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趙雲傳、趙雲別傳和趙雲

趙雲傳、趙雲別傳和趙雲

  因為演義而深愛趙雲的mm們注意了,我現在要開始揭趙哥哥的老底了!從史料上看,趙雲屬於冀州常山真定豪族,早在東漢末年就擁有自己的地方武裝,並且投靠了公孫瓚,不過,由於公孫瓚屬於一介莽夫,分析能力較差,一直對趙雲不放心,所以,趙雲找到機會後,離開了公孫瓚。不過,在公孫瓚手下做事時,趙雲認識了一個他自認為非常值得依托的、影響他整個一生的人那就是劉備。
  據我猜測,趙雲在離開公孫瓚時應該是把他的部曲留在了幽州,否則不會那麼容易就脫身。可是,憑著趙雲在冀州的威望,很快,他就重新建立了自己的部隊,不過,這支部隊據說是在劉備的授意下建立的,而且是劉備在袁紹的眼皮底下授意的... ...如果我們不參考雲別傳,單以趙雲傳為準的話,趙雲在其合傳中,與其他四將的距離實在太大,就拿最高官階來看,就差的可以;還有,除了黃忠沒明確說「假節」外,餘皆「假節」,至於黃忠,我想應該也是「假節」的,否則關羽不會發那麼大的火。趙雲唯一可以擺上台的大功勞,只是在荊州大撤退時安全地保護下了後主和後主的母親甘夫人,注意,這個功勞,對於後主而言,的確很大,不過,對於劉備而言,很一般,畢竟,劉備不是猴子,對生育問題那麼敏感。
  看看趙雲傳,其實疑點很多。在論述趙雲荊州斷後的功績時特別強調了後主和甘夫人。在論述一出祁山趙雲、鄧芝兵敗時,還特意為趙雲說明了一下兵敗的緣由(不過是為趙雲開脫而已),這在整部三國誌中是不多見的,至於在趙雲傳這種不滿300字的小傳中出現,只能說是鳳毛麟角了。值得注意的是,在趙雲傳的最後,還特意說,在蜀漢,死後追諡是極為少見的,幾乎屈指可數,可是其中就有趙雲!這可以說在三國誌中是絕無僅有的寫法。對於趙雲的追諡,我覺得很自然,因為畢竟趙雲是後主的救命恩人,雖然這對於劉備沒什麼(劉備當年逃的時候就已經放棄家小了,這在古代是很正常的行為,不能憑這個說劉備特別沒良心)。可是,陳壽有必要這麼大動干戈麼?陳壽應該是因為別的原因才這樣做的,我說得再露骨些,就是把一個完全沒有資格同關羽、張飛、馬超、黃忠並列的人和他們寫在一塊,並且運用史筆將其美化,陳壽是出於私人目的的。值得提醒諸位的是,早在1000多年前,就有人開始懷疑陳壽的史德了。
  再來看雲別傳。如果說是它單獨成書的話,那麼十有八九是趙氏宗族請人替趙雲寫的私人傳記,其中褒貶之詞當然就顯得毫無意義了。當然,其中的歷史事件還是可以當真的。趙雲家族有這個實力嗎?有!趙雲是常山豪族,常山趙氏是有名的當地望族,寫私人傳記無非就是靠著錢多(現在不還是這樣?),老趙家,絕對有這個經濟實力。
  好了,說了那麼多,無非是想說,趙雲在蜀漢只是一個很一般的高級軍官(至少在劉備時代、生前),從雲別傳(應該是一本對趙雲非常有利的史書)來看,入川作戰期間只是黃忠的下手;而且基本上沒有特殊功績,當然不是針對後主,反而由於失誤,導致第一次北伐的失利(當然,那次失利的首因是馬謖),被降級;也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渾身是膽」出自雲別傳);至於長得帥更是不知何本... ...大家,愛演義中的趙雲當然情有可原,如果喜歡史實的趙雲,我實在是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