,兩種礦物質皆可啟動水分代謝,是對抗水腫絕佳食材。也可幫料理增添自然鮮味口感。


【第2大類:膳食纖維多的食材 改善便秘、增加飽足感!】


高纖food 1/洋菜


吸水後會膨脹250倍飽足感大增!每100公克洋菜含80.9公克膳食纖維,其水溶性纖維質能包覆油脂和澱粉,幫助體內排廢。它也能抑制飯後血糖值上升,預防糖尿病。


高纖food 2/奇亞籽


只要15公克=1天所需的1/4膳食纖維!每100公克奇亞籽(奇異籽)含37.5公克膳食纖維。泡水後膨脹並產生黏膠狀的部份為水溶性纖維,增加飽足感,促進腸道蠕動並排便順暢。


高纖food 3/紫菜


富含多種營養素又能豐富料理口感!每100公克乾紫菜含21.6公克的膳食纖維,其中水溶性膳食纖維,對改善腸道環境特別有幫助,具潤腸效果。也適用於各種料理中。






【第3大類:有刺激感的食材 有效加速血液循環!】


提味口感food 1/青蔥


加強血液循環提高蛋白質吸收!青蔥中含有豐富的「前列素A」,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排汗及利尿。烹調高蛋白質食物時,可加蔥段、蔥花一同料理,更有助於提高蛋白質的吸收。


提味口感food 2/大蒜


調節體內脂肪代謝有效抗三高!大蒜中的獨特「蒜素」成分有助促進血循,降血壓、血脂及膽固醇;且能刺激腦垂腺,調節對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


提味口感food 3/洋蔥


有助分解高脂肪食物代謝排出!洋蔥含揮發成分「有機硫化物」能阻止血小板凝結。因此,吃高脂食物時最好搭些洋蔥,有助於分解脂肪。


【第4大類:富含蛋白質的食材 提高代謝幫助燃脂!】


優質蛋白質food 1/豆漿


早上1杯豆漿立馬啟動整天代謝力!豆漿的蛋白質胺基酸接近人體蛋白質,且不含膽固醇。每天早上喝豆漿,可啟動整天的代謝力!






優質蛋白質food 2/毛豆


菜中之肉可以加強脂肪代謝!毛豆是植物含完全蛋白質的食物之一。含人體必需亞油酸、亞麻酸,有助代謝脂肪,降三酸甘油脂、膽固醇。


優質蛋白質food 3/雞蛋


蛋白質含量第一多補充幫助燃脂!雞蛋蛋白質是食物中營養價值冠軍,能提供人體必需胺基酸,合成肌肉原料,是瘦身的最佳食材之一。


【第5大類:需久咀嚼的食材 讓大腦發出飽足感的信號!】


久咀嚼food 1/堅果


含有催化脂肪元素有效抑制食慾!食用堅果時需不斷咀嚼,執行減肥計畫中肚子餓時吃一點,反而比忍著餓的人瘦更多,因為堅果含有幫助催化脂肪的其它微量元素,有效抑制食慾。


久咀嚼food 2/芭樂


飯前吃1顆可降低脂肪吸收!芭樂熱量低,富含膳食纖維,且需咀嚼較久,能產生飽足感,建議飯前吃1顆,可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脂肪囤積,幫助減肥。


久咀嚼food 3/蒟蒻


需耐心咀嚼易生飽足感,有助減少進食量!蒟蒻口感Q彈,需耐心咀嚼,又它收水後可膨脹50 倍到100倍,容易產生吃飽滿足感,因此可以幫助減少攝入過量的食物及熱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