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中國大陸地區跨台灣海峽兩棲作戰13.6萬人!

中國大陸地區跨台灣海峽兩棲作戰13.6萬人!


據台灣媒体(很旺的那個報紙) 1月4日報道稱,中國大陸地區軍隊兩棲機械化步兵師(AMID)的數量增加了一倍,並且提升了與中華民國台灣、東海或南海國家發生衝突時的作戰能力。中國大陸地區軍隊擁有2支機械化步兵師建制——1支在南京軍區,1支在廣州軍區——總共由26000至30000名士兵組成。2007年至2012年,南京軍區31集團軍第86摩托化步兵師和廣州41集團軍第123摩托化步兵師都改編成為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總人數翻至52000至60000人。報道稱,這4支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如果與海軍陸戰隊的20000名士兵協同實施登陸攻擊作戰,將會極大增强大陸的作戰能力。每支兩棲機械化步兵師擁有3個戰鬥群和300輛兩棲運輸車。

中國大陸地區軍隊似乎在尋求多樣化的兩棲地面部隊的能力,而不是簡單地加强海軍陸戰隊的能力,以此來作為强化台灣海峽和南海控制權的一種手段,大陸在南海卷入了大量的領土紛爭。五角大樓在2008年中國軍力報告中提到,中國大陸軍隊一直在提升部隊的機動性,以防與台灣地區發生衝突。增强兩棲作戰能力的內容出現在2014年的報告中,報告稱這是搶在其他國家干涉之前迅速接管台灣地區的一種戰略選擇。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相信大陸兩棲機械化步兵師人數倍增,就必然會引發中華民國台灣有更大的關注。前中華民國台灣海軍陸戰隊上校夏宜嘉(Yi-Jia Shiah)稱,盡管必須要密切監控這兩支部隊加强了合作,但兩棲機械化步兵師與陸戰隊有本質不同,所構成的威脅並不象宣傳的那麼嚴重。

ZBD-05型”兩棲突擊車
他還稱,中國大陸地區兩棲機械化步兵師和陸戰隊還沒有建立聯合指揮系統,如果與發生衝突,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的指揮權仍屬于其所在的軍區而不是海軍,但陸戰隊的指揮權屬于海軍。夏宜嘉認為,大陸兩棲機械化步兵師的海上作戰經驗仍然不足,而且並不是簡單地依靠“ZBD-05型”兩棲突擊車就能切斷台灣海峽,中國大陸地區軍隊仍然還需要海軍的071型兩棲運輸艦、081型登陸直升機母艦或兩棲突擊艇來開展適當的登陸作戰。夏宜嘉還認為,部署兩棲步兵師是基于“岸對岸”作戰理念,例如在渡過江河或其他困難地形后仍能維持作戰能力,但陸戰隊關注于“海對陸”作戰理念,這更多地關系到如何跨海投射軍隊的作戰力量。

071 兩棲登陸艦

081 登陸直升機母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