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超商「叮咚」聲 夜間擾眠要開罰

超商「叮咚」聲 夜間擾眠要開罰

24小時便利商店林立,但響亮的開關門「叮咚」聲,恐影響民眾睡眠。北市環保局昨宣布,將列管便利商店的開關門蜂鳴器。若超商在晚間10點至隔天早上8點,遭民眾告發影響安寧,將處3千元至3萬元罰鍰,最快7月實施。

對此,有不少超商反映,警示音可提醒店員有客人進來。且大夜班多只有一名同仁上班,若強制調成靜音,恐造成工作人員生命安全疑慮。

環保局科長顏伶珍表示,北市共有1478家便利超商,其中有不少店家開設在住宅區。北市府去年就接獲12件,因超商開關門聲音影響睡眠的案例。

顏伶珍說,超商開關門蜂鳴器的分貝數雖不致於達到開罰標準,但在靜謐夜晚「不響則已,一響驚人」,對於睡眠品質差的人來說十分困擾。因此決定將便利商店和超商夜間開門蜂鳴器聲音納入妨礙安寧行為管制,管制時間自晚上10點至隔天早上8點。民眾可先透過社區管委會或自行與店家溝通,若溝通未果,可向環保局告發檢舉。

環保局表示,若遭民眾檢舉音量過大影響睡眠者,不需量測音量,即可直接告發處分3千元至3萬元罰鍰,新法最快7月上路。環保局1月已邀集4大超商討論,告知將研擬新法,並給予業者3個月改善,自行調整音量大小。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