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新加坡SAR-21突擊步槍

新加坡SAR-21突擊步槍

在1990年代中期,新加坡武裝部隊提出要求,打算採用一種新步槍,以取代自1973年使用至今的M16S1步槍。這項要求在1994年正式提交給新加坡國防部,當時有兩個方案:購買新的武器(曾計劃購買M16A2),或研製新的本土步槍。

新加坡國防部與新加坡武裝部隊經過協商後,決定不購買現成武器,而由CIS公司著手設計一種適合亞洲人體質的新武器,並且要求維護成本要比M16S1低。

通過4年多的時間研製,CIS公司設計出了一種無托結構的突擊步槍,被命名為SAR-21(21世紀新加坡突擊步槍)。SAR-21在1999年的DSEi '99防務展上首次展出,並在同一年被新加坡武裝部隊正式採用。沒多久,CIS就改組為STK。SAR-21由STK繼續生產並供應新加坡軍隊,逐步取代M16S1、SAR-80和SR-88,同時也出口到其他國家的軍隊和執法機構。

SAR-21的設計特點是直接針對了M16S1的一些弱點,該槍準確、可靠,方便攜帶,容易操控,後坐力也非常低,但不方便左手射擊。

SAR-21機匣由高強度聚合物和超聲波焊接上的CNC鋼架共同構成,作大部分解時主要由三個部分構成:槍管組包括槍管、導氣裝置、前托和瞄具;上機匣組包括手槍形握把和彈匣座;下機匣組包括槍托底板和擊發機構。這三個部分通過銷子固定在一起,分解時不需要專門工具。




SAR-21的槍管系冷錘而成,考慮到用戶需求的不同,能分別發射M193或SS109的彈藥。

導氣系統改進自卡拉什尼科夫系統,長行程活塞與槍機框剛性連接。氣體調節器可以用硬幣、螺絲刀或其他較薄的物件來調節,而且外表有滾花,沒有輔助工具時也可以直接用手旋轉。活塞桿的後半部分為空心,復進簧的前面一部分伸進活塞桿內。M16式的迴轉式槍機有7個閉鎖凸耳,進入槍管節套閉鎖。槍機組的後坐行程比較長,後坐力相當低,全自動射擊時比較平穩。

拉機柄位於活塞桿的上方、瞄準鏡/提把的下面,不使用時可以折疊,當槍射擊時拉機柄不隨槍機運動。保險開關位於扳機護圈前方,類似FN MAG或Styer AUG的橫閂按鈕式。SAR-21可提供半自動和全自動兩種射擊模式。

SAR-21採用專利的30發彈匣供彈,彈匣由半透明材料製成,便於射手判斷存彈量。彈匣為直插式,彈匣卡筍在彈匣座的後面。SAR-21有空倉挂機功能。

標準型的瞄準裝置是一個整體式的1.5倍望遠式瞄準鏡,在瞄準鏡頂部有應急用的後備機械瞄具。瞄準鏡在工廠裡歸零,在部隊裡一般不需要再作調節,這是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訓練時間。另外在槍管下方還有內置的激光瞄準裝置(LAD),由一節AA電池供電。該LAD有5種工作模式,可選擇高功率或低功率的可見激光束或紅外激光,也可以選擇點亮模式或長亮模式。LAD開關在前託的左側,當射手持槍時的左手拇指可以自然觸碰。


瞄準鏡分劃


瞄準鏡及下面的拉機柄,此圖中的拉機柄轉向了90度,處於使用狀態



槍管下方的LAD


這種金屬彈匣可能是早期的試驗型


透明的塑料彈匣



早期試驗過的使用4179標準彈匣的SAR-21

SAR-21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專門針對炸膛意外所作的兩項安全措施。一是在貼腮部位裝有一塊模鍛的合金鋼板,萬一炸膛時可以保護射手的臉部。二是在槍管節套上開了一個洩氣孔,當發射炸膛時能洩出部分火藥燃氣,從而減少炸膛的威力。其實炸膛率與彈的可靠性有關,與有託或無托結構無關,而且萬一發生炸膛時,有托槍不見得一定比無托槍安全(例如56衝曾經發生過炸膛後擊針飛入射手腦中的例子)。這樣的設計,更大的作用是提供心理安慰,減少士兵對於無托步槍的排斥心理。

SAR-21系列還有以下的型號:

SAR-21標準型

SAR-21 GL——在前托下面安裝40mm下掛式榴彈發射器,如美製M203或新加坡製造的CIS 40GL,因此而取消了LAD。

SAR-21輕機槍型——開膛待擊,長513mm的重型槍管,有整體式折疊兩腳架和前握把。

SAR-21 Sharpshooter ——神槍手型與標準型基本相同,但所配的瞄準鏡為3倍,而不是標準的1.5倍,而且瞄準鏡分劃在夜間可以照亮。

SAR-21 P ——把整體瞄準鏡改換皮卡汀尼導軌,拉機柄移至武器左側,也可換成右側。

SAR-21 MMS —— MMS是“模塊化安裝系統(Modular Mounting System)”的縮寫,這個型號剛推出時曾被稱為SAR-21 RIS。是把 ​​整體式瞄準鏡和帶LAD的前托都換成皮卡汀尼導軌,便於安裝不同類型的瞄準裝置及前握把、戰術燈等不同附件。拉機柄也移至武器左側。

SAR-21 LWC —— LWC是“輕型卡賓槍(Light Weight Carbine)”的意思,初次展出是在2006年亞洲航空展同時舉行的亞洲防務展上。該型號配有較超的槍管、前托和一個全息瞄準鏡,也可以安裝皮卡汀尼導軌。

SAR-21A ——在2010年新加坡航空展上展出的新型號,最大的改變是左右手都能直接射擊,頂部有全長的皮卡汀尼導軌。



測試中的SAR-21


SAR-21並未全部替換M16S1,該槍仍有部分在裝備


SAR-21標準型


下掛M203的SAR-21



下掛CIS 40GL的SAR-21


SAR-21神槍手型


SAR-21輕機槍


SAR-21 P


SAR-21 MMS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