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嚴冬居家保健五大必知要領

嚴冬居家保健五大必知要領

冬至過後,轉眼已到了數九寒天,流感依舊高發,如何少生病,平安度過嚴寒的時節?美國醫療服務網站網絡醫生(WebMD)總結了以下幾點經驗,有助讀者提前做好準備,安全度過冬天。

1. 注意保暖:可將不常去的房間門關上,把抹布或毛巾塞在門縫裡﹔如果家中有壁爐或柴爐,應保持其正常通風﹔穿上多層輕便透氣的衣服,以便按需隨時脫換。

2. 預防凍傷:儘量呆在室內,如果一定要外出,應遵循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的幾點建議。冬天在戶外活動的秘訣就是,要有合適的裝束。

*內衣要舒適吸汗、保暖,又保持皮膚乾爽。
*多穿幾層輕便的衣服﹔戴上帽子、蓋住嘴巴、戴上棉手套。
*瞭解凍傷症狀:手腳失去感覺,或手腳趾、耳垂和鼻尖呈淺白色時即為凍傷的徵兆,應儘快前往醫院治療。
*如果你控制不住地發抖、言語不清或有記憶力減退,你可能體溫過低,應立即就醫。

3. 暴風雪來臨之前的措施:儘可能多地提前準備好需要的物品。包括以下幾種物品:

*額外的食品,包括乾糧與瓶裝水。
*為防止停電,應準備好手電筒和電池,以及另一些供電物品。
*融冰產品,用來溶化走道上的冰雪。
*一個非電動開罐器。
*額外的毛毯和睡袋。

4. 停電時的措施:首先,應準備好食品,冷藏過的食物可保存4-6小時,關好冰箱門,儘量延長食物保存時間﹔一個全滿的冷凍櫃可保溫48小時,一個半滿的冷凍櫃可保溫24小時﹔先吃無法保存太久的食品,像剩菜、肉類、家禽和奶製品﹔含有冰晶的冷凍食品在來電後經過烹飪仍能食用﹔如果你擔心食品已經不新鮮了,應立即把它們扔掉。

準備好藥物。如果停電很長一段時期,應把需要放進冰箱的藥品全部扔掉。只有一種情況可以例外:你無法獲得新藥而又必須服藥,這時仍可繼續服用原來的藥物。

5.鏟雪:鏟雪是一個非常辛苦和費力的工作。研究發現,當健康的年輕男子鏟雪時,他們心跳和血壓增加幅度已經超過其在跑步機上運動時的水平。人們在鏟雪時還暴露在冷空氣之中,導致動脈收縮和血液供應減少,而這種情況很容易誘發心臟病。因此如果你有心臟疾病史、心肌梗塞或中風史,或者身體狀態不佳,不要鏟雪,專家還建議55歲以上的人不要從事這一活動﹔鏟雪期間應多做休息﹔鏟雪前後不要飲酒,也不要吃大量食物。

嚴冬使人望而生畏,但只要我們提前做好措施,注意保暖,就能安全快樂地度過漫長寒冷的冬天。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