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歌妓蘇小小

歌妓蘇小小

  蘇小小(479~約502)是中國南北朝的南齊時期,生活在錢塘的著名歌妓,常坐油壁車,歷代文人多有傳頌。
  蘇小小,唐朝的白居易、李賀,明朝的張岱,近現代的曹聚仁、余秋雨,都寫過關於蘇小小的詩文。有的文學家認為蘇小小是中國版的茶花女。蘇小小寫過一首《同心歌》,表達少女敢愛的情感。白居易有詩云:「若解多情尋小小,綠楊深處是蘇家。」清代詩人袁枚也對蘇小小非常仰慕,曾隨身攜帶私章一枚,上刻「錢塘蘇小是鄉親」。
  蘇小小的故事,最早出現於《玉台新詠》,而《樂府廣題》也有相關記載。相傳其人為南齊名妓,貌美艷麗,且聰慧多才。歷史上一些地方史志和傳奇、戲曲將蘇小小進一步演繹成個性豐滿的形象。其中《西湖拾遺》中的小說描寫得尤為精彩。在該故事中,蘇小小為了追求自由,寧願做一個青樓女子,盡情欣賞湖光山色。途經錢塘的觀察使孟浪對她非常癡迷,但卻遭到了蘇小小的拒絕。而後蘇小小又慧眼識才,資助窮書生鮑仁進京趕考。蘇小小的結局頗為哀艷淒絕。她因偶得風寒,年紀輕輕就香消玉損。死後,鮑仁將其隆重下葬,埋於杭州西湖西泠橋側。
  蘇小小家先世曾為東晉官,流落到錢塘後靠祖產經營,成了當地較為殷實的商人,她的父母只有她這麼個女兒,十分寵愛,因她長的嬌小,所以叫小小。蘇小小十五歲時,父母謝世,於是變賣家產,帶著乳母賈姨移居到城西的西冷橋畔。她們住在松柏林中的小樓裡,每日靠積蓄生活,盡情享受於山水之間。因她玲瓏秀美,氣韻非常,在她的車後總有許多風流倜儻的少年。沒有父母的管束,蘇小小也樂得和文人雅士們來往,常在她的小樓裡以詩會友,她的門前總是車來車往,蘇小小成了錢塘一帶有名的詩妓。
  有一天蘇小小在遊玩之時碰到了一位俊美的公子阮籍。兩人一見傾心,阮籍到蘇小小家拜訪,受到美人的禮遇,晚上便同榻而眠。蘇小小從此與阮籍形影不離,每日共同遊山玩水。可是阮籍的父親聽說他在錢塘整日與妓混在一起,非常生氣,把他逼回了建業。蘇小小整日企盼,卻不見情人回來,終於病倒了。 幸好她還不是太死心眼的人,一些可心的文雅公子進屋來,陪蘇小小聊天,她漸漸恢復了車馬盈門的往日生活。
  在一個晴朗的秋天,在湖濱她見到一位模樣酷似阮籍的人,卻衣著儉樸,神情沮喪,聞訊後才知此人叫鮑仁,因盤纏不夠而無法趕考。她覺得此人氣宇不凡,必能高中,於是主動提出為提供錢物上的幫助。鮑仁感激不盡,滿懷抱負地奔赴考場。當時的上江觀察使孟浪因公事來到錢塘,身為官員不好登蘇小小之門,於是派人請她來府中,沒想到蘇小小架子很大,催了幾次方來,孟浪決定難為她一下,於是指著庭外一株梅花讓她做詩,蘇小小從容不迫地信口吟出:「梅花雖傲骨,怎敢敵春寒?若更分紅白,還須青眼看!」讓孟浪讚佩不已。
  佳人薄命,蘇小小在第二年春天因病而逝。這時鮑仁已金榜題名,出任滑州刺史,赴任時順道經過蘇小小家,卻趕上她的葬禮,鮑仁撫棺大哭,在她墓前立碑曰:「錢塘蘇小小之墓。」蘇小小死後葬於西湖西泠橋畔。南宋吳自牧著《夢梁錄》中提到:「蘇小小,在西湖上,有『湖堤步遊客』之句,此即題蘇氏之墓也」。明代書畫家徐渭(1521~1593)來此憑弔時,墓還完好。到清雍正十年1746年揚州八怪之一的畫家鄭板橋到西湖西泠橋畔遍尋蘇小小埋玉處不果,曾寫信向熟悉西湖掌故朋友打聽蘇小小墓所在。根據《浮生六記》作者(清)長洲人沈復的記述,在西泠橋側的蘇小墓,最初僅半丘黃土而已,乾隆皇帝1780年聖駕南巡,曾詢問蘇小小墓。1784年春乾隆帝再次南巡,沈復隨父親迎接聖駕,那時蘇小墓已石築為八角形,上立一石碑上刻「錢塘蘇小小之墓」。沈復歎道:「餘思古來烈魄忠魂堙沒不傳者,固不可勝數,即傳而不久者亦不為少,小小一名妓耳,自南齊至今。盡人而知之,此殆靈氣所鍾,為湖山點綴耶?」。  
  蘇小小墓上築有一個六角攢尖頂亭,叫作「慕才亭」。王韜在咸豐八年(1858)游杭州西湖孤山。在《漫遊隨錄圖記·西泠放棹》中敘述過慕才亭的來歷:「蘇小小墓在山麓,繞孤山行數百步即是,近為特鑒堂將軍所修治,建亭其上,題曰慕才。」。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