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哭泣的國土

哭泣的國土

在很多國際問題專家看來,南海是亞洲最大潛在衝突熱點之一。今年以來,圍繞南海島嶼主權問題,中華民國與大陸及越南、菲律賓多次出現激烈紛爭。另外,汶萊、馬來西亞也是主權爭端主要當事方。像越南、菲律賓等國,更是長期經營,竭力將所佔島礁及圈佔的海洋利益固定化。它們在所佔島礁上的軍力部署情況如何?

從上世紀70年代初到90年代初,越南在南沙合計侵占29個島礁,並持續強化所佔島礁的防禦體系。從設防情況看,越軍主要有兩種防禦手段:一是通過構築野戰和永備工事相結合、戰鬥和生活設施均具備的面狀防禦陣地,形成“要地防禦”體制;二是通過構築高腳屋、碉堡等點狀防禦設施,形成“鬆散防禦”。


圖片為越軍在南威島上進行閱兵。前者主要集中在南威島、南子島等9個島礁。這些地方生存條件較好,因此越軍部署兵力較多。這9個島礁中,又以南威島和鴻麻島為越軍在南海島礁群防線的核心支撐點。從戰略上,越軍會拼全力死守這兩個島。


目前,越南駐南沙守軍總兵力約2200人,達到團級規模,主要裝備是火砲、坦克、反坦克飛彈和可機動上島的武裝直升機,但沒有常見的岸艦飛彈,因為它需要複雜的配屬保障系統,且需要建設相應的永久發射陣地,而南沙幾乎沒有能提供足夠機動縱深的島礁。


根據《越南畫報》提供的照片信息,在構築陣地的越佔9個島礁中,部署23毫米高炮的有9個,部署37毫米高炮的有6個,部署85毫米加農炮的有5個,部署122毫米榴彈砲和130毫米加農炮的有2個;部署俄製T-5455中型坦克的有6個,部署俄製PT-76水陸坦克的有4個,共計配置各型火砲120餘門,中型坦克60餘輛。


在南威島和鴻麻島,越軍各部署1個122毫米榴彈砲營、1個85毫米加農砲連、1個130毫米加農砲連、2-3個23或37毫米高砲連和1個坦克連。另外,至少5個島礁能起降武裝直升機。


根據越軍設防情況,它的火砲、坦克和武裝直升機在抗登陸作戰時的使用原則大致是:充分發揮大口徑火砲威力,與敵軍水面艦艇展開遠距離砲戰,迫使敵軍登陸部隊在較遠距離處下水航渡。其中,越軍部署的130毫米加農炮最大射程為27公里,與中國驅逐艦上裝備的最大射程艦炮差不多。


除了上面提到的9個“堡壘化島礁”,越軍侵占的其他島礁因地理條件而“易攻難守”,所以越軍僅以混凝土塔形多面堡乃至簡陋高腳屋作為屯兵點,部署的武器也只是單兵輕武器。


各種火砲形成遠、中、近火力縱深,在不同距離上對航渡中的敵軍登陸部隊實施打擊。以南威島為例,越軍部署的射程在16公里以上的火砲有4門,14公里以上的有21門,10公里以上的有31門,2公里以上的有48門。此外,越軍在必要時可能派武裝直升機駐島或隨艦活動,發揮航空兵機動作戰能力。


2013年3月,越南《青年報》披露了越南數支“可在'東海'執行任務”的海軍特種部隊。比如第126特工團,該團官兵每年要去南沙訓練3次,每次一個月左右。


訓練期間,該團士兵主要學習各種水下戰鬥技巧。而成立於2005年的第126快速反應營也是瞄準南海的“撒手鐧”單位,該營的目標是成為像美國海豹那樣的三棲部隊。


目前越南巳完成對南沙島礁的軍事控制部署:將大部分的礁盤和沙洲進行填海造人工島,加強對所佔島礁的基礎建設,修建了院落式的堡壘、隱蔽所、觀察哨、氣象站、燈塔等軍事設施。從2008年至今,越南政府向南威島、景宏島、南子島等島嶼的居民提供資金建設文化宮、郵局、教室、發電站、公路、淡水儲存池、廢水處理區、照明供電系統等。


並於2004年4月開辦了前往南沙群島的旅遊團,讓旅客乘坐改裝的軍艦到南沙多個島嶼旅遊,以在國際上強化其“實際佔有”的形象。


同時越南更加瘋狂地對南沙海域油氣資源的勘探和掠奪,僅2006年上半年其油氣開採量達1237萬噸,出口額就達4100萬美元


越南控制的礁堡,大多有兩三點: 含3點礁堡的有(西礁、東礁、柏礁、大現礁、六門礁);含2點礁堡的有(南華礁、畢生礁、無乜礁(含燈塔)、日積礁(含燈塔)) ;含1點礁堡的有(鬼喊礁、舶蘭礁、奈羅礁、瓊礁),特點是周圍都有越南控制的島礁。


在南海爭端方中,菲律賓的經濟、軍事實力較弱,其占據、經營所侵占島礁的策略也不同。目前菲律賓共佔據中業島、馬歡島等8個島礁。中業島是南沙第二大島,菲律賓向該島移民數百人,還有40名軍人。根據一些報導,菲在所有島礁上的駐軍總共約60人。不過,也有資料稱,菲律賓共派駐官兵200多人。


中業島上的第一批居民出現於2001年。中業島上的建築還包括一座多功能市政廳、一所學校、一個診所、一個軍事據點、一座飲用水處理站、一口深井、一個供小艇停泊的碼頭、一條1300米長的機場跑道、一個電信基站、一個發電機以及一些養殖場。中業島上的機場和菲國內的普林塞薩港之間有航班。


在西月島、北子島等島礁上,菲律賓只簡單搭建了一些建築物。費信島和草沙島非常小,菲軍在馬歡島和南鑰島上各建立了一個10米高的瞭望塔,瞭望塔上的士兵用肉眼就可以觀察費信島和草沙島上的風吹草動,而不必在費信島和草沙島上長期駐紮部隊。而菲律賓的軍艦和偵察機也時不時“造訪”,死死盯住附近海域外國艦艇的一舉一動。


菲律賓GMA7電視台曾拍攝過紀錄片《卡拉延衛士》,描述駐紮馬歡島士兵的生活。根據這部紀錄片提供的信息,馬歡島上有4名現役士兵。島上建立了一個簡易木房。菲軍艦每個月去一趟,運送給養,輪換士兵。這4名士兵的武器是M-16突擊步槍和手榴彈。


今年5月,菲律賓一名軍方高官向日本共同社披露了菲南海防禦計劃。根據該計劃,菲方將在中業​​島部署兩艘巡邏船和兩架海上偵察機;準備派一艘巡邏船常駐馬歡島,另一艘常駐司令礁;組建陸戰旅規模的“卡拉延群島特遣隊”;修復中業島上的機場;在馬歡島上修建海洋監視與偵察系統基站。


整體看,菲律賓軍力難以支撐南沙低烈度作戰。菲軍力孱弱,陸軍和空軍主要用於維持國內秩序和反游擊作戰,海軍主要用於搶占南海地盤。菲主要海軍基地有3處:三格萊卡維特、三寶顏、宿霧,半數以上的艦艇和陸戰隊部署在西部瀕臨南海的區域。


馬來西亞對南沙群島的侵犯始於資源掠奪,繼之領土佔領。1983年8月,在與澳大利亞、紐西蘭、英國、新加坡舉行海軍演習後,馬來西亞派出海軍陸戰隊佔領彈丸礁,並派22名士兵駐守。1986年,馬來西亞出兵佔領南沙南海礁和光星仔礁,1999年5月出兵佔領了榆亞暗沙和簸箕礁。


馬來西亞佔領彈丸礁之後,陸續增兵至近百人,並修建了簡易機場和無線電設施,後來逐漸將其建設成為一個著名的旅遊度假勝地。目前,馬來西亞已經長期在5座島礁上駐軍,駐軍分佈在彈丸礁的利馬駐地,安渡灘的製服駐地,南海礁的邁克駐地,簸箕礁的塞拉駐地以及榆亞暗沙的帕帕駐地,目前總駐軍人數為100多人。


馬來西亞很注意處理南海島礁主權爭端與多邊友好關係之間的定位。它曾佔領過汶萊等聲明所有的南通礁,但後來低調撤出。爭取不引起巨大爭議而又能夠鞏固現有利益是其政策的一個核心。但馬來西亞也很重視實力建設,近年來從俄羅斯進口18架米格-29戰機,32架美製F-18飛機以及“鷹”式飛機,並陸續購進54艘新艦艇。


馬來西亞被認為擁有先進的戰鬥機和水面艦艇,能向爭議區域部署兵力。英國《詹氏防務周刊》在其2014年度防務報告中也稱,馬來西亞正在推進海軍現代化。在今年10月的預算報告中,馬領導人證實,馬皇家空軍巴特沃思基地的“隼”式戰機中隊將遷至皇家空軍納閩島——更接近南海的馬來西亞聲索區。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南海問題專家李明江對《環球時報》記者說,整體看,越南等國在所佔島嶼上部署常規部隊,有駐軍、輪換,裝備多以輕武器為主,比較大的島嶼上有碼頭、飛機起落設施等。就軍力而言,越南最強,其次是馬來西亞,再次是菲律賓。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