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唐太宗嘲笑秦始皇求長生卻死於丹藥

唐太宗嘲笑秦始皇求長生卻死於丹藥

  提起唐太宗,很多人會將他與「明君」畫等號。的確,唐太宗二十八歲登基,他吸取隋亡的教訓,勵精圖治,與民休養生息,使社會逐漸安定下來,國勢空前強盛,開創了歷史上有名的「貞觀之治」。唐太宗的名聲暫且不說,不過他的記性卻不怎麼好,甚至是很健忘。
  早在先秦時期,民間就相傳掌握「長生不老」之術的「仙人」生活在東海之中的蓬萊、方丈、瀛洲等三神山上。秦始皇時,有一個膽大妄為的方士說自己找到了神仙,還親眼看見了山上的仙人及漫山遍野的仙藥,這一無稽之談確正好迎合了日夜渴求長生不老之藥的秦始皇。公元前215年,秦始皇東巡至當時名為碣石、今為秦皇島的地方,登臨碣石以觀滄海,並刻石碣石門,又遣方士韓終、侯公、盧生「率八百童男童女」入海尋訪仙人,求不死之藥。然而這些方士不是一去不返,就是傳來消息說船被風浪所阻。徐福入海數年,求仙不得,耗資巨大,恐遭秦始皇怒斥欺君之罪,便謊稱道:「蓬萊藥可得,然常為鮫魚所苦故不得至,願請善射與俱,見則以連弩射之。」秦始皇求長生心切,自然信以為真,令入海者捕「鮫魚」。結果仙藥未得到,秦始皇卻在古渡平原津病倒了。
  唐太宗對道教宣揚的方術迷信不屑一顧,在談到秦始皇祈求神仙冀其長生的荒唐行為時,他嘲笑道:「神仙事本虛妄,空有其名。」貞觀十一年,唐太宗再次表示自己對不老術的反對觀點:「夫生者天地之大德,壽者修短之常數。生有七尺之形,壽以百齡為限。」、「雖復回天轉日之力,盡妙窮神之智,生必有終,皆不能免。」意思是人不論高低貴貧賤,都逃脫不掉生老病死這一自然規律。
  可見,唐太宗在貞觀前期,對神仙方術的禍國禍己是深惡痛絕的。然而,隨著唐太宗功業的隆盛與年歲的增高,他也與歷史上許多有所作為的封建帝王一樣,開始愚蠢地追求長生不老。對仙道丹藥之事,唐太宗更是來了個180度的大轉彎。貞觀十七年以後,唐太宗的身體時好時壞,除了早年的「氣疾」外,又相繼患有「癰疾」、胃病、感冒、風疾等多種疾病。在治療未見好轉的情況下,便滋生了對超自然力量的迷信,寄托於方士的丹藥,希望通過長生不老藥收到奇效。於是,唐太宗開始服食丹藥。
  唐太宗不僅服用本國道士煉成的丹藥,還放眼世界,從外國引進丹藥。大臣們為了迎合唐太宗的這種心理,向他推薦了天竺國(今印度)的一名方士。最終,古印度方士的丹藥葬送了唐太宗。一代明君唐太宗含恨死在自己曾經反對的丹藥上,走上了曾被他嘲笑的秦始皇的老路,真是悲哀。
  如果唐太宗在彌留之際,有哪位大臣敢於向他說起秦始皇的荒唐行為,我想,唐太宗定會羞愧萬分的。遺憾的是,在唐太宗晚期的「高壓」統治下,絕對的權力早已讓人三緘其口,社會亦早已不是「從諫如流」的貞觀之初了。如此看來,唐太宗淪為笑柄,也就難以避免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