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秦始皇的250萬秦軍是如何灰飛煙滅的?

秦始皇的250萬秦軍是如何灰飛煙滅的?

  秦國在滅亡以前的軍隊到底有多少呢?應該不少於二百五十萬兵,這二百五十萬秦軍在秦國滅亡前分佈又在哪裡呢?依據《史記》和有關史料來看,
  1.五十萬秦軍駐守在嶺南,主帥任囂,付帥趙佗。其中福建十萬,分別駐紮在在閩中、閩南、龍巖、三明等地。二十萬在廣東,分別駐紮在揭陽、龍川、番禺、四會、高州等地。二十萬在廣西,分別駐紮在貴港、梧州、賀州、桂林、河池等地。
  2.四十萬秦軍戍守長城,分別在銀川、榆林、朔州、大同、張家口、承德等地。
  3.四十萬秦軍駐在關中、咸陽,
  4、其它各省地還有一百一十萬秦軍。其中十萬在商州、丹鳳,十萬在荊州、南陽,十萬在洛陽、運城,十萬在新鄭、滎陽、開封,十萬在晉中、晉城、長冶、濮陽,十萬在邯鄲、石家莊、北京、唐山,十萬在山東的德州、濰坊、淄博、泰安,十萬在安徽、江蘇、浙江三省,十萬在江西、湖南、貴州三省,十萬在四川、漢中、重慶,十萬在隴西、酒泉。
  那麼,這二百五十萬秦軍又是怎樣灰飛煙滅的呢?請看史料數據:
  1)、陳勝、吳廣的義軍消滅鄭州、開封、洛陽、南陽等地的秦軍不下二十萬兵,尚不包括周文在潼關、關東、華陰等地所消滅的二十萬刑徒秦軍。
  2)、項梁、項羽、劉邦在定陶、東阿、徐州、淮北、邳州、棗莊等地,消滅的秦軍不下十萬兵。
  3)、項羽在巨鹿、邯鄲周圍和齊、韓、魏、趙等各國諸侯,消滅了章邯、王離的四十萬秦軍(從關中、咸陽、晉中、晉城等地派來的)。
  4)、項羽率領四十多萬楚軍,攻打關東、洛陽,消滅了三十萬秦軍,其中有二十萬秦軍是在洛陽的新安被坑殺的。
  5)、劉邦在南陽、武關、丹鳳、商州等地,消滅了十五萬秦軍。
  6)全國各路義軍,包括在貴州、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河南和齊、韓、魏、趙各國貴族在山東、河北、山西等地,一共消滅秦軍不下三十五萬兵。
  上述六項相加起來,便是一百五十萬秦軍,尚不包括周文在關東、潼關、華陰、關中所消滅的二十萬刑徒秦軍,也不包括贏子嬰最後率著咸陽、關中的十萬秦軍投降的數字。而戍守在長城的四十萬秦軍,只有銀川、榆林,也就是寧夏、陝西這一段的十萬秦軍,能夠被秦二世抽調回關中參與決戰。其餘在山西、河北的朔州、大同、張家口、承德等地的三十萬秦軍,肯定是被魏、趙、燕的貴族軍隊所截住,而棄械投降,或者反戈加入反秦隊伍,或者四散藏逃,埋名隱姓。但從三十萬秦軍的軍人成分來看,最多十萬是秦人,二十萬是魏、韓、燕、齊、楚等國的人。因此,應該大部分反戈加入各國的反秦隊伍才對。
  至於戍駐嶺南的五十萬秦軍,就其軍人的成分來看,應該十萬是秦人,十萬是韓、魏、趙等地的人,三十萬是楚地的人,主要是貴州、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河南等地的楚人。陳勝、吳廣的「張楚」起義,不出三、五個月,必定風揚全國各地。在嶺南的三十萬原本是楚人的秦軍必定要求脫去秦裝而變為楚、越人,十萬原本是韓、魏、趙人的秦軍,也必定不肯再當秦兵。也就是說,嶺南三省的五十萬秦軍必定是軍心湧湧。而作為當時嶺南五十萬秦軍的最高統帥任囂(湖北人),付帥趙佗(河北人),之所以不聽秦二世的八百里快馬傳令,按兵不動,正是順應當時、當地的民心士意,變秦軍為越軍,創立了南越國,地跨兩廣和貴州、湖南、江西的南部以及福建的漳州,擁地一萬多里。十萬原本是秦人的秦軍旋即或被殺,或投降,或逃入山林,埋名隱姓,變為越人。這就是南越武帝趙佗立國之時,能夠一下子,便擁有四十多萬越國軍隊的主要原因。
  因此,當年秦二世在全國各地,所能調回關中的秦軍,便只有四川、漢中、隴西、、酒泉、銀川、榆林的三十萬秦軍,連同原來駐在關中、咸陽的四十萬,便是七十萬秦軍,這個數目正好是秦軍從關中、咸陽派出,在巨鹿、洛陽、新安三處,被項羽的楚軍和各國諸侯軍隊所消滅的數字。計算一下,便可發現,當年秦始皇的二百五十萬秦軍就是這樣灰飛煙滅的。因此,那些認為項羽僅僅率著八萬楚軍便消滅了章邯、王離的四十萬秦軍,那些認為項羽率著楚軍消滅了全部秦軍的觀點,都是完全錯誤的。但是,大部分的秦軍又是被原來的楚國人民,舉著「楚」字大旗所消滅。這一點,又是一個不容否認的歷史客觀事實。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