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小氣鬼李忠是怎樣煉成的

小氣鬼李忠是怎樣煉成的

  在世人的心中,李忠可能是梁山眾好漢中第一小氣鬼了。而之所以有這個印象,來源於魯智深的評價。李忠和魯智深不同,沒有光彩照人的出場,沒有風起雲湧的機遇,一切都和他的名字一樣,普普通通,在水滸中就是一打醬油的。如果沒有遇上魯智深的話,李忠或許就賣膏藥到老,平淡到老了,也就不會有小氣鬼的惡名了。只是人生的起起伏伏,不由自己做主。李忠遇上魯智深,也是一個偶然。
  李忠第一次遭遇魯智深是在渭州。當時魯智深還是魯達,遭遇了尋找師父的史進,兩人一見如故,相親相近,喝茶不夠盡興,相約一起去喝酒。兩人手挽著手大街上走著,史進看到三五十人在扎堆看熱鬧,史進年少,也擠進去看,一看竟然是自己的啟蒙老師「打虎將」李忠,史進很開心,連忙去打招呼。就這樣,李忠見到了魯達。
  史進一口一個「師父」,很尊敬這位幼兒園級別的啟蒙老師。李忠卻一點不敢托大,只肯稱史進為「賢弟」。一來,史進這小伙子很了得,悟性奇高,就算是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王進教史進,也不過半年功夫,史進就得了真傳,王進就主動離開了。何況是走江湖賣藝的李忠呢。二來,李忠這人比較本份,看名字就知道是個大眾化的身形,大眾化的性格,忠厚中又有些小聰明。李忠知道自己有幾斤幾兩的,看他的外號叫「打虎將」就挺有意思。這個外號,估計不是他憑本事掙來的,而是自封的。行走江湖,尤其是走街串巷買膏藥怎麼能沒有一個比較響亮的綽號呢。可是這個外號不能太遜也不能太拽,打虎將剛剛合適。當然,李忠要真的遇上老虎那只有撒腿就跑的份了。
  魯達作為第三者冷眼旁觀,對李忠很看不上眼。看李忠耍的那個花槍,估計魯達一拳就可以把李忠打翻,在水滸這個渾濁不堪的世界,誰的拳頭硬誰是老大。當武松來到孟州時,別的罪犯都被整的半死,唯獨武松像大爺一樣,還不是因為武松的拳頭夠硬。而此時魯達急著要和好兄弟史進去喝酒,沒想到史進和李忠糾纏起來,魯達很不耐煩,就開口發話啦。魯達開口第一句話就深深傷害到李忠,既是史大郎的師父,也和俺去吃三杯。邀請李忠喝酒,一是看在史進的面子上,二是陪我喝酒,我主你次,不然李忠哪裡有資格和拳頭很硬又身在官府的魯提轄一起喝酒呢。本來魯達以為自己這麼一說,李忠肯定屁顛屁顛的趕來,沒想到李忠說,「待小子賣了膏藥,討了回錢,一同和提轄去。」
  魯達就不高興了,說:「誰奈煩等你!去便同去!」李忠答話時,說:「小人的衣飯,無計奈何。提轄先行,小人便尋將來。賢弟,你和提轄先行一步。」在這裡李忠忽然換了下稱呼,開始自稱「小子」,也就是我,此時改口稱「小人」。小子有輕微的自謙,小人就顯得很是謙卑了。是李忠一貫如此上不了檯面?不是的,看李忠和史進之間,交流何等自然,不卑不亢。還不是因為魯達個子高高大大,又一臉凶相,尤其是知道魯達是提轄身份,李忠一個小小的走江湖賣藝的,哪裡惹得起官府的人。
  此時,李忠和魯達之間,就不是兄弟而是官府和小百姓了。李忠說話有賣藝人一貫的謙恭和客氣,可是魯達完全不領情。魯達焦躁,把那看的人一推一交,罵道:「這廝們夾著屁眼散開!不去的洒家便打!」」我們尊敬的魯提轄發飆時很可怕,把周圍的看客全部推開,當然喜歡魯達的人會說魯達神勇,豪邁而不拘小節。只是我們不要忘了,李忠還指著這些看客賣膏藥,賺幾個飯錢呢。
  李忠無奈啊,生意做不成了,看到如此「兇猛」的魯提轄大人,心中敢怒不敢言,可是臉上依然陪著笑,收拾東西跟在後頭陪提轄大人喝酒去了。而對李忠小氣鬼的判定,正是在這次酒宴上。三個人喝酒的時候,金翠蓮的哭聲驚擾了魯提轄大人,魯提轄一番發威後決定出頭,幫助長相娟秀,嫵媚動人的美女金翠蓮。為了更好的安頓金美女,魯達決定來點實際的,掏腰包贊助,可是身邊沒帶那麼多錢,就向史進和李忠借。史進給了十兩,魯達沒有說什麼。李忠給了二兩,被魯達好一番羞辱。魯達先是當面批評李忠是個不爽利的人,後來又用行動貶低李忠,給了金美女自己的五兩和史進的十兩,把李忠的二兩銀子扔還給他。從此這個不爽利的人,幾乎就成了李忠蓋棺定論的最後評價了。
  其實,李忠真的很冤枉。史進是什麼人,是少華山下的一個大財主,幾百戶人都靠他家吃飯。而當官府來捉拿史進時,史進把家中許多金銀細軟全部帶走。當史進決定出門尋找王進,長路慢慢,身邊帶了不少銀子。史進從小過慣了不缺錢的日子,出手大方已成習慣。加上此時身上又還有許多銀子,自然可以一出手就十兩銀。而魯達呢,即便對第一次見面就無償贊助十兩銀子(約等於人民幣3000)的史進,還是不滿意的,看後文說李忠「也是個」不爽利的人,言下之意,不就是說史進不爽利,小氣在前?
  而李忠呢,只是一個走江湖賣藝的,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甚至可能有一頓沒一頓。看當初魯達邀請喝酒,按道理有人免費請吃飯還不要趕緊的,可是李忠還希望賣完了膏藥再走,可見李忠多麼缺錢。史進是「取」出十兩,李忠是「摸」出二兩,估計這二兩已經是他包裹裡最大的銀子了,一塊膏藥能值幾個銅板呢。因此,史進一出手就是十兩確實大方,而李忠能拿出二兩(約等於人民幣600)已實屬不易。
  何況,魯達嘴裡說著是借,可卻哪裡會還。李忠不能把自己半個月的伙食拿去給魯達泡女人啊。第一次見面就這麼不歡而散了。第二次見面是在桃花山。後來,魯達當了和尚,改名魯智深,經過桃花山時花和尚扮演花姑娘打跑了前來搶親的小霸王周通。後來李忠幫周通出頭,第二次見到魯智深。李忠對魯智深極為客氣,滾鞍下馬,翻身便拜。魯智深大大咧咧,連禮都不回。
  李忠邀請魯智深上山喝酒,一起說起往事。原來,李忠之所以沒有繼續做他的賣膏藥的正當職業,很大原因是被魯智深連累。當年魯達三拳打死鎮關西,自己拍拍屁股走了。李忠聽了嚇得不輕,自己昨天還和魯達在酒樓上喝酒呢,官府到處追捕魯達,作為殺人犯同黨的李忠只能匆匆逃離渭州。當路過桃花山的時候,山賊周通來搶劫,被李忠打敗。李忠一看自己已經在官府有了案底了,不能繼續當良民了,也就上山當了強盜。
  桃花山一帶幾百里方圓,李忠武藝最是高強,也沒什麼官府管事,搶搶錢,喝喝酒,李忠小日子過得挺愜意,尤其是打劫比賣膏藥來錢快,攢錢不少。李忠最鬱悶的事情,就是重遇魯智深了。魯智深在山上帶了幾天,覺得李忠、周通兩個人都很小氣,於是堅持要走。於是李忠、周通二人決定下山打劫,把搶來的錢送給魯智深當路費。兩人走了,山上嘍囉們都忙碌著準備酒菜給魯智深踐行。魯智深一看到滿桌的金銀酒器,很生氣,說了一番經典台詞:「這兩個人好生慳吝!見放著有許多金銀,卻不送與俺;直等要去打劫得別人的,送與洒家!這個不是把官路當人情,只苦別人?洒家且教這廝吃俺一驚!」魯智深覺得李忠明明有錢,還要下山打劫了再給他錢,小氣得有點過頭了。於是魯智深把服侍的小嘍囉一拳打翻,把桌上的金銀酒器全部捲走了。
  或許有人看到這裡會覺得魯智深很豪邁,可是我卻又一次感到魯智深很醜陋。李忠有義務給魯智深錢財嗎?魯智深又不是李忠的兒子,憑什麼要給魯智深錢花呢?何況李忠又不欠魯智深的,兩人之間既沒有金錢債也沒有感情債,純粹是出於好意才要給魯智深準備路費。嚴格的說,李忠、周通不再騷擾劉太公,還是魯智深欠李忠等人的人情呢。可魯智深卻等不得李忠搶錢回來,先把李忠的錢給搶走了。這不是典型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又算不算賊喊捉賊?
  正因為從道義上講李忠無愧於魯智深,李忠才會說:「我們趕上去問他討,也羞那廝一場!」可是,周通卻勸阻李忠,說:「罷,罷!賊去關門,那裡去趕?便趕得著時,也問他取不成。倘有些不然起來,我和你又敵他不過,後來倒難廝見了;不如罷手,後來倒好相見。」在周通眼裡,魯智深才是真正的賊人,強人。加上魯智深拳頭硬,又蠻不講理,沒有義氣,自己打不過人家說破天都沒用。
  當然,李忠確實不大方,可是當劫道歸來,獲得錢財之後,這錢財怎麼分呢?周通提議按照慣例,把金銀先分成三份,兩位頭領各自一份,小嘍囉平分一份。可「不爽利」「慳吝」的李忠卻說,這次自己不要了,把自己的一份給周通,為什麼?因為魯智深這個瘟神是李忠引上山來的。經過魯智深的精彩點評,李忠儼然成為水滸世界最小氣的黑幫人物,其實,李忠的小氣是出身使然,收入使然、性格使然。如果一個人從小也要數著銅板過日子,甚至是有上頓沒下頓,漂泊江湖,看著別人的臉色,從牙縫中攢錢,最後對錢財能有李忠一樣的態度,也就挺不錯了。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