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對衛青霍去病戰功的一點看法

對衛青霍去病戰功的一點看法

  很多人都認為衛青七擊匈奴,殺匈奴五萬多人,霍去病六擊匈奴其中兩次隨衛青出征,自己為將四次殺匈奴11萬人,霍去病軍功比衛青大的多。效率比衛青高的多。甚至有人認為衛青勇不如李廣,功不如霍去病,嘲笑衛青作戰大量繳獲匈奴畜群,物質。認為衛青戰功不值一提。所以有的小說家寫漢武打匈奴只談李廣,霍去病,根本不談衛青。衛青與霍去病同為不世出的一代名將。他們兩的戰術方法都是深入敵境,出奇制勝,遠程奔襲,迂迴包圍的閃電戰。衛青為此種戰法的開創者。霍去病將之發揚光大。但此兩人作戰方法細節上還是略有區別。從戰爭的結果對全局的影響來看,衛青比霍去病高出一頭。
  漢匈戰爭是持久戰,戰馬是很重要的一環。當時一匹戰馬值30萬貫錢。戰爭開始時匈奴的戰馬品種比漢朝的好,匈奴士兵比漢朝士兵更善馬戰,漢朝士兵對匈奴境內的環境不瞭解。漢軍幾十年來形成了害怕匈奴,認為匈奴騎兵不可戰勝的心理。以上這些就是衛青一擊匈奴的背景。戰爭雙方也拼物質基礎,漢的物質基礎是糧食,戰馬,錢等。匈奴的物質基礎是牛馬羊,水草豐美的草原。牛馬羊,水草豐美的草原,同時也是匈奴人的生存基礎。
  衛青打仗,並不重在殺人多少,而是重在實現戰略目標,重在給敵人經濟以重大打擊,並重在獲取敵人物資,以戰養戰,使敵人失去生存的基礎。從而打敗敵人。這一特點從河南戰役衛青戰樓帆王,白羊王,殺5000餘人,獲牛馬羊百萬頭,收河南地可看出。漠南戰役,更說明了這點,衛青戰右賢王,俘男女15000人,獲牛馬羊千百萬頭,完全擊跨了右賢王。這兩次戰役雖然殺人不多,但卻從生存基礎上完全摧毀了樓帆王,白羊王,右賢王所部。佔領了匈奴的水草肥美之地。對匈奴整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使該三部只剩下等待餓死的人,只能各奔東西,自找生路。以後數十年不見樓帆王,白羊王,右賢王所部,對漢朝侵略。
  衛青的這種戰略思想,還可從衛青採取的春天燒匈奴草原,餓死匈奴牛馬羊的戰術中看出來。該戰術也為後人所稱道。衛青早期六擊匈奴,漢軍並沒有因為缺少馬匹而不能戰匈奴,由於獲得了匈奴優良的種馬,馬的品質越來越好,騎兵的速度越來越快。漢軍騎兵越來越強大。這與衛青奪敵人戰馬,奪敵人物資以戰養戰是分不開的。至於牛羊也是可以變錢的物資。對漢朝經濟的好處是非常明顯的。史記中牧羊人卜式將自己幾年來放養的幾千隻羊變現30萬貫錢,捐獻給軍隊打匈奴就是例子。
  衛青以戰養戰的方法,及漢武帝的養馬政策,終於達到了逐漸改進漢朝的軍馬品質,培養出漢朝最優秀的騎兵的目的。最後俘虜來的匈奴兵教會了漢朝兵匈奴的騎兵戰術,成了漢軍打匈奴的嚮導。使漢軍騎兵成為比匈奴大單于衛隊更為強大的騎兵。為最終打敗匈奴奠定了基礎。漢武帝和衛青對培養強大的漢軍騎兵功不可抹。
  總之衛青的河南戰役,漠南戰役及豐厚的繳獲沉重的打擊了匈奴,並使漢朝從戰爭中獲得一定收益。這才是漢武帝封其為大將軍,一門四侯的真正原因。此後五擊,六擊匈奴都是與伊稚鞋作戰,共殺敵19000多人,但沒有到達伊稚鞋的放牧地,沒有繳獲。並失去趙信和蘇建部。
  衛青的漠北戰役,伊稚鞋吸取了前幾次的教訓,將部族和牛馬羊遠遷到北方,只留下精兵在沙漠以北與衛青決戰,因而此戰衛青沒有繳獲,佔領了趙信城,城中只有糧食,和乾草。因為要跨越沙漠不可能帶走糧食,只能補充自己,多餘的放火燒掉。這次戰爭中衛青創新的採取了武鋼戰車結環為陣防守,騎兵進攻的車守騎攻的新戰術,和分兵合圍戰術。克服了漢軍剛剛穿越沙漠,兵疲馬乏,騎兵人數少於伊稚鞋以逸待勞精銳主力部隊的缺點,擊潰了伊稚鞋以逸待勞精銳主力部隊。但是,由於李廣、趙食其部沒有按時到達,分兵合圍的計劃沒有實現,衛青只殺了伊稚鞋單于衛隊19000多人,戰果比衛青期望的差的太遠了。我大膽猜測如果李廣、趙食其部按時到達,此戰很可能將伊稚鞋單于衛隊精兵完全殲滅,伊稚鞋死亡,造成匈奴內亂,分裂。漢宣帝時期的南匈奴歸降,可能在漢武帝時就會發生。
  後人評價此戰時,多為李廣、趙食其部被分兵走東道而喊冤,認為是衛青奪功,故意讓李廣、趙食其部繞道。但我認為此戰更冤枉的其實是衛青。因為,此戰衛青和伊稚鞋是遭遇戰。衛青所率領的漢軍是霍去病挑剩下的,且剛剛穿越沙漠,兵疲馬乏。而伊稚鞋所率領的是匈奴最精銳的單于衛隊,並且以逸待勞。衛青本來就處於劣勢。由於李廣、趙食其部沒有按時到達,又使衛青與伊稚鞋交戰時,騎兵人數上少於伊稚鞋單于衛隊精兵,不利再加上不利,衛青此戰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生死之險。最後以慘勝結束戰鬥。我想,戰鬥中衛青一定焦急萬分,盼星星,盼月亮的盼望李廣、趙食其部的到來。由於分兵合圍的計劃沒有實現,此戰使衛青失去了全殲伊稚鞋單于衛隊,殺死伊稚鞋單于,名垂千秋的機會。此戰如果不是衛青用車守騎攻的新戰術,衛青有可能戰敗,身敗名裂。
  衛青的漠北戰役儘管只殺了19000多人,但卻全部是單于衛隊精兵,沒有一個老弱者。使匈奴單于的統治基礎受到了沉重打擊。使其相當長的一端時間裡,自顧不及,不可能再與漢軍作戰。衛青漠北戰役的意義實際上重於霍去病的封狼居婿。這也是史記將該場戰爭詳寫的原因。青在漠北戰役中採取的武鋼戰車結環為陣防守,騎兵進攻的車守騎攻的戰術,和分兵合圍的戰術充分展示了其偉大的軍事家,統帥的能力。並為後世軍事家所傚法。例如唐朝大軍事家李靖征討土谷渾軍就採用衛青分兵合圍的戰術。李靖順利的實現了分兵合圍的目標。在積石山大敗土谷渾軍,殺死土谷渾伏允可汗,將土谷渾國土收歸唐朝。南北朝劉裕北伐時對付南燕剽悍的騎兵也曾傚法衛青戰車結環為陣防守,騎兵進攻的車守騎攻的戰術,抵禦騎兵的衝擊。
  霍去病繼承和發揚光大了衛青深入敵境,出奇制勝,遠程奔襲,迂迴包圍的閃電戰的特徵,並將這一特徵進一步發揚光大。但他的打仗方法細節與衛青的不完全相同。霍去病為將攻打匈奴時漢匈交戰雙方的情況已和衛青一擊匈奴時的情況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此時漢軍已完全不害怕對匈奴人作戰,反而經過幾次交戰,匈奴人有了恐懼漢軍的心理。從衛青六擊匈奴後,伊稚鞋單于主動放棄漠南,將王庭撤到漠北這一舉動就可看出種變化。由於漢武帝衛青的多年培育,漢軍騎兵的機動性,靈活性和速度已經可以和匈奴精銳主力相媲美。經過多次實戰,漢軍熟悉了匈奴的騎兵戰術,漢軍中更有大量的熟悉匈奴環境的匈奴人。漢軍騎兵的整體素質也超過了匈奴騎兵。
  霍去病在戰爭中,不要敵人物資和繳獲,重在殺傷敵人頭目和有生力量。自己軍隊的軍需取之於敵,不等後方供應。這樣就能最大限度的保證部隊的機動性,速度,靈活性。保證抓到敵人更多頭目,殺傷更多的敵人。將騎兵的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霍去病的這種戰術類似於以後的成吉斯汗的東征部隊速不台、者別的萬人隊的打法。速不台、者別的萬人隊的輝煌戰果為世界矚目。
  從霍去病兩次河西戰役,此後的漠北戰役就可看出霍去病作戰與衛青不同處的明顯特點。河西走廊為匈奴的水草肥美之地,是渾斜王,休屠王的放牧地。霍去病兩次河西戰役掃蕩了五個匈奴小部落國,殺匈奴近四萬人,卻沒有繳獲。漠北戰役霍去病殺到了匈奴王庭,和左賢王的放牧地,殺七萬人,也沒有繳獲。霍去病打仗的優點是明顯的,即從肉體上,人數上徹底的消滅敵人,由於匈奴人數不多,有效的縮短了漢匈戰爭進程。其霍霍戰功永遠為後人所懷念。
  但霍去病的戰術也易造成漢軍的馬匹得不到及時補充,以至於以後沒有馬匹再作戰的問題。以及沒有戰爭收穫來補充戰爭損失的問題。不利於持久對匈奴作戰。事實上自衛青六擊匈奴後,霍去病兩次河西戰役,衛霍漠北戰役均無繳獲,此後造成漢朝近十年因為沒有戰馬,不能對匈奴作戰。毫無疑問,衛青、霍去病都是偉大的軍事統帥。不能簡單的認為衛青不如霍去病,或者霍去病不如衛青。但可以肯定的說,衛青前期六擊匈奴採取的戰略是完全正確的,它是漢朝徹底擊敗匈奴使漠南無王庭的基礎。
  在此推測如果漢朝前四次擊匈奴採取的是霍去病的戰法,可能的戰爭結果有兩個:
  1、霍去病對匈奴的殺傷人數比衛青大的多,但可能因為沒有戰馬,漢朝無法五,六,七,八,九擊匈奴。由於匈奴的強大,不可能幾擊就打敗,最後漢朝可能得不到漠南無王庭的戰果。
  2、戰爭初期由於匈奴的戰馬品種比漢朝的更好,匈奴士兵比漢朝士兵更善馬戰,漢朝士兵對匈奴境內的一切環境不瞭解,霍去病的騎兵對匈奴的騎兵處於劣勢中,霍去病沒有了對匈奴騎兵機動,快速,靈活的優勢,獲得的戰果可能還遠不如衛青,甚至戰敗。
  霍去病的立功受封,以及衛青的受冷落,影響了漢武帝後期將士的打法,他們大多數學霍去病的打法,不要匈奴的繳獲,以至於漢軍戰馬少,成了一個長期的問題。只好靠自己鼓勵人民飼養。戰爭就其本質來說,就是經濟利益的爭奪。從現代戰爭看,交戰的雙方更注重以戰養戰,獲取戰爭收益。徹底打跨敵人的物資基礎,生存基礎,從而戰勝敵人。而不將重點放在消滅敵人的生命上。這到和衛青的戰法比較相近。
  綜上所訴,衛青、霍去病同為不世出的一代名將。後人多歌頌霍去病,少談衛青,一者是因為霍去病英年早逝,而衛青則貴為人臣頂峰,平安而終。再者為霍去病:「匈奴未滅,何以為家」的愛國豪情壯志。另外也為衛青標準的外戚身份,和尚公主的身份。霍去病畢竟隔了一層。三者是因為寫頌詞者多為文人,不懂軍事,他們只簡單的比較霍去病、衛青的殺傷數,忽略衛青的繳獲對戰爭全局的影響,甚至借此嘲笑衛青。
  後人評價衛青多與漢武帝連在一起,把他們都歸劃為統治階級。對漢武帝評價高,對衛青評價也高,對漢武帝評價低,對衛青評價也低。霍去病則基本不受影響。衛青受外戚身份和平陽公主的身份的壞的影響實在太大了。說一句笑話,其實霍去病和舅舅的打法不同是因為從小過的日子不同。舅舅是苦出身,知道生活艱難,所以打仗得的東西都要弄回來,捨不留給別人。而霍去病很小的時候,衛家就已經得勢了,所以是蜜缸裡長大的寶寶,不知柴米貴,所以打仗的時候,不珍惜財物,但他也知道不把東西留給鬼子,所以乾脆銷毀。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