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魏武子孫與「曹瞞遺種」

魏武子孫與「曹瞞遺種」

  「將軍魏武之子孫,於今為庶為清門。」這是唐朝大詩人杜甫贈給名畫家曹霸的詩《丹青引》的開篇。盡避當時曹霸已是一介平民,但杜甫還是強調他不僅曾榮任左武衛將軍,而且出身高貴是魏武帝曹操的後裔。接著,杜甫寫道:「英雄割據雖已矣,文采風流今尚存。」更是直接讚揚曹操兼資文武,割據的成就雖已成往事,詩文名篇卻流傳至今。
  1919年5月4日,北京學生的遊行隊伍走過天安門,在諸多橫幅標語中有一面大白旗,上面寫著一副輓聯:「賣國求榮,早知曹瞞遺種碑無字。傾心媚外,不期章惇餘孽死有頭。」上聯罵曹汝霖賣國求榮,因為他姓曹,就將他稱為曹操的後人。對曹操用其小名阿瞞相稱,以示蔑視。可見到了五四時期,曹操已被當作歷史上的奸雄,連曹汝霖的賣國也與他這位「祖宗」有關了。對歷史上一些名人,往往會出現截然對立的評價,甚至在同一時代就已如此,曹操就是其中之一。
  1958年,郭沫若等提出要為曹操翻案,並說統治階級出於封建正統觀念,所以要污蔑曹操。對此,先師譚其驤先生曾以事實作過反駁。例如,西晉的陸機稱曹操「雖功濟諸華,虐亦深矣,其民怨矣」。陳壽在《三國誌》中,一方面稱他為「非常之人,超世之傑」,另一方面也評價他為「矯情任算」,「虐亦深矣,其民怨矣」。東晉的習鑿齒更在所著《漢晉春秋》中以蜀漢為正統,列曹操為「篡逆」。同時代的梅晉卻在稱譽大臣陶侃「機明神鑒如魏武,忠順勤勞似孔明」;不僅將曹操與諸葛亮並列,而且樹為更高的典範。唐朝的歷史學家劉知幾詆毀曹操「賊殺母后,幽迫主上,罪百田常,禍千王莽」,簡直十惡不赦,與杜甫筆下的「魏武」「文采風流」完全相反。北宋的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還是以曹魏為正統,卻盛讚曹操「芟刈群雄,幾平海內」,「知人善察,難眩以偽。識拔奇才,不拘微賤。」「勳勞宜賞,不吝千金;無功望施,分毫不與。」「雅性節儉,不好華麗」。但到南宋朱熹編《通鑒綱目》時,卻改以蜀漢為正統,曹魏成了「僭偽」。可見對曹操的評價與階級立場無關。
  而在民間,至遲從北宋開始,曹操幾乎一直扮演著反派角色。《三國演義》的問世和流傳,自然使曹操的反面形象更加豐富生動,越來越根深蒂固,以至連五四時代的大學生或者已不知道歷史上真正的曹操,或者雖然知道卻只能迎合民間的好惡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