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唱歌好不好聽 是天生還缺乏訓練?

唱歌好不好聽 是天生還缺乏訓練?

看著那些站在舞台上的歌星,聽著他們用悅耳的嗓音唱出美妙的歌聲,你是否也會想,為什麼有人唱歌就是這樣好聽呢?自己為什麼總是走音或是缺少了特色,這是天生的嗎?有研究便指出,會不會唱歌關鍵不在於先天條件,而是在於後天的訓練。

加拿大研究員Sean Hutchins對於「音樂才能」進行了研究,他表示,對於小提琴或鋼琴等特定樂器,有些人與生俱來就具有天賦,但對於唱歌來說就不一樣,每個人都能發出聲音,就算沒有去學習唱歌的技巧,也會用聲音來說話、和別人溝通,每個人都能去運用聲音,因此會不會唱歌,「天賦」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而是有沒有正確的訓練方式。

Sean Hutchins表示,我們實際上都比自己想像中還來得有音感,目前只有2%的人沒有辦法分辨音高(pitch),即使走音了也不一定會發現,不過對於另外98%的人來說,他們對於音高的判斷能力是沒有什麼差別的。

能不能分辨音高是天生的,而「控制音高」可以透過正確的訓練來提升,要唱歌好聽,這便是關鍵因素,Sean Hutchins說,想要唱出好聽的歌,要有正確的肌肉控制來提高協調性、調整聲帶狀態,你不一定要接受專業的訓練,經常跟著喜歡的歌一起唱的人也等同接受了聽和唱的練習。

此外,研究還發現,除了音高外,聲帶、口腔、鼻腔甚至是頭骨的形狀大小不同,也會影響你的嗓音,這決定了你該唱什麼樣風格的歌。

除了生理上的機能構造,心理因素也是影響想唱歌好不好聽的原因之一,在焦慮的情況下會讓音高難以控制,這就是為什麼專業的歌手也會有走音的時候。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