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男人的珠寶:軍錶

男人的珠寶:軍錶

說起來,手錶最早是在軍隊裡產生的。在布爾戰爭中,英軍官兵把懷錶用皮帶一綁,戴在手上,打仗的時候看起來方便 ​​。這就是手錶的開始。現代軍隊比任何時候都注重配合,多支力量在同一時間發起進攻是典型的協同戰術,所以手錶的作用一點沒有過時。從某種程度上說,軍隊對手錶比平民更加需要,軍人沒有街上的鐘可以看時間,也不用手機看時間,最實際的還是看手錶。

大牌手錶很多都有軍錶,Omega 、IWC 、Breguet 、Blancpain 、Jaeger-LeCoutre 、Panerai 、Hamilton 等都有軍錶,不多說了,挑一些小牌子的“ 專業軍錶” 。

Victorinox 是瑞士軍刀的“ 正宗” 製作廠家,Victorinox 手錶和瑞士陸軍也有不解之緣。Victorinox 使用號稱防彈的ETA7750 機芯,還有其他機械機芯,一個特色是使用帆布錶帶。


VictorinoxAlpnach

Reactor 是專業海軍潛水錶,這是一個美國品牌。水下光線不好,所以Reactor 表特別講究清晰易讀,刻度粗大,夜光強勁。據說全球美軍基地小賣部裡都有Reactor 賣。美國海岸警衛隊也使用,Reactor 還是海軍奧林匹克潛水競賽的讚助商。


ReactorGamma ,號稱電池可以走10 年

Kobold 也是美國品牌,出生於匹茲堡,號稱只用100% 美國產外科手術刀級不銹鋼,表面上刻有“ 匹茲堡,賓夕法尼亞” 字樣。KoboldPhantomTactical 是最早的全黑表之一,PhantomBlackOp 是第二代。Kobold 自稱這手錶經過警方SWAT 、特種部隊和遊騎兵“ 實戰測試” ,夜光指針和刻度特別易讀,也用ETA7750 。保修10 年哦!


KoboldPhantomBlackOp ,這個是左撇子版,那個上發條的旋鈕的位置的左面

Luminox 和海軍SEAL 的關係已經成為傳奇了。這個1989 年開始的美國品牌是從獨有的氚氣管夜光技術起家的,所以用Luminox 的名號,這是luminous (“ 光亮” )的變異。1994 年,美國海軍SEAL 的軍官NickNorth 受命找一個適合SEAL 夜間使用的軍錶,在一個手錶展銷上發現了Luminox ,後來Luminox 特別研發了SEAL 專用手錶,但這不是SEAL 使用的唯一手錶,好多品牌都聲稱SEAL 用他們的手錶,爆扣Jaeger-LeCoutre 。Lunimox 的傳統是深色錶殼,粗大明亮易讀的夜光指針和刻度。


Luminox 的特色是刻度特別易讀


至於軍錶夜間是不是用夜光,看看這個


這是LuminoxNavySEAL 的背面,有SEAL 的徽章


Luminox 喜歡用飛機做型號,這是F-117


背面有一架F-117

Dodane 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法國牌子,專門為法國空軍做手錶。說起來歷史很長了,從1857 年開始,但外界不大知道這個牌子。Dodane 從做飛機裡的計時鐘開始,50 年代成為法國空軍的制式錶廠。Type23 在2011 年向公眾出售,這是法國空軍使用了50 年的Type21 的延續。


DodaneType21 ,法國空軍從50 年代開始就是用的標準飛行表

軍錶中,有的受到官兵喜愛,有的則是軍方指定的制式手錶,Traser 就是後者中僅有的兩個之一。這是符合軍標的軍錶。除了 ​​變態嚴酷的質量和皮實之外,軍標條目之一就是不得有商標!作為納稅人支付的軍用物資,不得有商標,以免有公費廣告的嫌疑。


TraserP5900


TraserCommander ,這個Traser 有商標,所以不是軍標表


TraserCommander ,這個Traser 有商標,所以不是軍標表

瑞士軍刀的另一個廠家是Wenger ,但這據說沒有Victorinox“ 正宗” 。Wenger 的軍錶倒是聲勢做得比Victorinox 更大。瑞士陸軍滑雪部隊每兩年舉行一次登山滑雪比賽,而且是在嚴寒的冬夜進行。三人一組的參賽從Zermatt 山滑雪道Verbier ,全長53 公里。在漆黑的晚上,三人用繩索綁紮在一起,只有頭盔上的小燈照明腳尖前的一點點地方。三人用繩索綁紮,這是為了一個人掉進溝壑裡,另外兩人可以把他拖上來。比賽名為PatrouilledesGlaciers ,從1943 年開始。嗯,有意思,那時不還在打二戰嗎?第一次PatrouilledesGlaciers 有18 個隊參加,現在有上百個隊,Wenger 是讚助商,每年趁機推出“ 紀念表” 。


WengerSpecialCommando

USAgencyWatchCompany 是唯一獲准使用空軍一號、陸戰隊一號、美國國徽、FBI 、CIA 、NCIS 、LAPD 等機構徽章的手錶,而且價錢很公道,三五百刀樣子。這也是正式的白宮紀念品商店裡出售的。這個白宮商店是安全勤務局得到杜魯門特許開設的。50 年代時,杜魯門在安全勤務局人員保護下,躲過了一次刺殺企圖,一名白宮官員喪生,兩人受傷。為了籌募慰問死難安全勤務局官員家屬,在白宮地下室裡開設了這個商店,911 之後商店移出白宮,在一條街外重新開張。以前只對來訪貴賓和安全勤務局人員開放,現在對公眾開放,在軍人中間也很受歡迎。


唯一特許使用美國國徽和很多政府、軍隊徽記的手錶,但這個不是,交叉的槍和骷髏只是USAgency 的商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