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被悍婦之肉嚇死的一代勇將常遇春?

被悍婦之肉嚇死的一代勇將常遇春?

  常遇春的名字家喻戶曉。他是明代開國功臣,一個著名的勇將。史料記載其體貌奇偉,沉毅果敢,長臂善射,自稱能以十萬之眾橫行天下,軍中稱為「常十萬」,為朱元璋奪取天下立下了汗馬功勞。 洪武二年常遇春暴病死在軍中,追封開平王。《明史》對常遇春之死只寫了寥寥幾個字:「師還,次柳河川,暴疾卒,年僅四十。」體健如虎的常遇春得的什麼突發重病?無數人猜測,但從未被證實。猜測的死因有以下幾種:一、突受風寒,卸甲風。二、突發腦溢血。三、中了番僧一掌,被一個叫張無忌的小醫生亂治折了壽。(最後一種說法來自記載元末明初江湖秘聞的著名史料《倚天屠龍記》,可信度最高!)
  下面再增添一種不亞於《倚天屠龍記》可信度的死因。明朝文人王文祿的筆記《龍興慈記》和謝肇淛的《文海披沙摘錄》,都記載過一段匪夷所思的故事。朱元璋憐憫常遇春沒有兒子,就賞給他兩個宮女。但是常遇春有個凶悍的妻子,所以根本不敢親近這兩個宮女。有一天早上,兩個宮女終於找到機會服侍常遇春洗臉,常遇春見到宮女的一雙手又白又嫩,忍不住點了讚:「好白的手!」等常遇春下朝回家,妻子叫人送一個紅盒子給他,結果打開一看,大驚失色:盒子裡,血淋淋放著早上自己讚過的那雙白手!
  常遇春受驚嚇過度,以至上朝的時候神情恍惚,皇帝朱元璋起了疑心:「看你神色不對,是不是想謀反我啊!」常遇春趕緊說出實情,朱元璋聽完一笑:「沒事,我再賞你兩個宮女就是,你先去喝酒解愁吧!」常遇春一離開,朱元璋立刻命令手下到常遇春府中,把常夫人大卸八塊,做成肉醬分給群臣吃,說這叫做「悍婦之肉」,在座的常遇春也吃了。
  常遇春回家後,找不到妻子,這才明白「悍婦之肉」竟是妻子,又吃驚又恐懼,就此得了癲癇的病根子(早逝之因)。這段故事在民間很有名,一向被作為懲罰「妒婦」的段子被後世文人反覆提及,但真實性卻幾乎為零。因為事實上常遇春有三個兒子:長子常茂、次子常升、三子常森。而他的正妻藍氏是大將藍玉的姐姐,絕不可能被朱元璋這樣大卸八塊處死。

TOP

發新話題