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讀書的目的為何?

讀書的目的為何?

教育的目的不外是讓孩子能夠己立立人,並且自己能有謀生的能力,這是一個最起碼的要求。但要謀生,每個人都可以,尤其以臺灣來講,現在書讀不多的這些勞工階級,賺的錢可能還比白領還要多。

再來,讀書就是為了要讓小孩子能有獨立的人格,能夠建立他的品格。所謂建立品格就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肯犧牲自己去造福別人,這就是一種社會安和、樂力、祥和的原動力,是人人都有一種服務的心。

比如說,為什麼現在好多人到臺灣覺得臺灣人民很和善?主要是他們到任何商店買東西,都會感覺到人們的和善,服務的態度會讓你感覺很誠懇,這種就是社會進步的一種原動力,也是我們要樹立的一種好的人格風範。

現在的父母可能對孩子有錯誤的要求,結果變成學校的老師、校長不得不迎合父母的要求,因此儘量讓孩子能考上名校,一切要以考試的成績為優先。但是沒有想到, 每一個人才氣不同,社會上能夠念書的人,畢竟只是所有小孩的一小部分,就是能夠把數學弄得很好、能夠把英文、化學、理工弄得很好,每一個專業都會在那個專 業的領域裏面。
其實所有的學生裏,只有一小撮的人是裏面的頂尖分子,大部分是要一直逼一直逼,才能有還算不錯的表現,有些人是你怎麼逼,他在這裏都不會有所表現,因為他的專長並不在這,會做數學的教授不一定會迭磚塊呀。

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讓這個小孩在社會上更頂天立地,更能夠抬頭挺胸、氣宇軒昂的去生活,不外乎就是這個。若為了小孩成績一時的不如意,當眾對他給予羞辱, 如果這個小孩在過去的生活裏面,已經被你樹立對於他自己的榮辱非常在乎,你卻用最激烈的方式在全班面前讓他下跪,當眾羞辱他,這個叫羞辱,不叫懲罰,這個 小孩氣不過,他就變成激烈的手段,這種在求學過程中,這個小孩的內心煎熬我們就可想而知,他父母的內心煎熬我們也可想而知,為了要謀得好成績,家裏沒有一天安寧的日子,那這又是何苦呢!

讀書不外乎就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更光明磊落,頂天立地的,開開心心的,很安詳的過著每一天,不是這樣嗎?!
中嶺山內心教育基金會】授權轉載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