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避免善心遭利用,不論親友或陌生人借錢都請小心查證!

避免善心遭利用,不論親友或陌生人借錢都請小心查證!

許多人經常在會在親友、同學、師長甚至是陌生人突然開口借錢的情況下被騙,由於慈悲心與助人應急,原本就是人們的善良天性,因此一旦遇到有人求助,通常很難拒絕別人。詐騙歹徒正是利用此人性特點,以預先安排好的狀況,或是掌握親友往來的基本資料,進行借款詐騙。台北市一名大學講師日前接獲昔日指導教授求助借錢的電子郵件,誤以為老師人在國外需要幫助,火速以西聯匯款將錢匯至英國,再透過電話向學校詢問才發現被騙;台北市黃小姐日前在高鐵台北車站,遇到一名25歲女子,向其謊稱皮包遭竊,必須趕搭高鐵回高雄,黃小姐見這女子十分焦急,遂前往售票機,以信用卡購買車票助其返家,未料該女子事後卻失去聯絡,車票雖只有950元,卻傷了黃小姐的心,以後再也不幫助陌生人了。警方呼籲,不論是電話或是以電子郵件方式,接到親友借錢訊息,務必要再三向親友本尊確認,而攔路借錢之預防,可請有困難民眾就近到鐵路警察局或派出所尋求協助,勿僅憑陌生人一張字條就借錢,以免被騙卻求償無門。

接獲昔日指導教授電子郵件的郭先生表示,他在8月下旬接到一封電子郵件,寄件人是他的論文指導教授,信中內容是:「我目前在國外因皮包遺失,所以需要金錢的協助,共計2800美金」,郭先生看信後立刻回信給教授,詢問是否已經有人提供協助,若仍需要應如何協助,教授回信說:「透過西聯匯款將錢匯給我。」郭先生到銀行匯款並回信將取款密碼告訴教授,次日,教授再度來信要求再匯美金1800元,郭先生覺得可疑,向學校查證才發現教授根本沒有出國,而發信借錢的歹徒是以駭客入侵方式取得了Gmail信箱通訊錄資料,再假冒教授寄出借錢郵件,而教授曾在幾天前接到一封冒充信箱管理發出的確認帳號信件,他填寫帳號、密碼、身分證號回信後不久,就發現一整天無法使用信箱,而遭盜用的帳號也已經無法使用,在更換密碼後,才陸續接到親友、學生來電,目前遭詐騙的僅有郭先生一人。

在高鐵車站被騙的黃小姐說,這位女騙子真的很會演戲,當晚10點左右,她搭火車回汐止,經過高鐵站附近,那女子攔住她,只見她神情非常緊張,且眼淚快掉下來,說她從高雄到台北的五分埔批飾品,想不到皮包被扒,現在身無分文,最後一班高鐵就要開了,希望她能幫忙買回高雄的車票,並拿出紙寫下姓名及聯絡電話交給她,說回家後馬上匯錢還她,黃小姐一時心軟到售票機刷卡買了票,騙子在拿到票後,神情變得很冷漠,似乎沒有表現感謝之意,次日黃小姐拿紙條撥電話、傳簡訊都無人回應,才確定自己被騙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