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風流宰相謝安打賭改掉謝玄的不良習性

風流宰相謝安打賭改掉謝玄的不良習性

  印象中,傳統大家族的「家長」都是終日板著臉的,但謝安絕對是個溫存的家長。他是從不訓斥子弟們的,體罰那就更不可能。有一回,他的夫人劉氏管教兒子,結果她訓了半天,謝安卻在一邊一語不發。夫人看他那麼悠閒,不滿意了,問他:「哎?我怎麼從來沒看見你教訓兒子啊?」謝安倒也老實,笑答:「噢,我只是喜歡用自己方法來教育他們罷了。」
  謝安這是十分典型的老莊人生觀,也就是老子說的「行不言之教」,再明白點兒,就是以身作則。有一天,王獻之來拜訪謝安,正好習鑿齒也在座,按理王獻之是客人,應該跟人家坐在一張坐榻上。但王獻之瞧不上習鑿齒出身寒門,就不肯與他同坐,走來走去的,一直不坐下來。謝安看到這情形就讓王獻之跟自己對坐了也沒說什麼。等到王獻之走後,謝安告訴一直在一邊瞧著的侄子謝朗,王獻之雖然清高超群,但這樣矜持拘泥,會損害他自然的天性。
  謝安親手調教出來的子弟們中,最出名的當屬謝玄。謝玄一生戎馬,不過,他小時候卻曾經是個標準的小紈褲模樣:就喜歡華麗的衣服,手裡拿個漂亮的紫羅香囊,腰上還要掛條別緻的手巾。謝安是一見他這個嬌貴十足的公子哥兒模樣就頭疼。《世說新語》說「患之」,意動用法,就是「以之為患」,足見謝安心裡有多煩。不過,謝安是一向不訓斥子弟的,這回也一樣。既要讓謝玄改了這毛病,還不能傷他的自尊,為此謝安沒少花心思。
  有一天,謝安把謝玄叫來,說要跟他打賭玩。謝玄一聽,立刻欣然答應。於是,叔侄倆就下賭注。謝安說,別的不要,就要他那個紫羅香囊。不一會兒,謝安把那香囊贏到了手。他思考一下,當著謝玄的面,輕輕把它扔到火裡,燒掉了,然後又若無其事地繼續跟謝玄玩。小謝玄一下子明白了,原來那東西不是好玩意,至少叔叔是很不喜歡的。而謝安從沒有為此訓斥他,反倒讓他覺得心裡很慚愧。
  從此,謝將軍一改前非,再沒做過那半男不女的裝束,很是個男子漢的模樣,為最後當上北府兵統帥保衛國家,打下了最最最早的基礎。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