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治肺癌新突破 提高晚期肺腺癌存活率

治肺癌新突破 提高晚期肺腺癌存活率

  肺癌治療出現重大突破!台大腫瘤醫學研究團隊發現,晚期肺腺癌患者如接受腫瘤基因篩檢,就能找到正確用藥方法,提高治療效果。如基因變異,建議第一線就選擇標靶藥物。

  台大醫院於2006年參與這項跨國性臨床研究,該項大規模研究多達9個國家、1000多名患者參與。歷經4年追蹤,日前於歐洲腫瘤醫學會上公布成果。

  台大癌症醫學中心主任楊志新指出,台灣每年新增9000多名肺癌患者,其中晚期肺腺癌患者的存活期相當短。如果篩檢結果證實基因突變,希望健保局能在第一線就提供標靶藥物的給付。

  「晚期肺腺癌患者治療效果的主要關鍵,在於肺癌細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楊志新指出,雖然醫界研發出幾種標靶藥物,但不少病患花了數10萬至上百萬元,服用標靶藥物,仍不見治療效果,原因就是EGFR並未突變。

  台大腫瘤醫學研究團隊總共收治100多名不抽菸的晚期肺腺癌患者,8成為女性。病人被分成兩組,分別使用標靶藥物以及化療治療,再追蹤觀察四年。結果顯示,EGFR是否突變,可作為決定藥物、治療方式的主要關鍵。EGFR突變的患者使用標靶藥物,效果顯著,比沒有突變的患者平均多存活10個月。

  相反的,如果病人EGFR沒有突變,使用標靶治療藥物的效果,就遠不如化學治療好。這類病人第一線應選擇化學治療,使用昂貴的標靶藥物只是白花錢。

  研究也發現,不抽菸的肺癌病人,約有四成患者的EFGR沒有突變,使用標靶治療,幾乎沒有任何效果,不如使用傳統化學治療。

  另外,菸槍肺腺癌患者EGFR突變的比率較低,只有3到4成,可在第一線採用標靶治療。其餘6到7成即使接受標靶藥物,也只是浪費錢。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