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邱國正:潛艦國造合約設計已正式啟動

邱國正:潛艦國造合約設計已正式啟動


國防部副部長邱國正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覆立委林郁方質詢時證實,「潛艦國造合約設計」的「投資綱要計畫」,國防部已審查通過,全案的建案作業已經完成;國防部將在民國105年,如期啟動「潛艦國造合約設計」案。

會後,林郁方辦公室透露,「潛艦國造合約設計」總預算約30億,預定於民國105到民國108年執行。國防部將在民國104年開始,自「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中撥款約1000餘萬,補助海軍司令部執行「潛艦國造合約設計」的先期準備工作。

至於潛艦國造的噸位數,海軍參謀長蕭維民中將表示,「現階段的作戰需求是1200噸到3000噸之間」。針對美國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日前曾發布報告指出,「我國應以籌獲42艘120噸的小型潛艦,取代目前的8艘中大型傳統潛艦」等意見,海軍參謀長蕭維民在答覆林郁方詢問時也首度公開表示,「120噸的小型潛艦在偵蒐能力、耐航能力和作戰能力上,受到很大的限制;而且我國周邊海域的環境其實蠻複雜的,有些水流是非常強勁的」,因此這種小型潛艦「不符合我們的作戰需求」。

林郁方也表示,未來我們的潛艦也不可能只在我國沿海巡邏,必要時也要進入敵人的港口或航道進行佈雷或攻擊;蕭維民參謀長補充說,「這種小型潛艦的作戰半徑的確很短」,海軍司令部已數度將此一立場告知美方。而海軍司令陳永康日前赴美也向美方說明清楚。

林郁方並詢問中科院,按照「潛艦國造」分工,潛艦「戰鬥系統」大致上包括10到12類裝備,由中科院負責規劃、研製與整合;其中有些項目,例如「光學潛望鏡」、「通信系統」和「聲納系統」等,國內能量可能不足;例如潛艦的聲納系統,除了水面艦的主動聲納和被動聲納外,還包括「截收聲納」、「環形被動聲納」等其他幾種水面軍艦沒有的項目,中科院可否克服? 中科院院長張冠群中將則表示,中科院已針對各項裝備的國內產能與技術風險進行了分析,有一到二項國內的技術成熟度比較不足,中科院已經擬定了備案和策略,透過技術引進或合作的方式來解決。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